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勸柯一句:慈不領兵義不理財
2015-09-21 01:42:10 聯合報 謝邦振
台北市長柯文哲遭逢「波卡」稗政,後勢難料。

柯文哲有幾變。競選期間,白色力量當道,吸引藍綠偏中選民,講話時而犯錯,甚至不尊重女性,團隊也曾上演真假竊聽案,卻無礙當選,彼時選民愛到最高點,心中沒有記汙點。

喜歡他的人說他實懇,不喜歡他的,頂多斥一句白目,卻是魅力型的白目。面對負面批評,柯文哲總能抓頭撓腮,隨意混過。鄉民挺柯文哲,網路的世界凡事可以「情緒符號」標誌,轉到真實世界,柯式各號表情讓他逢凶化吉。

當選市長後,柯文哲開始打官腔擺官威。當眾嚴斥信義分局長李德威,痛打五大弊案,不留情面指責遠雄集團,「一個趙藤雄抵十個葉世文」。攻人之惡太嚴,不堪忍受者必含恨。

柯文哲酷吏形象形塑快速,雖令人望而生畏,但幾個月過後,五大案漸趨平淡,甚至妥協收場,不見雷厲成果,難怪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不甘心,挺身反擊,說他「以市民安全做幌子,對遠雄(大巨蛋)做毀滅邊緣的壓力測試」。官腔官威對人對事,能逞快一時,如不能自反而縮,就落得笑話一場。

在一些無傷大雅的事上,柯文哲愛怎麼說,民眾也不計較,大多買帳,甚至將之編為柯語錄。柯文哲嬉笑怒罵、我行我素,無往不利,說他幽默、機智、白目皆可;但久了,就難免痞腔,泛著流氣。

痞風助長痞官。稍早,市議會質疑五大案市府顧問洪智坤洩密,要求開除洪,柯文哲竟回應「殘障人士找工作不是很容易」,一副蠻不在乎。那次失言也就算了,另一愛將戴季全竟重蹈覆轍。戴在風波之初漫不經心,從辯稱悠遊卡用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代言「清新唯美」、數千張公關卡去向交代不清,到柯文哲護短硬拗「應該給年輕人機會」、「台灣社會能不能儘早脫離這種漩渦,太無聊了」,柯戴尚不以為意,是想混得過這一關。

柯戴執意不畏批評,卻隱藏著危機。

波卡風波證明,痞風導致稗政。如果追究下去,戴難保不有違失之嫌。柯文哲標榜施政公開透明,卻處處失真,勢必損及白色力量的續航力。戴季全惹出的問題應是個警訊—柯團隊治理失誤,觀感不佳。

柯文哲不要忘了自己說過的話:「責任政治就是,一件事搞砸了就要有人負責。」波卡事件傷及台北市的形像,主導其事的戴季全可以不用負責?台北市的形象因波卡風波而變色,市長又是施政品牌的最高代言人,豈能任其折損?所謂品牌,簡單的說就是相信,柯文哲如果再護短,民眾還會信任白色的力量?

柯文哲領導龐大的市府團隊,動用全國最多的經費預算,謹以一語提醒柯市長:慈不領兵,義不理財。

心軟善待有錯的自己人,藉口情義,放過管理金流、失誤連連的手下,從此,將踏上弊政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