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你無法叫醒裝睡的人
2015-09-21 01:42:0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中國大陸學者周濂寫過一本談哲學的書《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這個書名,用來形容目前的國民黨,似乎再恰當不過了。

一個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除非他自己願意起來。現在的國民黨正是如此,明明城外已經大軍壓境,民眾都看出來情勢岌岌可危,但守城的將軍卻裝作若無其事,既不整頓軍容,也不作迎戰之計議,只坐在那裡顧左右而言他。藍軍的戰士莫不盼望,將軍的冷靜,是因為心中有諸葛亮「空城計」的智謀;但怎麼看也不像。

民進黨剛剛召開的全代會,僅花了短短十五分鐘,即在一片振奮中快閃結束。當夜的黨慶,陳菊大發豪語,明年選舉「要從台灣頭贏到台灣尾」。反對黨如此輕鬆愉快,蔡英文則幾乎是「躺著選」,原因無他,因為執政黨領導階層一直在「裝睡」;任憑同志聲嘶力竭地呼喚,任憑輿論再怎麼警告譏嘲,總是搖不醒。這樣的隊伍,除了不戰而敗,還會有什麼結局?

國民黨的問題是,黨員太相信他們的領導者,但領導者更在乎的卻是自己的利害和去從,而不是整個黨的榮辱與未來。馬總統耿耿於懷的,只是做完自己的八年任期,而不是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讓國民黨沾染執政的風光。朱立倫心中想的,只是如何守住新北市的一隅江山,對於自己主持的黨務、帶領的選戰、乃至拋棄的使命,則似乎不以為意。

如果國民黨是累了、倦了,需要一場睡眠來補充元氣,以便思考再出發;那麼,從去年太陽花學運至今,它休息得也夠久了。馬總統對選民的託付至今未了,朱立倫對黨員的義務則迄今未盡,請不要再裝睡了!明知會敗,也得奮戰一場才行,因為選舉是公眾事務而不是家務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