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偵測到中共潛艦 最後一架鯊魚機功成身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1 20:02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有著獨特鯊魚嘴機頭造型的S-2T反潛機,十分受到民眾歡迎,而目前現役最後一架S-2T、編號2220反潛機,也將於今年正式卸下任務,本週六的花蓮空軍基地開放,也是這架服役生涯中最後一次在東部公開展示,民眾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

S-2T在50、60年前開始服役,當時全台灣有26架進行海上反潛的監視任務,目前僅剩一架,常士班99期現職一等長沈華進,是這架編號2220的空勤機工長,他說,從一下部隊就開始維護這架飛機,直至目前為也將近30年,年底將要退役,他的心中滿是感傷。

沈華進服役期間有3年離開部隊,因為仍念念不忘部隊的生活及這架飛機,申請回役後,就繼續回來看顧這架鯊魚機,一路從助理士、助理機工長到現在空勤機工長,多年來已經有了很深厚的感情。

這架S-2T年紀已超過60年,為了維持性能,軍方花了很多經費和時間維護,自從美國答應售予我國新型P-3C反潛機後,S-2T就已經正式走入歷史。

S-2T由於體積小,機動性強,大多部署於航空母艦上,主要任務透過磁性探測儀跟聲納,探測海平面以下的潛艇。沈華進說,這架編號2220的反潛機,曾在民國86年在東南亞外海偵測到中共潛艦,由於已經切到防空識別區,我方即展開壓制 ,中共潛艦在原地不動,直至72小時後才解除警報。

空軍401戰術混合聯隊政戰主任郭志華說,這架S-2T反潛機於本周六在花蓮基地完成展示後,就會飛回母基地屏東基地,並將與P-3C反潛機交接,S-2T除役後會拆除內部機組,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機殼運到花蓮基地組裝,成為空軍401聯隊永久保存的文物,未來民眾還是可以到花蓮基地一睹它的風采。

image

機首有著獨特鯊魚嘴機頭造型的S-2T反潛機,十分受到民眾歡迎。記者徐庭揚/攝影
image
新型P-3C反潛機未來將代替S-2T執行反潛任務。記者徐庭揚/攝影
image

空勤機工長沈華進(右)服役30年,都在維護這架鯊魚機,年底將要退役,他的心中滿是感傷。記者徐庭揚/攝影
image
S-2T、編號2220反潛機,是服役生涯中最後一次在東部公開展示。記者徐庭揚/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