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企聯青年團研習營 四川開營
2015-09-21 02:57:08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由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和四川省台辦、成都市台辦主辦的「2015全國台企聯青年團研習營」,日前在四川成都開營,來自大陸各地的青年台商和部分台灣青年台商80多人參加研習營。

中新網報導,四川省台辦主任周敏謙、副主任張軍,成都市台辦主任戴浚,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高錦樂、全國台企聯青聯會主委陳燕木等出席開營儀式,本次研習營為時5天。

研習營期間,將通過課程培訓、四川優秀青年企業家講座等,幫助青年台商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新機遇,助推台企健康發展;通過舉辦「川台青年創新創業座談會」、考察成都高新區青年創業基地等,促進兩岸青年企業家對話交流。

四川省台辦主任周敏謙表示,今年以來,四川全面啟動實施「創業四川行動」,搭建創新創業孵化服務平台,構建創新創業良好生態體系,其創新投入總量、創新人才、創新機構、創新成果、企業創新能力均居西部第一。

此外,四川同時還出台14條政策措施,為創業、創新發展構建了良好的機遇和條件,歡迎更多的台灣青年,來四川實現青春創業夢想。

台企聯青年團是台企聯第十個功能委員會,成立於2011年,以學習、成長、交流和傳承為宗旨,為台商二代創造交流學習平台,為傳承台商精神創造良好環境;目前,全國台企聯青年團研習營已舉辦5屆,為兩岸青年創業就業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東博會 機械、電器產品受青睞
2015-09-21 02:57:08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南寧報導
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昨天開放民眾進入參觀。在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背景下,今年專業採購商出席踴躍,其中大陸機械設備、電子電器產品最受青睞。

據東博會秘書處表示,今年東盟及區域外國家及地區展位數近1300個,超過往年;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和越南等六個東盟國家,繼續採包館方式展示。

東協國家的展品仍以本國優勢特色商品為主,包括汶萊的清真食品、柬埔寨大米、印尼手工藝品、馬來西亞燕窩、緬甸玉石、菲律賓椰子產品;新加坡則推出金融與旅遊,泰國主打美容護膚品,寮國及越南的紅木與咖啡等各國特色鮮明。

大陸商品則主要集中在機械設備、電子電器、建築材料、農產品食品、輕工業產品等優勢行業;深圳電子商會孫家誠表示,和歐美同類商品比較,這些商品性價比高、非常適合東協國家。

本屆東盟博覽會最特別的是,一批「一帶一路」國家的展品集中亮相。巴基斯坦、土耳其、哈薩克、吉爾吉斯、俄羅斯、南韓、摩洛哥等國,率領具本國特色的玻璃器皿、地毯、掛件、精油等輕工產產品廠商參展。

此外,南韓是本屆東博會特邀貴賓國,在國家形象展區集中展示旅遊、動漫,以及網路遊戲等南韓特色內容;同時,還在商品展區集中展出南韓的服務貿易,以及日用品、食品、化妝品、服裝等優勢商品。

在專業採購商方面,今年參會的客商在人數和質量上都高於往年,東協國家採購商的團組數、比上屆增加15%以上,有700多家東協採購商參加東博會貿易配對活動,這些買家主要集中在工程機械、電子電器等行業。

另外,常駐廣州、上海等地區的專業客商,尤其是「10+6」國家常駐大陸的專業客商,也都將到會採購;而中國青島橡膠谷、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等專業機構,也派出專業客商團組參會。

兩岸農業合作 鄭立中提四建議
2015-09-21 02:57:0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鄭立中19日在福州表示,多年來,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績可喜可賀,但與兩岸的合作潛力、兩岸同胞的需求相比,兩岸農業合作的深度、廣度還遠遠不夠。

中新網報導,鄭立中在海峽兩岸生態農業經濟區發展戰略高峰論壇上指出,兩岸農業合作取得巨大進步,無論是農業貿易、農業技術合作,還是農業人才交流、農民團體互訪都取得了長足進步。

但鄭立中認為,兩岸農業合作仍有潛力可挖。他對下一步兩岸農業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從兩岸同胞的福祉考慮,相互適度開放農產品市場;鄭立中舉例說,金門酒廠生產需要大量高粱,但因一些限制,大陸的優質高粱一直無法送達。

二是攜手加強種子種苗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和有效利用。鄭立中指出,台灣近期有一種聲音認為,兩岸農業合作必然導致台灣種子種苗以及技術流失,必然削弱台灣農業的競爭力;他認為,「這種說法比較片面」。

鄭立中表示,台灣農業發展起步較早,種子種苗更新換代十分成功,但客觀來說,兩岸各自有各自的優勢;因此,無論在任何領域合作一定是大趨勢,有交流、有合作、有競爭才能不斷提高水準。

