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違規在先 有何可怨?
2017-09-21 03:29聯合報 郭冠宏/公務人員(台北市)

從飛機上俯瞰台灣農地,違規工廠、豪華農舍處處,成為台灣農地的大災難。 圖/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提供
這兩天媒體報導行政部門處理「違規」的「態度」,如:農業用地林立大量違規工廠,是強拆還是輔導就地合法?民眾違規停車,受影響者連續檢舉,警察是依法開罰還是勸導?違章建築林立,台北市研議破門強拆,還是不了了之?
當我們只有一個人的時候,總喜歡自由自在。當我們很多人一起時,就會觀望別人是怎麼做。

當我們我們看到別人老是在農業用地上違規蓋工廠,在馬路上違規停車、並排、甚至三排停車,從天空看到處是鐵皮屋頂加蓋…時,心裡不禁想,真的可以這樣嗎?

小時候父母常教育我們: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違規停車是小事?違規屋頂加蓋是小事?違規蓋工廠還是小事?那到底什麼違規才算大事?

態度似乎決定了一切,當害怕民怨而不想處理時,就會找出一堆理由規避。但想想什麼是「民怨」。是違規的人,他的不當利益被剝奪?違規在先,有何可怨?為何我們國家可以容忍違規在先的人大聲抱怨?而受影響的人、不違規的人,反而連檢舉機會都被剝奪?

如果違規的人可以大聲抱怨,一抱怨就可以阻卻違法的事實,那真想說,不違規的人真是笨,是自己笨到守法、不敢違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一起違規?而且,違規的人多了,法不責眾,團結力量大。我們國家真是要引導人民走這樣的未來嗎?

記得好多年前,一位人稱青天的宜蘭縣長,想要推動觀光,作了一件別人都做不到的小事—不讓垃圾落地。這位縣長,加強巡察看到現行犯就開罰、看不到現行犯的垃圾就加強清掃,後來這個河岸風景區,就真的沒有垃圾,成為大家都想去的地方。

其實縣長只是一個態度:不讓第一片垃圾落地。當第一片垃圾不落地,就不會有人覺得丟垃圾合理,不敢丟垃圾,還會提醒別人不能丟垃圾。

可惜,青天不再…如果大家都覺得隨地丟垃圾是好的、違規停車是方便的、屋頂加蓋是提升生活品質、違規工廠是促進國家競爭力…那大家就自由自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