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農民 靠科技迎豐收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2014.09.21 03:32 am

受氣候變遷導致雨量變少影響,印度農民今年不太好過,但辛格(Lovepreet Singh)是個例外。這位住在印度北部哈里亞納省的農民懂得用高科技裝置照顧農作物,成功打敗氣候變遷。

辛格在種植農作物時,新科技幫了不少忙,例如手持裝置GreenSeeker會發射紅光及紅外線,藉由計算農作物反射的光量,來評估農作物的健康狀況。辛格說:「科技幫了大忙,我現在能取得更精確的天氣預測,得以更輕鬆地規劃播種或噴藥時間。如果沒有這些裝置,我要花許多時間和精力在田裡,萬一突然下雨,一切就泡湯了。」

辛格和鄰居多靠種田維生,但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這類昂貴科技;GreenSeeker要價近4萬盧比(680美元)。有鑑於此,當地農會已伸出援手,將這些裝置免費借給農民使用。

哈里亞納省政府也提供補貼給購買「快樂播種機」的農民。快樂播種機要搭配收割機使用,能在稻米殘渣還留在田裡時就撒下小麥種子。這能讓農民減少燃燒農作物殘渣,降低環境汙染。

亞洲開發銀行(ADB)日前警告,氣候型態改變可能重創印度經濟,使下世紀前印度每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約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