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優悅退牌照 港府暫不發新牌
2015-09-21 02:57:02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20日電
鳳凰衛視旗下的數碼電台鳳凰優悅,日前向港府申請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月底停播新節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表示,港府將檢討數碼聲音廣播政策,暫時不會發出新牌。

蘋果日報報導,港府17日收到退還牌照的申請,鳳凰解釋電台經營困難,計畫28日起停播,屆時將不會推出新節目,在行政會議批准退牌前,只會安排重播舊節目。DBC數碼電台前股東、網絡電台D100創辦人鄭經翰翌日即表示,已開始撰寫計畫書,準備申請一條數碼頻道。但蘇錦樑昨指,以往也有其他電台反映數碼聲音廣播有經營困難,因此港府決定檢討整個行業和市場最新情況,其間不適宜發出新牌照,他否認此舉涉及政治因素或與有人申牌有關,強調17日已決定要檢討。

鄭經翰:有政治考慮

鄭經翰表示,蘇錦樑擺明針對他,暫停發牌肯定有政治考慮。他強調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的政策,大氣電波屬於公眾,任何有能力的人都可以申請騰出來的頻譜,所以他會繼續申請,若港府不合理地拒絕發牌,不排除司法覆核。

據報導,DBC行政總裁羅燦認同數碼廣播市場經營困難,並狠批政府多年來沒有積極推動數碼廣播發展,要為鳳凰的「死亡」負很大責任。他解釋,政府一直無協助司機安裝汽車數碼收音機,而香港五條主要隧道、公共屋邨及港鐵等亦不能有效接收數碼電台訊號,大大影響收聽率。過去四年多,DBC及其他經營者多次與政府商討,但官員態度冷淡。

北京瞭望/國企混改…經濟突圍大戲
2015-09-21 02:57:01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 李春
中國經濟有持續下行之勢,宏觀調控的各種招數都用了,不僅不大管用,還出了亂子,比如股市。中共最高領導層痛定思痛,決定還是要打開兩道大門,一道叫開放,一道叫改革。

當然,這開放和改革,不能再像過去十多年來那樣,口惠而實不至,必須要有全新的內涵。習近平訪美,有很多意義,但最深遠的意義,是去叩新一輪開放之門,這開放將是有「新深度」的開度。而改革方面,「全面深化」大旗已經豎起來了,第一步要跨出去的,是國企改革。

9月13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發布《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那既是國企改革的動員令,又是下一步國企改革的框架性文件。

但那份文件很長,詳細內容難以細陳,但其目標還是可以簡單總結,大致有三個,一是要求國企透過改革「做大做強做優」,二是國企改革是推進以市場化為中心的改制;三是要加強國企中共黨的領導。

國企改革在中國,今次有四個關注點,一是因這改革關乎中央和地方逾15萬家國有企業、100多兆元人民幣資產和3,000多萬職工利益;二是國企改革自1985年改革由農村進入城市開始,改了不知多少輪,沒一輪成功;三是這輪改革,透過激烈利益博弈後取得妥協,大家要看妥協成什麼樣;最後是當局希望透過國企改革,達致救市目的,不知這是否又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國企改革是塊難啃的骨頭,大家就關注兩個具體問題,一是誰來具體推動這項改革,二是改革怎麼個推法。

北京傳出的一則最新會議新聞,回應了這兩個關注,那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召開了一個「改革專題會議」,劉鶴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身分召開這個會議和講話,會議專門研究的,正是國企改革「指導意見」。

這回應第一項關注,即國企改革推動者的問題,國家發改委負責改革,所以由發改委來「牽頭負責」,原來傳說的國資委主導之類說法自然就沒有了。而在國家發改委中,主持人是劉鶴而不是另一位副主任連維良,稍令人意外,但反而說明最高層極度關注國企改革,而劉還有另一個職務即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可協調更多部門。

