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鴻海沒買到東芝 台廠「跳蛙」突圍
2017-09-21 03:56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日本東芝董事會昨日宣布,半導體子公司(TMC)出售給「美日韓聯盟」,這場喧騰半年之久的出售案,終於告一段落。在全球記憶體產業技術最前線的3D NAND製程,台灣電子業欠缺生產能力,產業界期待如果鴻海能夠併購TMC成功,台灣的快閃記憶體產業一口氣從落後世界最強的三星十年以上,縮短到一年。但事與願違,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辦?

從昨日出售案的結果,就可以知道為何鴻海無法買下TMC。美日韓聯盟的議決權比率為,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49.9%,東芝40%,其他日本企業10.1%;換句話說,日本人掌握了過半的議決權。這半年來TMC擺盪在各買家之間,東芝不變的態度就是,TMC賣出後,實質上也要由東芝掌控。想要垂直併購TMC的鴻海,當然不是東芝想出售的對象。

如果TMC出售後,東芝還實質掌控,那美日韓聯盟的各買家,為什麼要出錢?答案就在於3D NAND記憶體的重要性。眼前由於智慧型手機硬碟的大容量化,以及物聯網時代來臨, 3D NAND記憶體供給不足,TMC不僅是次於三星的世界第二大NAND記憶體供應商,世界第三大威騰電子的產品也都來自TMC管理的工廠。

TMC在1999年開始與SunDisk共同研發製造NAND記憶體,工廠設在日本三重縣四日市。2015年威騰電子併購SunDisk,也繼承SunDisk的權利。在TMC出售過程中,威騰電子擔心TMC一旦被其他企業併購走,技術就會外流,因此不惜告上法院,阻止出售案,同時也與其他美國私募資金合作,表明願意出資TMC。

但是威騰電子的條件,讓東芝擔心失去TMC的主導權,因此最後拒絕威騰電子的提案。

儘管NAND記憶體的眼前市況很好,產品也有很高的未來性,但是風險也非常高。TMC是一個賺錢企業,2015年度的營業額約8,000多億日幣,營業利潤約1,000多億日幣,加上有高端生產技術與人才,但是為何日本企業都不要出手,最後落到美日韓聯盟手上?原因很簡單,就帳面上TMC是賺錢的,但是要維持競爭力,每年要投資2,000億日幣以上,因此就企業現金流來說,買下TMC每年要倒貼1,000多億日幣。

另外,半導體景氣循環快,眼前全球記憶體市場的好光景,不代表三年後也會好。投資金額愈大,景氣循環風險愈高,還有目前長江儲存等中國企業相繼投入,因此日本各大企業不理會日本政府的邀請,拒絕出資買東芝,是合理的冷靜判斷。

日本企業不肯接手,日本政府為了搶救東芝只好找願意冒高風險的美國私募資金。私募資金的打算是,未來等到TMC上市後,就可以股票換鈔票賺一筆,而日本政府的打算是,日後可以從私募資金手上買回股票,TMC的大部分股權還是在日本人的掌控下。

然而就算貝恩資本的實力雄厚,也是要控制風險,因此邀請了韓國SK海力士、美國Apple、Dell等企業一起出資。美國Apple與Dell出資顯示,美國的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產業,願意協助TMC度過危機,因為他們知道如果讓TMC在此跌倒,將來3D NAND記憶體將會是三星獨霸,市場價格也是三星決定,這會是美國資訊產業的惡夢。

而韓國SK海力士,雖然在併購的第一階段,只有出資無法取得表決權,但是在TMC股票上市的階段,有可能取得一部分的經營權股份。急於在快閃記憶體領域加速發展的SK海力士,才願意接受眼前只出錢無議決權的方案。

對於台灣產業界而言,在NAND記憶體的生產上,已經落後日韓十年以上,再去追趕恐怕也意義不大。適合台灣的做法應該是「蛙跳策略」,亦即是直攻下一世代記憶體。台積電正採取這種戰略,日前已經宣布明後年將試產eMRAM以及 eRRAM這兩種次世代記憶體。

然而,次世代記憶體要有成熟的產能、成為主流商品,恐怕要花費十年。這十年間的空白,台灣企業應該學習美國Apple、Dell的策略,透過出資與TMC形成策略聯盟,防止三星一家獨大,同時也能穩定的獲得3D NAND記憶體供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