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觀點/讓生技智慧型工業跨大步走…
2015-09-21 05:24:34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楊育民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BTC)剛落幕,今年從「生物經濟」的大方向出發,涵蓋製藥、醫材、食品、農業等,許多產業人士也都加入,產官學都一起來對話,今年的BTC顯的特別熱鬧。大家都在為國獻策,我在這邊也有些想法提出來討論,我認為,台灣未來需要智慧型經濟,而在此之前必須要有所準備,才能打下基礎、因應老齡化的挑戰。

今年的BTC會議範圍變得很廣,大家很熱烈發言,這都是好事,但缺點是不夠聚焦。政府既然要發展下個世代的產業,必須一門深入不能魚與熊掌都要。我認為,聚焦在製藥、醫材領域的研發、扶植,還是當務之急。

說到聚焦,提升台灣生技的研發能量,是首要課題。台灣生技產業如今在多年的努力下,呈現百花齊放的榮景,國內具有潛力的公司就超過百家,優點是小而美、缺點則是續航力不強,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合併。

不過,台灣的產業環境、文化與法規都不支持公司的整併,這與國際產業思維剛好相反,譬如美國,現在全球的大公司,都是經過多次合併的成果,生技公司尤其如此。

台灣的文化是,當公司成長到一定程度,就把某些專案分割出來成立小公司,然後再輔導上市櫃。不斷分割的結果是,公司愈來愈多,但規模愈來愈小,這樣的公司產品線少、沒有技術平台,競爭力不足。

從法規來看,台灣的稅法對公司合併也不友善,譬如,公司合併後交換股票就有稅務問題,進一步說,雙方即使合併成功,也可能被課一大筆稅額,這將大大地降低了合併的意願。

我認為,政府應該成立專責單位,主導國內生技產業的走向,就製藥、醫材等領域,先選出幾個重要的題目,然後把現有的公司分門別類,找出直接可以合併的對象,輔導他們整併,逐漸把小型生技公司帶向中型公司,讓研發能量放大,形成台灣品牌。

這幾年,台灣不斷的談人才培育、技術優化、法規放寬、資金引進等議題,是都有所改善,但是產業現況則未見大進步,生技要有競爭力,下一步除了合併,沒有別的選項。

我一直呼籲台灣生技產業必須要有一個帶頭的人,來整合各方資源、帶領大家出走出紅海。我們也必須同心協力、目標一致,在這個領導者的策略指導下,有組織、有規劃的前進。

這個帶頭的人,我們不妨稱之為生技產業的CEO,他必須能整合國家的資源,並且用國家的資源,來協助產業重組,且把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地分配。國內這樣的人選不多,如今也呼之欲出。

生技產業是智慧型的產業,他也將擔負台灣未來50年的經濟動能。行政院雖大力推動生技,但多少年來的科技政委,沒有一個是生技背景出身,即使對生技產業關心,多有心無力、不知如何著手。多少任的科技政委過去,問題依舊。

台灣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再沒幾年,就要跨入超高齡社會,這意味具備生產能量的人口比重降低了,相對的青壯人口負擔會加重,因此,國家需要知識導向的經濟,用極少的人來創造大量的財富。這樣的產業,我們不妨稱之為智慧型的工業,而生技就是這樣的產業。

我參加BTC的團隊已有多年,能與台灣這麼多菁英一起打拚,我真心感到高興。未來十年,將是生技產業重要的發展階段,過去20年已經有許多生技公司「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逐漸開花結果,下一步我們要更求效率、跟時間賽跑,因此希望政府能繼續加油在新藥法規、政策、管理規則合理藥價上再下功夫,大刀闊斧繼續改善。

我前幾天到台北市松山區公所洽公,服務人員的態度和效率讓我感動,當然生技審查是複雜的多,但如果「區公所」都能親切而有效率把事情做好,我們的藥品審查機關也一定辦的到。

