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節玉皇宮 土地公娶妻
2015-09-21 07:21:28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
image
中和區玉皇宮中秋節當天將辦喜事,為土地公(右)迎娶土地婆。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中和區玉皇宮供奉玉皇上帝,主持李辛癸上月夢到1名長髮女子自稱是東海龍王座旁侍女,願意當土地公的幫手。他夢醒後獲玉皇上帝三聖筊,前天迎回一尊土地婆金身,將在27日中秋節當天開光點睛,張燈結綵開心替土地公「辦喜事」。
李辛癸表示,農曆7月底鬼門關當晚夢到1名長髮女子,氣喘吁吁跑來哭訴感情不順遂,她原本喜歡一名大學同學,後來發現對方與別人親熱,一時想不開,20年前在東北部跳水尋短,被東海龍王收為侍女。

女子還說,玉皇宮的土地公需要幫手,東海龍王要她找玉皇宮主持,當面表達想來幫忙,她並願意嫁給土地公。李辛癸說,夢中還看到站在身後的土地公,滿臉笑容的朝自己點頭,夢醒後獲玉皇上帝三聖筊。

李辛癸說,今年農曆春節過後,覺得廟旁供奉20多年的土地公,十分孤單,突發奇想,發願希望能在今年中秋節前替土地公找個伴。他說,就快過中秋節,正愁還找不到對象,上周的夢境讓他大呼「真是神蹟」。

他表示,玉皇宮的土地公金身高一尺六,上周請佛具店幫忙整理儀容,並找了一尊土地婆,但金身高僅一尺三,還特別加高底座,與土地公等高,前天把土地公和土地婆迎回玉皇宮大殿。他說,中秋節當天中午將先替土地婆開光點眼,並請東海龍王當介紹人,以歡喜心為土地公辦喜事。

買二胡免費學 全由老闆掏腰包
2015-09-21 07:21:30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汐止報導
image
12月底前,張宗皓在汐止仁德里活動中心開設免費國樂課程,預計招收45人,需自備樂器。 圖/張宗皓提供
分享50歲的張宗皓在汐止經營塑膠加工廠,因熱愛國樂,下班後以「台灣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身份,聘師讓民眾免費學笛、二胡、琵琶等國樂器,持續兩年,若學員沒錢買樂器,張宗皓還會自掏腰包購買。
今年9月至12月,汐止多了一處學習國樂的好地方,台灣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張宗皓在仁德里活動中心開設第二屆免費國樂班,民眾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吹管、拉弦或是彈撥樂器分組練習。

國樂班預計招收45人,目前笛、簫、二胡、琵琶等吹拉樂器人數較多,其他如古箏、嗩吶等樂器學習行列,還在等學員加入;目前學員半數以上未接觸過國樂,平均年齡40歲,也有遠從深坑來的國小生,預計明年初共同舉辦成果發表會。

「開工廠努力工作,再拿麵包換夢想!」張宗皓說,國樂學費動輒上千元,開辦免費國樂班的初衷,是希望能讓弱勢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國樂,開班約需20萬元經費,除向文化部申請補助,其餘開銷由他自行吸收。

「在越南常聽到二胡的聲音。」阮德雄年初從越南來台工作,目前就在張宗皓的塑膠加工廠上班,他受老闆鼓勵,與越南同事一起報名,樂器則由老闆贊助。

萬里聯誼趴 升火烤肉、搶奪愛情旗
2015-09-21 07:21:31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萬里報導
image
新北市民政局昨在萬里舉辦沙灘未婚聯誼活動,80名單身男女升火烤肉、玩「搶奪愛情旗」等遊戲。 記者王柔婷/翻攝
分享新北市民政局昨日在萬里白宮行館,舉辦沙灘未婚聯誼活動,現場80名單身男女分組進行升火烤肉、搶奪愛情旗等競賽遊戲,在互動過程中,超過10對組合逐漸擦出火花。
昨日的烤肉活動帶單身男女回到青澀的年少時代,籌畫升火比賽、食材大PK及男女限時餵食等比賽。

有一對同為26歲在科技公司任職的吳先生與擔任會計助理的江小姐,在活動過程中,吳一把背起江,江立刻將香腸、肉片餵給吳吃,兩人合作無間搶得第一,感情也悄悄發芽。

另外一對27歲擔任工程師的洪先生與34歲從事業務工作的王小姐,抽到「壁咚互看10秒」的任務,洪將手放在王背後,上演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經典片段,深情看得王非常害羞。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現今網路軟體通訊發達,卻也減少了人群間的接觸,希望透過未婚聯誼活動,讓年輕人走出戶外,認識人生的另一半。

