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摧毀「火箭人」 美軍有絕招?
2017-09-21 03:29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官兵歡慶火星十二型中遠程戰略彈道飛彈發射成功。 (圖/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官兵歡慶火星十二型中遠程戰略彈道飛彈發射成功。 (圖/美聯社)
個人曾於一九九○至九一年奉派至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受訓,學習美軍的戰術、戰法。又適逢「沙漠風暴」開戰,因此學習到許多美軍的觀念與想法。

不過,美國軍方一直奉中國的孫子兵法為圭臬。一九九○年代,美國海軍陸戰隊要求軍官自修的書單中,第一本就是孫子兵法。

一九九一年美國率聯軍發動沙漠風暴行動,意將伊拉克部隊趕出其所占領的科威特,以孫子的「攻於九天之上」,對伊拉克地面部隊實施三階段空中攻擊卅八天。

事實上,沙漠風暴總共進行了四十二天,地面作戰以空前的資訊戰及電子戰,癱瘓伊拉克的精銳坦克部隊的指揮、管制、通訊、情報系統;只進行了四天,完全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老布希總統即宣布停戰,沙漠風暴隨即結束。美軍及聯軍橫掃科威特及伊拉克南部,造成伊拉克軍隊數萬人陣亡,科威特解放。美軍的傷亡報告是七人失蹤及一三七人陣亡。

這四十二天的戰役與二戰迥然不同,軍事行動不在民眾居住及活動地區發生,傷亡只發生在武裝戰鬥人員及其所在地區,美軍大量使用精準武器及巡弋飛彈。因為若民眾慘死畫面上了媒體,對美軍有負面影響。

美軍駐軍南韓,長期都是以防衛南韓為主,以北韓局勢作各種大小軍事推演。最近幾個月,北韓不斷試射飛彈向西方世界示威,甚至揚言對關島發射飛彈,企圖與美國互為「平衡強權」。

沙漠風暴中,伊拉克部隊主要弱點是極為中央集權式的指揮系統,各級指揮官都只會等候下一個上級命令。其實,極權國家的軍隊多少都有這弱點,包括金正恩強勢領導的北韓。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說:「有讓北韓不會迅速報復南韓的軍事選項」。不禁讓人想起廿六年前的沙漠風暴。今日,不要說美軍,任何人都能透過谷歌地圖研究北韓的地形地貌,美軍絕對能複製沙漠風暴的經驗,更精準地鎖定北韓的飛彈製造廠、飛彈發射基地等,以及地面武裝部隊精確位置。

在朝鮮半島局勢日益升溫之際,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十三日抵南韓訪問,十四日與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等軍方領導層會面,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會晤,討論朝鮮半島可能出現的衝突。隨後轉赴北京訪問,其目的何在,不言而喻。

南韓總統文在寅說:「朝鮮半島的軍事行動只能由南韓決定,若無南韓同意,沒有人能採取軍事行動。」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則威脅要「徹底摧毀」北韓與金正恩這個「火箭人」,加上國防部長馬提斯說過:「有讓北韓不會迅速報復南韓的軍事選項」,美軍是否領悟出比資訊戰更空前的戰法,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