三是共同推進兩岸農業交流的機制化與制度化建設。鄭立中以台南學甲虱目魚養殖為例指出,虱目魚魚鱗可做膠原蛋白,腹部的肉可做食材,剩餘的肉可做成魚丸、魚鬆,骨頭可做成骨粉,但大陸企業到當地投資開工廠,卻困難重重。

四是整合資源,做粗、做長兩岸現代農業產業鏈。鄭立中認為,大陸設立的29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成效逐步顯現,但仍不夠理想,「很大原因在於把農業單一化」;他建議,應當把農業與生物科技、生態旅遊、文化創意相結合。

鄭立中指出,未來兩岸在農產品合作方面需要適度開放市場,大陸當然會充分考慮台灣的體量、台灣的消費與台灣本身的農業生產;他強調,兩岸農業合作有基礎、有動力、有潛力,若能真正實現取長補短,兩岸現代農業勢將邁入一個全新的時代。

在福州舉行的海峽兩岸生態農業經濟區發展戰略高峰論壇,共有來自海峽兩岸300多位專家學者參會,主要是探索有經濟效益的生態農業發展新模式,促進兩岸農業產業對接合作。

漳州將打造 物流堅強一極
2015-09-21 02:57:0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漳州18日舉行「物流園區運營與供應鏈協作發展」主題論壇,來自漳州製造業、商貿業等33個行業協會,以及近300家企業代表蒞會,共謀現代物流產業融合發展之道,探索推動漳州成為閩南金三角物流的堅強一極。

地處福建南部的廈門、泉州、漳州三市,因經濟活躍被業界稱為「閩南金三角」。中新網引述福州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黃章樹教授指出,現代物流園區的作用在於整合區內工業企業、貿易企業、物流企業協同發展,構建共同的資訊平台。

在區域物流布局分工上,近年來,廈門依託特區、港口優勢躋身中國東南沿海重要港口;泉州依託發達的製造業,物流行業蓬勃發展;而漳州正從農業立市,向工業並舉轉型,冷鏈物流後發優勢明顯。

漳州最大物流項目、總投資30億元人民幣的漳龍物流園區,正加快建設,一期工程擬於2015年底完工,2016年投入試運營;漳龍物流園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群表示,物流園區將建成集物流資訊、物流金融等功能齊備的現代化綜合型物流園區。

近幾年,中國快遞業高速發展,年均快遞成長量超過50%。黃章樹教授指出,漳龍物流園區將填補漳州原先物流功能較弱的狀態,建成後功能會與廈門、泉州物流形成互補,漳州地理位置輻射半徑更大。

漳龍集團總經理林奮勉也表示,區域經濟一體化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思路,物流園區將充分利用產業升級、工業鏈升級的機會,依託漳州市製造業和商貿業的產業集群,引領漳州物流園逐步從傳統向高端物流和工業鏈轉型,促進和行業的融合。

福州新區 描繪對台交流新藍圖
2015-09-21 02:57:06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8月底,福州正式獲大陸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福州新區。福州新區自此成為大陸首個涵蓋國家級新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兩岸經濟合作示範區的「四區疊加」重點開發區域。

中新網引述福州市委副書記陳元邦表示,今年福州新區共安排336項重點專案,力爭完成年度固定資產投資2000億元人民幣;新區啟動總體規畫等20多個專項和課題的研究與編制,確保到2018年建成6個以上千億產業集群。

大陸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福州新區總體方案」指出,新區積極開展先行先試,推進對台合作政策機制創新,強化對平潭發展的腹地支撐,承接、放大平潭綜合實驗區功能,加強與台灣地區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的深度對接。

鑑於自由貿易試驗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兩岸經濟合作示範區、國家級新區等「四區疊加」政策;福州市常務副市長黃忠勇指出,台商或可考慮「前店後廠」模式,鼓勵台商在福州設廠,在平潭開公司,實現在兩地的聯動發展。

目前,在台灣的福州籍鄉親約有80多萬人,台灣每個縣、市均有福州同鄉會;位於新區內的福州港是大陸25個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對台直航試點口岸之一,福州機場則是對台航空主要樞紐。

根據「方案」,至2020年,福州新區與平潭一體化發展格局基本確立,形成海峽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載區;福州市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蔡聖認為,與此前設立的福州自貿片區相比較,福州新區對台商更加「平民化」、更具「普遍性」。

福州新區方案還提出,支持福州新區與大陸城市開展跨區域口岸合作,搭建大陸城市與台灣投資機構的合作平台,探索「產業飛地」新模式,鼓勵和支援新區與中西部地區,共建進口資源加工基地和出口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帶動內陸省份開放發展。

此外,福州新區將支持台灣公益機構在新區設立服務平台,並允許福州自貿片區企業與銀行,從境外借入本外幣資金支持新區開發建設;支持與台灣自由貿易港區之間,先行開展兩岸區域合作試點,實施兩岸貨物監管查驗結果參考互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