江俊霆指出,今年已舉辦4場未婚聯誼活動,共吸引280人參加,配對達48對,成功率超過百分之34,參與活動的男性以公務員、工程師為主,女生則是金融業、服務業相關工作居多,年齡介於31至40歲。

菲籍母幫不了 她自主學習上清大
2015-09-21 07:21:23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劉宜欣的媽媽劉家幸是菲律賓人,她認為,媽媽給她最珍貴的就是樂觀的個性。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今年剛上清華大學中文系的劉宜欣,母親是來自菲律賓的新住民,雖然無法像其他同學的媽媽一樣,幫忙課後輔導功課,但是遺傳媽媽樂天個性的劉宜欣,在求學路上突破重重困難。
劉宜欣的五官深邃,皮膚是健康的小麥色,從小念書常被當成原住民,同學知道她的媽媽是菲律賓人後,一開始也會對她充滿好奇。劉宜欣表示,由於自己在台灣出生長大,爸爸這邊的親戚都是台灣人,她很自然會說國語和閩南語,和同學間並沒有隔閡。

劉宜欣回想自己的中小學生活,和同學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媽媽沒辦法教功課。但這一點並沒影響她學習的決心,雖然家裡也無法供應她課後補習,但她每天放學就勤奮複習學校進度,遇到問題就記下來到學校問老師,課業表現一點都不輸人。

閒暇之餘,劉宜欣喜歡看書,只要一有時間就往學校圖書館跑,特別愛看小說、散文等文學類書籍。

她最喜愛作家席慕蓉的詩集,覺得席慕蓉的文字優美,即使抒寫憂傷也很美麗。另外也喜歡看古典文學名著,像英國女性作家珍.奧斯汀的著作,書中的女主角具有堅毅、不向環境低頭的特質,對她啟發很大。

劉宜欣表示,或許媽媽沒辦法在學業上提供協助,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念書本來就是要自主學習,進了大學更是如此,不妨就把這當成是提前接受訓練。

陶笛馬拉松演奏 募陶友接力
2015-09-21 07:21:25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陶笛演奏家葉山青子策畫的「陶笛人馬拉松接力演奏會」10月11日登場,將挑戰「百人陶笛吹奏活動」。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台北市文獻委員會主辦、陶笛演奏家葉山青子策畫的「陶笛人馬拉松接力演奏會」將於10月11日登場,演奏會募集熱愛陶笛的民眾,推出「百人陶笛吹奏活動」。葉山青子表示,目前報名人數已破百,希望有更多陶友報名,推廣陶笛音樂,挑戰最多人吹陶笛的金氏世界紀錄。
葉山青子熱愛中文,20年前來台就讀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後去紐西蘭進修英文時遇到先生,碰巧也是台灣人,「我跟台灣的緣分真的很深」,因此選擇定居台灣。

葉山青子高中時曾獲沖繩縣直笛金牌獎,有了直笛的基礎,讓她在學習陶笛的過程中非常順利。7年前她師承八里手工陶笛師黃中弦,只學半年就開始自己練習,並參加台北陶笛樂團、rubato樂團,3年前成為陶笛老師,去年更組團「Jokerina」,與3位陶笛愛好者一起演出陶笛四重奏。

葉山青子說,許多人以為陶笛是玩具,其實陶笛與小提琴一樣,可演繹出各種曲風,過去只有單管陶笛,音域不廣,許多音樂都被限制,但近幾年有雙管、三管,甚至四管陶笛,幾乎可演奏多種音樂,陶笛已是一種獨立樂器。

「陶笛人馬拉松接力演奏會」10月11日於西門町西本願寺登場,時間為下午2時至5時,除百人陶笛音樂活動,也接受個人及團體報名表演,10月5日截止,報名請上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34230803532389/,或電洽02-27081000。

