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路/另一種「特殊性關係」
2015-09-21 01:42:19 聯合報 平路
波卡爭議至今,一波波高潮迭起,政治上株連甚廣。聽到那句「特殊性關係」,更引來柯P在公開場合中前所未見的暴怒。

先從事情的始末說起。戴季全說出「發行波卡是照顧男性同胞的權益」,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戴季全把男性看做有同樣嗜慾的整體,潛台詞是既為男性同胞,就對波多野結衣有興趣,就會認為這樣的圖片超級養眼。

事實也證明戴季全是對的,舉證以這張悠遊卡預購時四小時電話完售的數據,再佐證以暗槓三千張公關卡的需要及某議員「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的說法,至此殆無疑義,波多野結衣是秒殺神器,是所有男性公認的女神。

應該說在外顯行為上,沒有男性願意表態說不喜歡波多野結衣,沒人會告白這樣的臉孔或身材不是自己的菜、宣稱這位魔鬼/天使混合體的女優並非自己性幻想的首選。如果不從眾,似乎就落了單,代表不夠Man,代表自己欠缺雄性氣概。

換句話說,對A片女優表現的狂熱,更像識別證,像一張入會許可,類似「異性戀霸權」的bonding儀式,由此確認本身是有正常反應的「正常」男人。這男性同胞的「共同基因」曾經「塑形」成長過程中的小男孩,起疑的時刻更需要強制表態,不符此標準則遭受霸凌。心理上留下陰影,男生動輒擔心、甚至恐懼本身是潛在的同志,必須用最嚴峻、決絕、甚至暴烈的手段,徹底斬斷這類曖昧的連接或聯想。而這「恐同」的潛意識,與柯P在議會大怒,聽到「特殊性關係」就握拳搥桌,在眾人按壓下才沒有暴衝的一幕,實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媒體上說,從此知道了柯P的底線在哪裡。就算是政治素人,已經進了熱廚房,面對各種詆毀、謾罵或栽贓本是常態,柯P也一向應付得很不錯。為什麼聽到那句「特殊性關係」就通盤破功,為什麼這一關偏是他情緒管理的底線?

被擬想成「同志」意味著什麼?是否勾連起每位男性潛意識裡失去陽剛氣質而被逐出「正常」群體的恐懼;銅板的另一面,面對波多野結衣的女體,為什麼必須覺得她可欲?否則太危險,會不會露出疑點,那可是有悖於「正常男性」的不正常反應。

換句話說,戴季全的造福男性集體說與柯P被「特殊性關係」激得暴怒,兩件事互為表裡;對女優的色心與恐同心,其實是一回事。

角色異位,把男性同胞換成女性同胞來演繹,就會更加清晰。

譬如戴季全曾說,他身為男性,只是優先照顧男性的權益,接下去,如果比照辦理,有心「照顧女性同胞的權益」,大概一時也提不出如同波多野結衣這樣適任的男優人選。女生從小處於邊緣位置,對慾望與感情的認知比較多元,不是1不是0,而是在性別的虛實光譜間自然流動,究竟哪一樣的身體才是可欲對象?到底哪一種形象的男人叫性感?一百位女性大概有一百零一種看法!

銅板另一面,女性亦不具有男性身上這碰不得的「恐同」症候。舉簡單的例子,如果被說與另一位女性有「特殊性關係」,兩位好姊妹哪會認為受了嚴重汙衊,也難以想像聽到就血壓飆高、站起來捶桌咆哮,我猜,她們必然會手牽手笑吟吟地欣然接受。

梵音海潮音,色心恐同心,對女優的集體興趣與柯P按捺不住的暴怒,兩者間隱隱然的連線,或才是「特殊性.關係」或「特殊.性關係」引發一連串錯亂、抓狂與過度反應的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