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消費支出/外食、旅館費 近30年增近1倍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4.09.21 02:16 pm


8949892-3553341




隨著台灣社會轉型,我國家庭消費支出跟隨轉變,由於外食比例增加與國人休憩意願提升,去年每一家庭花在餐廳及旅館的費用7.9萬元,占家庭消費的一成多。民國75年時,國人餐旅費僅占家庭支出的5.75%,近30年間增加近一倍。

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早年食品飲料及菸草花費,占我國家庭消費性支出的比重較高,民國65年食品飲料消費占家庭支出42.27%,民國75年時降至33.14%,到去年時僅占16.3%。

同期間,我國家庭在餐廳及旅館支出占比逐年攀升,民國65年時的占比僅2.48%,75年提高至5.75%,到去年時已達10.6%。

去年我國每一個家庭花在吃館子和住飯店的支出為7萬9034元,不含自助旅行的套裝旅遊花費為1萬7011元。

近年平價成衣大舉登台,國人選購衣物的選擇變多,價格也相對低廉,讓家庭衣著類的消費比重,從民國85年的4.5%,降到去年只剩下3%,去年平均一個家庭的治裝費用是2萬2295元。

住的支出,一直是我國家庭的最大開銷,去年我國每一家庭平均花在房租和水電支出為15萬9983元,電費及燃料支出為2萬1543元。

8949892-3553342

家庭消費支出/少子化 休閒及教育跌破1成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4.09.21 02:16 pm

台灣社會朝高齡化與少子化發展,改變我國家庭支出結構,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因為國人餘命增加,去年我國家庭支出中的醫療保健費用比率達14.7%,創史上新高。少子化讓去年家庭休閒文化及教育消費支出跌破一成,僅占9.7%,為近18年來首見。

主計總處調查,國內家庭去年平均消費性支出74.8萬元,持續創新高。官員說,隨著經濟成長,國人所得增加,家庭支出創新高是正常現象。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民國100年和101年的百年結婚潮及龍年生子潮,讓當年度家庭消費支出暴增,但近年家庭消費支出呈現緩步成長的態勢。

我國人口老化和少子化已明顯影響家庭消費支出結構,去年每一家庭平均花10.9萬元在醫療保健上,在家庭支出中占14.7%,創史上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醫療保健費用包括看病的掛號費、健保自負額、健保給付、健康檢查和保健食品等,民眾購買保健食品諸如維他命、雞精等也計算在內,但不包含其他的醫療保險費用。

官員分析,由於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加上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健檢已成為風潮,三不五時為自己和家人買保健食品,推升我國家庭的醫療保健支出。

統計顯示去年我國家庭在休閒文化及教育消費支出比例低於一成,僅占9.7%,是近18年來首見。官員表示,主要減少的部分是教育支出,隨著少子化時代來臨,家庭花在子女的教育費比重減少。

官員說,近年來政府推出多項學費減免措施,例如高職免學費,公私立高中學費統一,5歲以下補助幼兒園費用等,讓家庭教育費用比重下降,去年平均一個家庭花在教育上的支出約3.3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