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一先修班 多元入學併發症
2015-09-21 01:42:11 聯合報 毛志民/藥師(高雄市)
教育團體發起「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連署,報導舉例國立大學對大一學生考試問「二分之一加上三分之一變五分之二」,這個小學就教的數學題,不少學生都答錯,若真,豈只高中教育出紕漏?

孔子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孟子喜歡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過,從國小就有趕不上學習進度的學生,補救、補強學習考驗每位老師,從高中職、大學與四技二專、二技等多元入學管道或方式,一般人很難通盤瞭解,但不只「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學生的每個學習階段,不都該完整有效?

大一新生入學前開設英文、化學、數學先修班,或是大一新生要進補習班的現象,未必顯示大學生整體學力弱化,而是多元入學管道的「併發症」,重點是學生懶得學習嗎?還是入學才發現不是自己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