因為國家發改委這個專題會,是要把那份改革指導文件,轉換為具體的部署,推動改革起步,所以又回答了第二個關注,即國企改革,由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起步。而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通信、軍工七大領域的中央國企,先行一步試點「混改」。

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在中國定義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被認為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其主要用意,正是將之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雖然剛開始熱鬧了一下, 但其推動不是那麼熱烈,去年初巨無霸國企中石化第一個試混合,其後中石油、中電投、國家電網都放風要大力混合,但多雷大雨小。今次國企大改革,能否由混合突圍,一旦突圍中國經濟走向何方,值得觀察。

陸國產作業系統 占戴爾42%
2015-09-21 02:57:01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戴爾中國區負責人透露,在大陸銷售的電腦,40%以上預裝的不是微軟的Windows系統,而是名為「中標麒麟」(NeoKylin)的大陸作業系統,由國防科技大學研發。

戴爾這次公布安裝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的大陸電腦,約占42%的比例,這也是首次公布如此具體的數位,顯示了大陸轉向國產科技的規模;不過由於盜版Windows軟體在大陸非常盛行,不知道有多少人買了安裝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的電腦後,會安裝微軟的作業系統來取代它。

澎湃新聞報導,中標軟體有限公司總經理韓乃平表示,中標麒麟目前用於政府機構、金融公司,還有其他一些客戶。他指出,在去年與戴爾和惠普簽署合作協議之後,戴爾成為首個生產中標麒麟電腦的西方公司,隨後惠普也開始生產。

對於一款僅推出五年、在大陸之外基本默默無名的非Windows作業系統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長期以來,分析人士並不把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看做Windows系統的真正競爭者,現在該系統被大陸強力推動使用,特別是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的採購。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的外觀和功能與Windows系統非常相似,螢幕底端也有工具列。

大閘蟹開捕 4兩以上恐漲價2成
2015-09-21 02:56:59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昆山報導


陽澄湖大閘蟹昨天開捕。 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分享昆山陽澄湖大閘蟹昨天開捕,象徵一年一度的大閘蟹季節又到。不過,受到大陸華東地區今年涼夏影響,「大個頭」的蟹數量偏少,估計今年四兩以上的大閘蟹價格,恐較去年大漲約百分之廿。
被譽為「澄湖大閘蟹之鄉」的昆山市巴城鎮,昨天舉行大閘蟹文化旅遊節開幕式,開捕前祭祀傳說中食蟹第一人的「巴王」。

巴城陽澄湖大閘蟹業協會秘書長任才林表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受到夏天氣溫低、水位高、日照不足等因素影響,大個頭的蟹數量比較少,價格將會高於往年;但小個蟹也就是平均一隻二兩半到三兩半的大閘蟹,產量則相對充足,估計價格跟往年比應該是基本持平。

昆山巴城陽澄湖龔氏蟹業公司董事長龔文龍預估,今年四兩以上的大閘蟹價格可能會比去年上漲百分之廿左右;他表示,去年四兩以上的大閘蟹一斤(五百公克)收購價約人民幣一百廿元,但今年可能要達到一百卅元至一百五十元。

不過,價格上漲似乎不影響老饕的食慾,昨天開捕的第一天,龔文龍蟹坊裡的員工就忙著將第一批大閘蟹綑綁、上標後,準備用快遞送往大陸各地早前已預訂的老客戶手中。

蘇州市陽澄湖蟹業協會執行會長榮偉表示,大閘蟹光是大陸內需市場就已經供不應求,能夠外銷的數量微乎其微。他透露,目前就只有一家台灣訂購商在商談中。

在台灣要吃到正宗陽澄湖大閘蟹不容易,任才林說,每年專程到昆山巴城吃大閘蟹的台商不少,今年陽澄湖內大閘蟹產量約在二千二百至二千三百噸,如果加上「人工精養」的,整個巴城區域的大閘蟹產量約有四千噸左右,預估今年大閘蟹季大概可以持續到十一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