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堂才算學習 指考照顧弱勢?
2015-09-21 01:42:10 聯合報 季瑋珠、劉仁沛/台大教授(台北市)
昨天文教新聞最熱門的就是國教盟召開「憂學力弱國力降、百位教授齊連署」記者會,根據幾個不相關的現象,建議延後學測,降低甄選入學比例,以照顧弱勢,提升大學新生水準。這與我們觀察到的事實並不相符。

大學新生學力有降低嗎?國教盟及連署教授提出,學測考試過早,高三無法好好上課,這是事實,但是他們舉出的證據,特別是以台大為例的證據,就不一定是依照他們的解釋了。高三無法好好上課,所以程度低落嗎?其實不一定,現代資訊發達,不一定在課堂上課才是上課。

另一個他們舉出的證據是坊間補習微積分的學生增加。殊不知,高中微積分只占一點點分量,過去高中沒上微積分,不補習也不會影響大學學習。補習微積分最主要原因,是部分大學如台大,新生入學有檢定考試,過關者大一微積分免修,其他實施檢定的課程還有英文、經濟學等,所以不是因程度低落。現在大一新生,特別是推甄申請的,因有足夠時間準備,加上資訊發達,接觸層面廣,反而學習能力強,程度未必見得比以前差。最近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排名台大上升,除老師努力外,學生優秀,和學校及所讀學系氣味相投,相得益彰,更是主因。

第二個證據是新生休學重考多,單台大新生今年就兩百名,國教盟解釋是大學新生不清楚學習方向。但這群不清楚方向的學生,是甄選者多呢?還是指考被分發者多?根據我們第一線觀察統計,甄選生無論是推甄或申請,都是先對所欲申請的學系做足功課,有相當程度了解和認同,且經過與老師面談甄選,初選錄取後還經過填志願程序,可以說是有備而來,認同度和忠誠度均佳,較少一錄取就休學準備重考,或者一兩年後轉系轉學。反觀指考進來的學生,許多是根據落點分發,有的認同度尚佳,有的只是把學系當跳板,甚至一考上就休學準備重考,一兩年後就轉系轉學。所以降低甄選比例,對減低學生因不清楚方向而流失,根本是緣木求魚。

第三,總有許多過去聯考勝利者,懷念過去光榮,認為甄選有利有錢人,指考才能讓窮人翻身,照顧弱勢。以現在的考試,補習氾濫,對弱勢生更加不利,才藝社團反而可以在學校得到訓練。清大比台大甄選比例高出許多,但是台大天龍國的孩子,還是比清大比例高。到美德英日法留學,也沒有考試,只是送上申請資料,就有機會到世界一流學府攻讀博士學位,美國大學入學的SAT考試,一年舉行多次,大學均採用申請入學,高三照樣正常教學,行之有年,很少有人懷疑公平性,怎麼到了台灣就得考試,才是照顧弱勢?

其實國教盟的主張,技職教育就在實施,五月初統測,一試多用。大學入學制度可以討論,可以建議,但我們希望一切以證據為本。教育部更需多方收集資訊,才能做出對未來高等教育有助益的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