產業新鮮事/生醫農業獎 新秀齊聚
2015-09-21 05:24:3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時代基金會表示,該會於9月24日將舉行「台灣生醫暨新農業產業選秀大賽」頒獎典禮。今年除馬英九總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出席頒獎外,行政院科技部次長錢宗良、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鐘嘉德也將出席頒獎;除參賽企業、新秀團隊,來自生醫、新農業界的夥伴也非常踴躍,報名人數已超過280人,今年場內再次大爆滿。

據悉,本計畫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召集,經產業實務經驗豐富的評審團審慎鑑定評估,選拔出整體實力、體質皆優的企業和團隊。

產業新鮮事/保健品 大江結盟日商
2015-09-21 05:24:3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大江生醫繼續拚轉型「生物設計公司」,將於9月24日攜手日本蝶理商社,計劃將台灣100%台灣開發的生醫原料,進軍日本保健食品市場。大江表示,日本一直是亞洲保健食品市場的先驅,本次的原料推廣合作策略,將樹立起新標竿。

類股一周/美 NBI上揚逾0.4%
2015-09-21 05:24:32 經濟日報 王皓正
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齊步回檔,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弱勢走跌,終場下跌61.41點,跌幅1.62%,收在3,732.67點。

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NBI指數則上漲15.78點,單周漲幅0.42%。

觀察美國主要生技股的上周走勢,則以必治妥上漲8.65%、禮來上漲8.29%,股價走勢最為耀眼;另外,寶鹼、Merrimack、嬌生、默克等,單周的股價也都穩步走揚。

類股一周/台 生技指數漲3.3%
2015-09-21 05:24:32 經濟日報 王皓正
台股上周五震盪收小紅,19大類股中的化學生技醫療指數則強勢走高,終場上漲1.34點,漲幅1.48%,收92.12點。

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化學生技醫療指數上漲2.95點,單周漲幅3.31%。

觀察盤面上化學生技醫療族群近五日股價表現,以德英、展旺、智擎等,漲幅超過三成最為耀眼;另外,包括安克、醣聯、台微體等個股,單周的漲幅也都超過兩成。

智擎抗胰臟癌藥 獲歐肯定
2015-09-21 05:24:3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生技業動能回歸,新藥公司也繼續傳出佳音,智擎生技表示,近期公司旗下抗胰臟癌新藥PEP02(MM-398)獲得歐洲權威抗癌醫學期刊《Annals of Oncology》肯定,被譽為當今最佳胰臟癌第二線用藥(MM-398 when available in all countries may be the best option for second-line treatment of these patients.)。

智擎表示,《Annals of Oncology》是歐盟抗癌領域權威期刊,也是癌症專科領域醫師遵循的學術指標,換言之,是用藥的指導原則,對台灣生技公司而言,能被該期刊肯定並給予最高榮譽,可謂台灣之光,公司仍會繼續把藥品推上市,爭取更大的榮譽。

在審查進度方面,智擎表示,MM-398在美國由授權夥伴Merrimack送件,近期將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完成審查,最遲10月24日將有結果,甚至有機會提前核准,若果如此,則將帶動後續地區的審查進度。

另外,歐盟與台灣也已經完成送件,據公司內部的規劃,由於歐盟肯定MM-398的產品實力,因此本季底、下季初應該就有正面結果,台灣部分,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的專業審查委員能力具備,應該不久後也可報佳音。

對於美國審查方面,內部指出,美國FDA將MM-398列為優先審查項目,加上該產品有迫切性,因此,提前得到核准也不無可能,最慢就是10月24日的最後期限,將公布結果。

至於是否可能「失敗」,智擎表示,藥品審查當然有通過或不通過兩種結果,但MM-398數據客觀,加上FDA迄今並未召開審議委員會,對該產品做進一步確認,因此,樂觀預期該產品逕獲核准上市的機率高。智擎說,迄今公司對任一國家審查機關的問題都順利回答,對審查結果表樂觀。

公司的其他產品線,如PEP503平台有五大適應症,與法國的Nanobiotix合作,智擎有亞太地區權利,適應症以「抗軟組織肉瘤」最快,是一線治療,臨床二╱三期合併收案約180人,採多國多中心方式進行,明年底前完成授權。未來智擎將與Nanobiotix聯手授權給同一家國際大廠,分享簽約金、授權金、銷售權利金等。

