close
預約式公車 中巴自有妙處
2017-09-21 03:29聯合報 林徹/醫學生(宜蘭市)
上月底國光客運新購廿輛低底盤車投入宜蘭縣內各條路線,預計年底前還會投入十輛。不惜重本將新車投入偏遠路線的原因,是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認為,仰賴公共運輸者多為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改用低底盤公車,更符合需求。

國光客運接手宜蘭縣內的公路客運,要從二○○四年說起,當時宜興客運倒閉,十幾條路線因搭乘人數稀少,政府不得不協調國光客運代為行駛偏遠路線。

但這次汰換下來的車輛,並非不堪用,二○○六年生產,車長僅低底盤公車的三分之二,搭載乘客數也相差無幾,在山區路線迴轉與會車時,更是凸顯出短小精悍的優點。

低底盤公車投入運轉的路線中,僅有南方澳至頭城等少數路線路況較為平緩,其他路線除了路途狹窄、在終點迴轉不甚方便外,座椅配置也不適合年長者長時間搭乘,如此原先的美意可能無法達到預期成效。再者,底盤低的車子行駛崎嶇山路,也易造成車輛磨損,需要更多維修成本。

車輛性能及保障弱勢權益之間如何平衡呢?七月宜蘭縣推出的「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預約式公車,除能預先掌握乘客數外,更使用中型巴士,避免因乘客數少而造成浪費,此措施也得到了鄉親熱烈回響,這不正是我們需要的答案嗎?

宜蘭縣眾多的偏遠路線,若採取DRTS方式,不僅能預先知道沿途各站點上下車的乘客,同時使用中型巴士(宜蘭縣數家客運業者的中型巴士,後車門多具有輪椅升降機的功能;即便現有車輛不敷使用,進行升降機加裝工程的經費與時間也較購買新低底盤公車划算),一樣能兼顧行動不便者及輪椅使用者的搭車權益,也不會有低底盤公車因為路況而造成損壞風險,堪稱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