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灣要做一個參與者或挑釁者?
2015-09-21 01:42:0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共日前在福建沿海軍演的訊息,再次挑動了台灣的敏感神經。北京的官式說法一如以往:「這只是一次例行性的演習」,但這次澄清稍微加碼,中共黨報「環球時報」找來一位軍事專家說,這個實彈演習「與一九九六年的台灣海峽飛彈危機,完全不能同日而語。」

由於台灣島內有許多十分挑剔的耳朵,北京的語言也跟著升級。它不再是大剌剌地吆喝,而是學會了玩弄「承認」與「否認」之間的曖昧。仔細聽這句否認之詞:它「與一九九六年的台灣海峽飛彈危機」不可同日而語;其實並沒有人問起一九九六年,一九九六年卻被不著痕跡地帶了進來。

一九九六年,江澤民對於已失去其信任的李登輝,直接以劃定飛彈彈著禁制區的方式,在台灣南北外海射出沒有炸藥的空心彈;其結果,反而幫李登輝凝聚了選票。兩千年大選,朱鎔基再次出聲恫嚇,又讓陳水扁得利。經過兩次笨拙的演出後,北京重新理解台灣的民眾心理,領略了群眾的盲動性,悟出「恫嚇只會適得其反」的道理。

這次歷史再度回潮,當第三位獨派路線的候選人又將可能贏得台灣的大選時,北京不能再在這個題目上陰溝裡翻船了。習近平在三月人大會議上,只是淺淺一句:「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他聲調平淡,並不激昂、更非疾言厲色,卻反更讓人難以捉摸。

這並不表示北京已能容忍台獨主張的叫囂。事實上,當前台獨主張在台灣內部的聲勢正達到歷史的最高水位,太陽花示威催化反中浪潮,老邁的李登輝毫不遮掩地公開販賣日本祖國論。然而,北京已意識到,台灣已非一個可以獨自操控全局的自變數,而是一個附屬於美日的因變數。中共清楚,此刻以及往後的一段年月,正是中國的最後一哩路,而橫在這一哩路上的障礙,只有美、日。

一九九六年的飛彈危機,和二○○五年的《反分裂國家法》,可視為北京仍將軍事力量作為統一最終倚恃的證據;但當中國大陸在二○一○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被預言終將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經濟體時,中共的全球視野與兩岸思維顯已大舉翻轉。新的中央政治局似乎體認到:經濟才是最後的決勝武器;只要工業與科技重心從美國移到中國,世界知識、人才與市場都會發生典範轉移,西風改吹東風時,軍事將只是旁枝末節。

北京一些作為,可明顯看出這個認知演變的端倪。M五○三航路的劃設,台胞證的卡式化,目的都在泯除兩岸的心理邊界,前者意在推動台海非軍事化,後者則是兩岸去藩籬化。這些,皆符合北京全球戰略指針——「和平發展」;軍事當然不可能真被廢除,但它已從決定性的主桌上,換坐到次要的客席。在奪取世界第一的旗幟前,和平都將是目空一切的王道。

因此,近期看到的兩次演習,都只有暗示作用。七月在央視播映,但稍後才被觀察者網刻意提點的朱日和軍演,雖出現台北總統府的複製品,卻不脫常規性的訓練格局;此次在福建由海事局公告小範圍的演習禁航區,則僅有高度八千呎的火砲小規模演練。它們都只有一個用意:提醒台灣心存一絲忌憚,免得民心太過躁動,作出意外之舉,破壞了中國走向世界第一的最後一哩路。

橫亙於台灣面前的,因此出現兩個選項:一是作為最後一哩路的積極參與者,分享最後甜美的果實;另一則是作為美、日防堵中國的馬前卒,寧可自我粉碎亦在所不辭?

從美國大力支持安倍通過新的《安保法》,可以想見,在下一個歷史階段,中、美角力將日趨激烈。作為區域霸權與長期的全球單一霸主,美國曾藉著戰爭收伏了威廉德國與納粹德國,殲擊了昭和皇軍,並藉著冷戰瓦解了蘇聯;它對付中國,顯然亦復如此。台灣恰巧是一顆絕妙的戰略棋子,美國可能提供的獎賞也將更為誘人。但台灣能否繼續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或究竟該作何選擇,這次大選的選民與明年的新總統恐怕都要明辨而慎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