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這種天經地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1 03:5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受邀與金融界人士到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開會,惹出爭議。 聯合報系資料照
缺乏金融專業的顧立雄出任金管會主委,備受各界質疑;他日昨更跑到民進黨智庫去參加其內部會議,如此「黨政不分」,讓人懷疑他能否扮演中立的金融監理角色。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不僅是民進黨的智庫,更和民進黨中央黨部位在同一大樓緊鄰的樓層,兩者的關係可想而知。新境界基金會董事長是蔡英文,最近更剛通過邱義仁和甫卸任的副閣揆林錫耀出任副董事長,這個智庫的定位,幾乎就是政府決策的前期作業。嚴格而論,蔡英文兼智庫董事長已經很奇怪,還把政務官叫來開會,更是把黨政界線弄到混淆不清。

對於此事,新境界智庫人士表示,顧立雄身為政務官,來開會討論政策也是「天經地義」。這種毫無黨政分際觀念的四兩撥千斤的說法,讓人難以苟同。

金管會最初設置時,本來定位為「獨立機關」;後來,馬政府任內修改《行政院組織法》,它和央行同時從行政院轄下的「獨立機關」名單中移除,變成「一般行政機關」。但是,就算是一般行政機關,民進黨智庫可以動不動就叫政務官去開會嗎?如果別的部會首長不行,為何顧立雄就可以?

「黨政不分」是民進黨當年譴責國民黨的用語,誰料時空一轉換,民進黨竟然也依樣畫葫蘆起來,還自詡天經地義,真讓人不敢想像。

此事,一方是顧立雄越界,另一方是民進黨犯界而習以為常。紅線踩多了,竟以為就是真理,黑白莫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