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櫻開了
2015-09-21 07:35:55 聯合報 文/賴香珊
image
鹿谷鄉小半天石馬公園河津櫻提前在初秋盛開,今年雨量豐沛,在8月底就現花蹤,9月中旬至今,花開近6成,較往年更繽紛。 圖/賴香珊
分享鹿谷鄉小半天石馬公園河津櫻提前在初秋盛開,今年雨量豐沛,在8月底就現花蹤,9月中旬至今,花開近6成,較往年更繽紛。

稻田友善耕作 鳥媽媽來下蛋
2015-09-21 07:35:5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富寮社區理事長陳國大在自家水田友善耕作,將農藥用量減到最低。昨天他巡田時,發現稻田一漥陷落,本來擔心是秧苗被老鼠吃了,查看時卻驚喜發現一窩蛋,鳥巢以稻禾盤鋪而成,猜測是田區常客紅冠水雞的傑作。

陳國大說,他的水田位在南開科大後方的隘寮溪旁,雖然沒有完全無毒栽培,但在施肥後只做必要的殺菌噴藥,發現鳥巢和蛋後,他還自製了一片稻草保護蓆,要在噴藥時覆蓋保護鳥巢和蛋,希望能順利孵化,期待能看到紅冠水雞媽媽帶著水雞寶寶逛稻田!

紅冠水雞是台灣常見留鳥,全身為黑褐色,嘴為明顯的紅色、先端黃色,額部有紅色斑塊,叫起來像是喝水的「咕嚕」聲。陳國大說,先前就常看到紅冠水雞,幾次巡田都在稻禾茂密的田間聽到急促的「咕嚕」聲。昨天看到鳥蛋,陳國大才知道是鳥媽媽提醒他不要誤踩鳥巢,他笑說,現在更覺得鳥媽媽是向他說「謝謝,不要告訴別人哦!」

培英新訓 隊員12小時做好1齣戲
2015-09-21 07:35:51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培英國小希望工程學習輔導團隊的新隊員學習設計創意氣球,志工媽媽陳佩渝(左四)免費教學。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多所高中職校學生,組成培英國小希望工程學習輔導團隊,利用這2天周休二日訓練新隊員說、學、逗、唱,輔導與帶隊的才藝樣樣到位,做好交棒傳承的準備。
培英希望工程團隊進駐培英,高中職二、三年級隊員31人,教導61名新隊員策畫、舉辦營隊的技巧。

活動會場常需氣球裝飾,昨天團隊邀請培英志工媽媽陳佩渝教做創意氣球;團隊隊長蘇柏閔說,學會用不同顏色、形狀氣球組合成小熊、花朵,讓氣氛變得歡樂。

新隊員前天晚上分組抽戲劇籤,把握僅有的12小時製作道具、寫劇本和排戲,昨天演出外星歷險記、叮叮噹噹大冒險等短劇,團隊幹部和培英教師擔任評審,指出缺點供新隊員改進。

彰化高商呂佳容表示,訓練課程寓教於樂,跳舞、唱歌、演戲可訓練台風和膽量,以後面對小朋友比較有自信。

培英希望工程團隊去年招募近百名新隊員,今年較低調,新隊員人數減少近三分之一;校長柯伯儒說,熱忱參與最重要,一、二年級隊員相加近百人,志工人力已足夠。

金穗獎電影人 回鄉陪爸「玩木頭」
2015-09-21 07:35:53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image
詹凱迪(左) 拍攝的短片曾拿下金穗獎,也曾入圍金馬獎以及德國、法國等20國際影展,1年多前返鄉幫父親詹夜北(右)經營「老兵工藝」原木家具。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碩士詹凱迪曾獲金穗獎,也入圍金馬獎及中國、法國等20項國際影展,前年返鄉幫父親經營「老兵工藝」。當木工切到好幾根指頭的父親,不希望他也當木工,他仍懷抱熱情,回鄉「玩木頭、賣木頭」。
「拍電影是我的志業,回鄉和家人窩在一起也很充實。」35歲的詹凱迪1年多前回家鄉彰化溪州,幫父親詹夜北經營「老兵工藝」工作室,連店面都沒有,生意卻迅速擴張。詹父負責各式家具實作,詹凱迪策畫網路行銷,在臉書打響「老兵工藝」知名度,愛好原木及個性化家具的客人們紛紛上門。

詹夜北十幾歲就學做木工,起初專做雕花門,後來開工廠,10幾年前國內家具業受進口家具影響,工廠倒了,詹夜北銀行「軋頭寸」軋不過來,中年轉業曾賣麵、賣菜、做房地產仲介等。幾年前他跟工班做古蹟修復,去年開工作室做原木家具。