公司治理A++ 國際廠想提親
2015-09-21 05:24:3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灣微脂體是上櫃生技公司中,僅有獲得公司治理A++殊榮的奇葩,顯示公司資訊透明度是同業中最高;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表示,他與經營團隊銳意讓台微體真正「國際化」,要讓全世界「都看得懂新藥開發」。

台微體近兩年歷經生技風暴、股價回檔,市值一度僅剩高檔時的四分之一。不過,大股東之一的股市聞人林滄海無畏生技風暴,去年還繼續加碼增持該公司,目前在台微體前十大股東名冊中,林滄海竄至前四大,持股比重近5%,僅次於國際創投Burrill、永豐餘的上智創投、國泰人壽。

據悉,台微體公司時常獲得國際大廠探詢「是否出售」,但多僅止於接觸便未再深談,葉志鴻表示,一般人可能以為台微體姿態高,必定以天價讓買家知難而退,但事實上是,只要價格「合理」,公司從未排除任何合作的可能性。

葉志鴻指出,要國際大廠來併購台灣的生技公司不容易,因為生技圈中,併購只有在三種條件下會發生,除了產品,再來就是技術、通路,其中技術最為關鍵。

他解釋,產品可以技轉,不一定要全面收購,因為「喝牛奶不需買一頭牛」,至於通路,台灣市場太小,沒有併購台灣通路的必要,而技術就更是關鍵了,台微體所有產品都是自家獨門技術平台所開發,具有不可取代性。

業界首例 台微體擬發行ADR
2015-09-21 05:24:3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image
台微體董事長洪基隆(右)與總經理葉志鴻(左),將繼續攜手打天下,國際合作則不排除任何可能。 記者黃文奇/攝影
分享台微體搶「台美通」,規劃做生技首個ADR。台灣微脂體總經理葉志鴻表示,公司近期董事會已經通過、授權經營團隊規劃在美國執行存託憑證(ADR),暫訂發行單位上限總數為5,550張,換言之,台微體股票將在美國掛牌,藉此打通公司金脈。
生技公司近期吹起海外存託憑證,繼安成藥上周宣布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後,台微體也積極評估讓台美資金互通。

與安成藥不同的是,葉志鴻表示,此次台微體評估赴美做ADR並非募資,而是拿一成的老股執行,目的就在讓美國的投資人「看見台灣」,提升公司能見度。

台微體目前資本額5.55億元,以ADR發行股數5,550張來算,等於股權的10%,目前台微體在外流通股數不足3萬張,比重不小。

葉志鴻表示,公司的市值在台灣被嚴重低估,此舉不僅有利公司股票流通性,也將有機會讓公司回歸合理市值。

葉志鴻表示,公司有意發行ADR規劃已久,機緣是近期美國前三大券商積極遊說,而提入董事會並通過後,經營團隊也將與美國券商積極評估此事。

此外,公司目前仍有20餘億元現金部位,也有房地等資產並不缺錢,毋需發行新股募資。

台微體是旅美微脂體技術專家洪基隆創辦,公司今年獲選為公司治理A++榮譽,為上櫃生技公司唯一獲此殊榮者,由於美國投資人重視企業的公司治理,推估台微體因此獲美大型券商青睞,主動接觸,而該榮譽也將有助台微體在美掛牌。

葉志鴻說,若ADR順利執行,未來台微體等於在台美兩地同時掛牌,由於在美有一成的公司股票可供買賣,其交易的活絡程度,也將影響台灣市場的判斷,對公司市值也有提升作用。

至於對於公司的估值,葉志鴻說,公司一直以來在國際上都有「做為比較標竿」的對象,譬如,美國有家小公司叫做Flexion,旗下僅有一項產品,即微脂體長效性退化性關節炎用藥,開發進度約比台微體的TLC599超前兩年,市值卻是台微體的四倍,每股約25美元。

葉志鴻說,他有信心公司的TLC599在包覆技術與藥效方面,優於Flexion的產品,因此希望公司的估值,在順利登上美國資本市場後,能有所提升,他也將繼續把公司治理帶向高峰。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