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毒攻毒?麻疹病毒治骨髓瘤婦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9.21 07:51 pm

「改造過的」麻疹病毒,竟然能用在治療特定癌症?美國一名患有多發性骨髓瘤的婦人,在進行的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中,已經有一年沒有出現癌細胞,醫學家希望可以藉此改變癌症的治療方式。

2004年,艾爾侯茲女士被診斷出患有多發性骨髓瘤,這是一種透過漿細胞發作的血癌,雖然她接受過化療與幹細胞移植等治療方式,但癌細胞總是死灰復燃,這就讓她成為實驗性的「溶瘤病毒療程」,也就是利用「病毒獵殺癌細胞」這種治療方式的最佳候選人。

分子醫學教授羅素博士稱,多發性骨髓瘤與對抗病毒感染的抗體喪失有關,許多有骨髓瘤的病患沒有足夠的麻疹抗體在血液裡。

因此,醫學家就將麻疹病毒變成武器,用來鎖定並殺死體內的癌細胞,讓免疫系統開始動起來。

臨床實驗開始時療程沒有發揮作用,醫生決定大舉提高劑量,讓艾爾侯茲出現危險高燒與劇烈嘔吐,但翌日早上,她前額上高爾夫球大小的腫瘤開始消退,36小時後完全消失。

羅素博士稱:「接下來的幾星期,所有東西都消失了。我們在她骨髓裡找不到任何骨髓瘤,接下來幾個月多次進行正子電腦斷層掃描,(骨髓瘤)愈來愈模糊,直到什麼都看不到。」過去一年多來,艾爾侯茲女士沒有再度復發,整個臨床實驗療程已進入第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