心目中的內湖公民會館 開幕了
2015-09-21 07:21:26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第7座公民會館「內湖公民會館」落實公民參與,是「參與式預算」的試行範例。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車水馬龍的北市內湖路二段,有座近百年的古蹟隱身其中。內湖公民會館,前身是日據時代的內湖庄役場(類似區公所)會議室,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在周邊經歷都更後,唯有該建築保留古色古香的傳統風貌。北市民政局、內湖區公所邀社區民眾、學校參與,打造出北市首座公民參與的公民會館,昨天開幕。
市長柯文哲昨出席開幕典禮時笑說,看到台上幼稚園學童跳舞很感慨,「在舊的建築裡有新的生命」,在未來的社會,政府的角色應該是協調民間的力量,這也是他去中國大陸上海之後有的想法,就是「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在內湖公民會館,他看到這個精神的發揚。

民政局、內湖區公所今年4月起,先針對周邊社區訪查、發問卷,了解民眾對公民會館的想像,再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設計吉祥物,並由周邊國、中小學生i-Voting。也號召志工媽媽、學生、一般民眾參加工作坊,手做模型,打造心目中的公民會館。並向民眾募集老照片、石磨等古物等,讓公民會館新舊並存。

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說,以往公民會館都是按官方想法執行,這次首次嘗試讓民間參與,也曾擔心都市化的社會,民眾會很冷淡,但想不到有次舉辦活動,原本預計50人,現場竟來了200人,「民眾不是不熱情,只是缺乏舞台」。

昨天會館開幕,內湖區公所特別製作一幅復刻版的內湖老地名地圖,由內湖耆老、91歲吳阿明擔任嘉賓。吳阿明曾任內湖鄉首屆鄉民代表、台北縣議會議員,區公所請他口述珍貴的內湖文史,收錄在介紹影片中,喚起內湖人的記憶。

碧湖公園 噪音擾眠野狗多 居民陳情
2015-09-21 07:21:28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市長柯文哲昨天與市議員黃珊珊一起視察碧湖公園,有里民當面陳情,有人一大早在公園練「獅吼功」,吵得沒辦法睡覺,還有愛心媽媽餵養野狗,造成環境髒亂。柯表示,可像萬華街友一樣,定點、定時發便當,噪音則可像小巨蛋裝分貝器測量音量分貝。

柯文哲此話一出,引發外界聯想,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柯市長是指發放食物者行為與機制應管理,絕非以街友做譬喻。

環保局則表示,按噪音汙染管制相關規定,工廠、娛樂場所、營業場所、營建工程及擴音設施等,都在管制範圍內,人聲透過麥克風、擴音設備等,超過法令規定分貝數,可依法開罰,但針對純人聲,目前沒有法令可管。

獅吼功 聲音過大

內湖區湖濱里長陳尤雪昨說,碧湖公園擁有美麗湖景,許多民眾都有到公園運動的習慣,但是有一些團體在運動的時候會發出「吼、嘿」等噪音,吵得附近社區民眾睡不好。鄰近住戶就抱怨,公園運動的人是為了健康,但保養自己的健康,卻打擾附近住戶睡眠,傷害周邊住戶的健康。

餵野狗 環境髒亂

另外,居民還不滿公園附近野狗多,有些愛心媽媽則是餵養野狗,造成環境髒亂,野狗還會群聚亂咬人。

柯文哲表示,碧湖公園噪音問題,可比照小巨蛋裝設噪音器,測量噪音。對於有愛心媽媽會餵養野狗,造成環境髒亂,柯則回應,可以像萬華街友一樣,改成定時定點發便當,要發便當可以,但只准在這裡發,這樣會不會好一點?

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碧湖公園人聲嘈雜吵到附近住戶,公園處會派員積極加強巡檢,如果發現民眾運動音量過大,會進行勸阻;而公園內有流浪狗,公園處近期將會同動保處,商量碧湖公園流浪狗管制對策。


瓶蓋工廠爭議 柯文哲:暫時先停工
2015-09-21 07:21:22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image
市長柯文哲(左)昨下午造訪南港瓶蓋工廠,宣布先停工。 記者高宛瑜/攝影
分享市長柯文哲選前承諾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跳票,怪手日前進駐拆屋開路,民間團體抗議拆除手段粗暴,闖入區內紮營阻拆。柯昨下午到瓶蓋工廠會勘後表示,暫時先停工,將和抗議民間團體回市府討論,還要紮營民眾「回家,不要在這被蚊子咬」。抗議團體昨已撤離,預計今晚到市府和柯當面溝通。
「南港瓶蓋工廠」位於南港路二段、市民大道間,經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通過,廠區內共有6棟建物、崗哨、防空洞列為歷史建築。因開闢計畫道路,歷史建築之一的G棟將有一半遭拆除。但柯文哲選前保證「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北市府9月初進場拆屋時,引發民間團體不滿。