詹凱迪是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畢業,拍攝的第一部短片《休學》入圍金馬,也曾以《泳漾》劇情短片拿下金穗獎,也入圍德、法、杜拜等20個國際影展,拿下橫店電影節最佳短片獎。

「台北看似資源很多,但並不是你的資源。」詹凱迪說,家鄉土親、人親,資源才是自己的,拍電影一直是他想做的事,但拍電影很難養活自己,他抱著2歲兒子笑說「可能要連小孩奶粉錢都賠掉」。他希望協助父親事業,並繼讀拍電影,明年已簽約要拍1部短片,拍電影前希望建立「老兵工藝」品牌,穩定市場。

鄉土作家吳晟是詹凱迪的國中老師,吳晟和女兒吳音寧與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近年在家鄉溪州鄉營造文化季活動,今年擴大辦「黑泥季」,詹凱迪也參與拍攝宣傳短片,展現家鄉的美。

新聞眼/涉弊證據曾搞丟…難道不怕重演
2015-09-21 07:35:54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炯榮
多年前,彰化地檢署曾偵辦彰化縣政府一件弊案,檢察官遍尋不著幾份很重要、很敏感的建管公文檔案,承辦人員都稱早已歸檔,不知為何不見?最後此案查不下去,涉弊人員安全脫身。

原本縣府的建管檔案,是業務單位自行保管,這幾份檔案為何消失,至今仍是個謎。

因為此案的緣故,建管檔案移交給縣府檔案科,統一建檔管理;最近,審計室不再幫縣府主計處保管相關憑證資料,主計處本身也無處可放,只好向彰化市國聖國小借用教室保存這些敏感資料。

長久以來,行政首長對檔案管理幾乎是從未放在心上,因而13年前國發會檔案管理局開始每年舉辦機關檔案管理「金檔案」選拔活動,希望建立可長可久的檔案管理制度,彰化縣已有11個機關獲獎,但卻都是戶政、地政單位。

3年前,彰化地方法院也面臨檔案無處可放的窘境,爭取8000多萬元利用北斗簡易法庭規畫興建檔案大樓,去年獲得金檔獎。彰化縣政府每年公文歸檔數量超過30萬件,且逐年增加,目前是分散多處存放,若有意外,將是一場檔案浩劫;縣府有必要未雨繆綢,想辦法早日集中保存與管理。

柯劭臻募款餐會 中社社長力挺
2015-09-21 07:35:49 聯合報 記者黃寅/北區報導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昨天公開表示,看好參選台中第三選區洪慈庸的選情,該黨在北區、北屯區參選的柯劭臻,昨也獲非營利組織力挺,時代力量也表示將以全黨之力,給予支持。

柯劭臻昨中午在新天地崇德店舉辦募款餐會,席開50桌,每桌2萬元;她指出,50桌都坐滿,情況不錯。

除了黃國昌、徐永明等成員,包括台灣中社社長林恆立、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彰化醫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都出席;曾是柯劭臻老師、前老闆的台中律師公會前理事長林志忠,也拉著她的手高喊「凍蒜」。

黃國昌說,洪慈庸在洪仲丘事件表現感動很多人,也導致公民運動的風起雲湧,她在三選區的選情「非常的好」,雖手實力雄厚,但整個台灣求新求變,希望由年輕人帶領開創新的道路。柯劭臻雖被外傳民調低,但她從事環保、婦幼運動很努力,又有來自非營利組織的力挺,聲勢往上攀。

柯劭臻則表示,她是新政治人物,但仍希望能取代像劉國隆和盧秀燕之類的舊政治人物,像匹黑馬,衝破這次的選舉。


看好觀光潛力 星級飯店進駐海線
2015-09-21 07:35:50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林佩均、陳秋雲、黃寅/台中報導
image
海線的國都商務旅館花3億元重新拉皮裝潢,昨天開幕,希望帶動地方觀光。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台中星級飯店陸續設立,除在市中心,連豐原、屯區和海線最近都有新駐點,感覺觀光「動起來」。旅館及相關業者指出,業界願意砸錢經營,表示有此前景,更多選擇也可炒熱旅遊市場;不過中市目前還有63間旅館正籌設興建中,是否有如此龐大客群支撐,端看各飯店市場區隔及接受度。
翰詮集團斥資3億元整修位在梧棲的國都商旅,昨天開幕,吸引不少政商到場,熱鬧非凡;共53間房間,除了住宿,主打精緻簡餐、輕食,帶入商務客,昨招待數十位家扶中心小朋友用餐,並捐贈5萬元做公益,開幕期間也推出「一泊二食」標準客房兩人同行1899元起的限定專案。

兩岸直航與港市合一利多,讓海線星級旅館如雨後春筍,除了國都,另有200個房間台中港酒店已進駐營運2年多,此外國際級希爾頓飯店也已打算進駐台中海線,興建五星級旅館。國都旅館集團公關吳致萱表示,政府在海線努力推動觀光,讓業者願意投資,國都以特色餐廳吸客,作出市場區隔。

太平區之前也成立的四星級的賀緹酒店,客源鎖定在大陸觀光團和自由行、背包客,業界認為未來台中軟體園區成立,商務客、外籍主管的長期租賃型客源都會增加,潛力看好。

重新拉皮的豐原「五都大飯店」在去年中啟運,擁有120間客房,價位在2800到2萬元間,房客半團半散,因鄰近豐原火車站、廟東商圈,生活機能便捷,平日就有七、八成的住房率。五都也屬翰詮集團,大力發展餐飲,以高檔鐵板燒、西式自助餐和排餐招攬客群。

「有市場區隔最重要!」大川年旅行社業者張哲勳說,台中近年私房景點、文創路線打動消費者,如大雪山賞螢、東勢採果,或逛逢甲夜市,這些遊客對住房價格要求多在2500元上下,所以時下流行的文創旅店、商務旅館大排長龍,反倒五星級飯店的住宿價格較高檔,除非有固定團客,否則難以「施展身手」。

清翠園改設計 錢沒少花 亮點沒了
2015-09-21 07:35:51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明慧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興建中的中央公園「清翠園」,從原本戶外恆溫、恆溼的世界矚目規畫,改成種植上萬株本土植物的綠帶公園,雖一樣達到綠化效果,但花同樣經費,獨特設計卻消失,又提不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新亮點,不免讓人大失所望。

當初胡團隊花大錢,以國際競圖邀來設計羅浮宮分館的國外建築師,雖有也雜音,但若能打造出戶外微氣候調節設施,保持恆溼恆溫,等於世界首創的新式「未來公園」,可成為台中亮點,吸引觀光客。

改朝換代後新團隊接手,對市政本應有自己的定見,針對建設的規畫、走向未必要蕭規曹隨,但重點是任何改變必須是為了「興利除弊」,提出優於之前的規畫,才能說服市民有改變的必要性。

清翠園原本的氣候調節裝置,或許有耗電不環保爭議,或興建上困難,龍團隊必須變更設計,但同樣花27億,提出新規畫僅是「大量種樹」,與一般植樹計畫或公園造林似無太大差別或特色,如此一來也無須請來「外國和尚」(國外設計師)操作。

林佳龍團隊執政台中近9個月,看得出施政走「務實」路線,但這樣的城市建設缺乏創意與亮點,也難在六都之中脫穎而出,從多次施政滿意度調查可以看出,龍團隊要在市民心中獲得更高分數,除了認真用心,可能還要多一點創新。

縣府檔案爆量 到處借倉庫保存
2015-09-21 07:35:48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溪湖報導
image
彰化縣政府的檔案每年近40萬筆,如何保存和管理成為大問題。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國發會檔案管理局日前舉行第13屆金檔獎頒獎典禮,溪湖戶政事務所、北斗地政事務所都獲得金檔獎表揚,讓彰化縣檔案管理獲得金檔獎肯定的機關,增為11個。
但有人反映,縣府本身長期不重視檔案管理,檔案多到不知如何處理。縣府行政處長謝仲南說,政府推動電子公文已二十多年,但縣府每年公文歸檔數量仍不斷成長,去年共34萬2千多件,比前年增加1萬7千多件,今年到8月底已有23萬7千多件。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檔案是非常重要的文書資料,也攸關人民的權益,應妥善保存。檔案管理代表一個機關的制度是否完善與進步,溪湖戶政所、北斗地政所的檔案立案編目、檔案管理與機密檔案管理、檔案保管與設施都獲得高度肯定,應予嘉勉。

魏明谷說,縣府會依保存年限規定,落實執行檔案銷毀,也將尋找適當的地點規畫、興建檔案保管場所,將縣府檔案集中,並獲得完善且安全的管理。

目前縣府除檔案科的檔案倉庫,也向彰化市彰安國中、國聖國小各借用6間空教室,另在彰化市中山路一段有1間3樓透天厝倉庫,更向北斗戶政事務所借用80坪空間,檔案分散多處保存,形成檔案管理上的一大問題。

彰化縣已獲得金檔案的機關中,戶政單位有彰化、福興、秀水、員林、和美、溪湖,地政單位有彰化、鹿港、和美、員林、北斗等,縣府本身的單位卻無一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