南港瓶蓋工廠守護隊召集人林怡君說,拆除包商手段粗暴,損及園區內近20棵樹木,且沒做好維護措施,拆除非歷建時,因震動讓隔壁的歷史建築受損。

對此,土地開發總隊總隊長韋彰武說,共有5棵樹木受損,已請包商緊急搶修維護,另有9棵樹木因施工被砍除,已要求包商重新植回。民團指控的受損歷史建築,經比對去年文資審議委員會的照片,就是目前樣子,並非因施工受損,是「一場誤會」。

柯文哲昨上午會勘瓶蓋工廠前說,面對瓶蓋工廠的抗議他「滿錯愕的」,因為按照文資和都審委員會,正反意見應都陳述了,不該走完程序又出問題。

他昨下午造訪瓶蓋工廠,會勘約半小時,也聽民間團體、地政局說明狀況。柯說,有爭議回市府討論,他也希望不管是文化、產業局要做甚麼,先把最後藍圖拿出來大家討論,他不希望最後藍圖都還沒拿出來就動手。

抗議的民間團體要求應全區保留,廢止計畫道路工程、追究建物和老樹損害責任、建立南港瓶蓋工廠再生計畫參與機制。

土地開發總隊表示,關於歷史建築保護、非歷史建築拆除和廠區10米計畫道路的規畫開闢,將由地政局再邀陳情民眾、公民團體及專家學者舉辦公開說明會,討論溝通

善心人捐物資 瑞芳弱勢家庭揪感心
2015-09-21 19:53:27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吉安里匯集各地善心人捐助物資,由里長謝永昌(左)親自送給弱勢家庭。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中秋節就快要到了,在瑞芳區吉安里就匯集了來自各地善心人士捐助的物資,有米、有油,還有麵條等等,要來發送給里內的弱勢家庭,讓他們可以度過佳節,里內總計45人受惠,今(21)日里長謝永昌親自一戶戶送到府,讓民眾很感動。
每年中秋節及過年期間,四腳亭信仰中心吉安宮都會匯集善心人士捐助的資金,買些民生用品,來分送給四腳亭的低收入戶家庭,這次適逢中秋節前夕,吉安宮也準備了米,食用油和麵條,由里長來發送給弱勢家庭。

這些大大小小的物資,里長謝永昌都是親自贈送,全里共有40戶,需要受助的家庭,里長不假他人之手,街頭巷尾不斷奔波,親自送到受助家庭手上,讓民眾很感動,頻頻感謝。

里長謝永昌說,親自送的時間,也利用這機會,好好關心這些弱勢家庭,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提供更多的協助,所以他也不辭辛苦,堅持每一戶都自己送。

靠著一台機車代步,里長將吉安宮的愛心物資,分為好幾天發送,這麼多的滿滿愛心,也期望讓這些家庭快樂度過中秋節。

買菜送出國自由行 議員推薦試手氣
2015-09-21 19:53:2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的黃昏市場慶週年,推出沖繩自由行等大獎,市議員沈發惠也趁視察之便,消費刮刮樂試手氣 。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的黃昏市場搬到鐵路橋下已經有好幾年,只是一直以來都有日曬、還有下雨天,雨會潑進攤位的問題,而在議員沈發惠的爭取下,目前雨遮的部分都已經完成,採買環境更好,尤其最近新北市市場聯合促銷起跑,黃昏市場為了感恩回饋,準備了新北市最大獎,沖繩自由行,還有麗星遊輪等大獎,只要消費就有機會中大獎,今(21)日下午,議員沈發惠也特地到了市場,除了視察遮雨棚,也消費刮刮樂試手氣,也推薦大家多到黃昏市場消費試手氣。
議員沈發惠拿著模彩券,趕緊刮刮樂試手氣,想不到還真的有機會,先刮中一個字,因為,黃昏市場雨遮工程,已經完工,現在整個硬體設施再提升,採買環境也升級,議員沈發惠特地來視察,而最重要的是,黃昏市場感恩大回饋,一直到26日為止,只要消費滿兩百,就送一張刮刮樂。

黃昏市場自治會長蘇瑞德表示,買菜試手氣,要送婆婆媽媽出國度假去,新北市市場聯合促銷活動起跑,黃昏市場感恩再加碼,送的大獎,包括了沖繩自由行,包括機票和住宿,另外,還有麗星遊輪,堪稱新北最大獎,就在黃昏市場。

議員沈發惠表示,現在市場環境變好,現在又有促銷活動,有大獎,刮刮樂獎項好豐富,議員沈發惠也推薦大家多到黃昏市場消費,刮刮樂、摸彩,就有機會出國玩樂。

從半車到五車 北山里資收站倍數成長
2015-09-21 19:53:2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的北山里投入黃金資收站的行列,因獲得里民積極配合,成效倍數成長。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環保意識抬頭,汐止的北山里在前年也投入黃金資收站的行列,每個星期六在里活動中心設置資源回收站,只要里民拿回收物,就可以累積點數,兌換專用垃圾袋,由於,獲得里民積極配合,從開始的半輛車的回收量,目前已到五輛車,成效倍數成長。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雖然,剛開始,只有個位數的里民加入,遇到不小的挫折,不過,和志工們都不氣餒,持續做下去,現在已經有近三百個里民加入,每個星期也至少有三台回收車的量,成效大好。

每個星期六一大早,都會陸續有里民拿著紙、瓶瓶罐罐來,而志工們則是分工合作,有人把民眾拿來的回收物秤重,也有人登記重量,當然,還是得要有人做整理工作,兩年多下來,大家都熟門熟路,北山里在民國102年,加入全民做資源回收,全民享有回饋的行列,為了垃圾減量,投入黃金資收站,志工們也支持加入。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兩年多的時間下來,成效大好,現在每個星期六的回收量,都至少有三部車,有時候甚至有五部車的量,志工表示,雖然,資源回收的東西多,會比較辛苦一點,不過,卻反而開心,越做越有成就感。

里長也說,一開始都只有個位數的里民加入,挫折感真的很重,不過,里長志工不氣餒,現在反而快成了里內的全民運動,因為,垃圾變黃金,拿家裡的回收物來累積點數,可以換垃圾袋、衛生紙、洗衣精等生活必須品,里民參與踴躍,也很肯定,直說現在都不用買垃圾袋,環境也變好。

不畏挫折,堅持為環保為居住環境盡一份心力,本來一部車裝不滿,只有半車的回收量,到現在至少三部車穩定成長中,里民開心,這群志工做的更開心,大家都為居住的北山里,儘一份心力。

三和托老中心啟用 長輩福利再升級
2015-09-21 19:53:30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三芝報導
image
新北市三芝區的三和公共托老中心成立,可服務偏鄉的長輩們,讓生活多彩多姿。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新北市目前18座的公共托老中心,不過從今(21)日開始,在三芝區的三和社區活動中心啟用第19間的公共托老中心,雖然原本在這裡就有關懷據點,不過據點活動並不是每天都有,因此在公共托老中心成立之後,長輩們星期一到星期五,隨時都可以來參與活動,社會福利再升級,讓生活更多彩多姿。
新北市政府近幾年,積極成立托育以及托老中心,等社會福利機構,而目前在新北市內,已經有37間公共托育中心,以及200多處的銀髮族俱樂部,而這一次,在三芝區的三和活動中心,由市府委托雙連社福基金會所成立的公共托老中心,將會從今天開始為三芝的長者服務。

雙連社福基金會陳智鵬表示,其實成立這座公共托老中心,就是希望能夠讓健康的長輩來到這裡參與活動,而在這活動中,主要有兩個重點課程,第一個就是讓長輩可以保持身體上的健康,因此在課程中會有許多的健康知識講座,還有學習跳舞以及做健康操,另點外一個重點也是要顧及長者的心靈健康,課程中提供許多的趣味競賽活動,手作課程等等,就是希望讓長者來到這裡,不是只有一個人,可以與大家體驗豐富的生活。

雙連社福基金會陳智鵬指出,其實在三芝的三和社區,從七年前就在古?里成立了關懷據點,接著在新莊里也成立,長期下來,也豐富了不少長輩的生活,而這一次成立老人公托中心,等於就是關懷據點的升級版,從原本一個星期只有兩天的關懷據點,到現在每天在活動中心,都有六個小時的課程,星期一到五都有活動,就是希望讓長輩的生活,可以更加的多彩多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