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不管? 台東富岡港 垃圾遍地
2015-09-20 09:41:03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隨意棄置的雜物,讓富岡港區更顯凌亂。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
富岡港是台東市區重要的漁港,也是通往蘭嶼、綠島的重要港口,但港區內時常有漁民整捕作業遺留的廢棄物,及遊客隨手丟的垃圾,讓富岡港常是一片髒亂,猶如三不管地帶,令民眾搖頭。

台東地區漁會指出,漁民捕魚期,各有不同,漁具才會擺放較凌亂,加上清潔人力不足,會再向漁民宣導。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台東地區漁會曾反映清潔人力不足,縣府特別補助漁會平時2名清潔人員的費用,每年6月到9月的觀光旺季,更將清潔人員擴編到3人,如此的專責人力,應該足夠負擔港區的清潔工作,會要求地區漁會盡速清理。

台中的劉姓遊客認為,港區的環境確實較髒,垃圾筒的數量也少,靠外側的堤防,還有很多的油污、砂土及垃圾,感覺整個港區就是髒髒的,有待加強。

瑪洛阿瀧文化節 阿美勇士 原聲原舞
2015-09-20 09:41:04 聯合報 文/謝龍田
台東縣2015瑪洛阿瀧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昨天登場,東河鄉各阿美族部落展演傳統歌舞,熱鬧滾滾。

有東河鄉阿美族聯合豐年祭之稱瑪洛阿瀧觀光文化節,今年是第13年舉辦,各部落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均盛裝參與,載歌載舞較量。

以前部落展演多是放音樂帶,這次用原聲,族人一旁引唱,深具特色,掌聲不斷。


image 台東縣2015瑪洛阿瀧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昨天登場,東河鄉各阿美族部落展演傳統歌舞,熱鬧滾滾。有東河鄉阿美族聯合豐年祭之稱瑪洛阿瀧觀光文化節,今年是第13年舉辦,各部落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均盛裝參與,載歌載舞較量。 圖/謝龍田

中秋洄瀾灣 看「紙風車」變魔法
2015-09-20 09:40:58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右)力邀紙風車劇團到花蓮洄瀾灣表演,讓鄉親烤肉、賞月、看戲歡度中秋夜。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紙風車劇團將在花蓮洄瀾灣演出,陪花蓮鄉親烤肉、賞月、看戲,歡度中秋節。
台開集團與吉安、壽豐、新城、秀林鄉等合作,力邀走遍台灣三一九鄉鎮市的紙風車劇團,九月廿七日中秋節晚間七點起,在花蓮洄瀾灣園區演出《紙風車的魔法書》特別版,讓花蓮鄉親在景色優美的洄瀾灣觀星、賞月、聽濤、觀浪,又能欣賞老少咸宜的劇團演出,享受精緻溫馨的藝術饗宴。

台開集團洄瀾灣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園區已成了花蓮縣太平洋岸非常優美的新景點。花蓮溪與太平洋交會形成的洄瀾灣,每天晨昏、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美景;生態池吸引眾多鳥類棲息;而強調時尚、綠建築的「花蓮洄瀾灣會館」將於十月二日啟用。

中秋節當晚,台開洄瀾灣將提供三千盞復古手提小燈籠、阿美麻糬小點心、原住民風味小餐點等,讓參加活動的花蓮鄉親盡情享用與賞玩。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昨天專程到洄瀾灣,與立委王廷升、吉安鄉長黃馨、壽豐鄉長張懷文、新城鄉長錢自力、秀林鄉長李春風及多位民意代表、村長等地方人士,歡迎花蓮鄉親踴躍在中秋節到洄瀾灣同樂。

紙風車劇團表示,將以劇團的經典童話人物「巫頂」來串聯演出,兩段故事分別是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以及小飛俠、虎克船長的《魔法森林奇遇記》,要讓大小朋友在歡樂的氣氛中,享受中秋節闔家團圓的歡樂。

「我希望他們常來。」邱復生與紙風車劇團主角「巫頂」敞開雙手和斗篷,表達對洄瀾灣中秋夜聯歡活動的期待。邱復生說,與紙風車的創辦人是好朋友,特別拜託團員犧牲中秋節與家人團圓的日子,專程到洄瀾灣為花蓮鄉親演出,與花蓮鄉親同樂。

墨玉磨出曼波魚 花蓮水保局贈外賓
2015-09-20 09:40:59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以花蓮特產的墨玉、豐濱鄉的石頭製成曼波魚限量伴手禮,作為水保局贈送外賓的禮物。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全手工製作的紀念品,只做1百多個,應該都送完了。」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今年以墨玉及豐濱鄉的石頭,製成曼波魚造型的限量紀念品,作為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局長贈送外賓的紀念品,因數量太少,讓獲贈的外賓格外珍惜。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每年都會以花蓮縣的特產製作紀念品,作為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長贈送外賓的禮物,「因為純手工製作,數量非常有限,也不是每位外賓都能拿得到。」

去年,水保局花蓮分局以玉石製成《旋轉乾坤》的筆鎮,很受歡迎;今年以墨玉製成曼波魚的形狀,並以豐濱鄉的石頭製成底座,命名為《花蓮曼波.愛在洄瀾》,共製作1百多個,作為贈送外賓之用。

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說,墨玉是花蓮縣特產的玉石,玉石透光,渾然天成,相當討喜,經成功大學研究發現,墨玉是超鹼性石材,具有高度磁場、氫氣自由基、可釋放大量遠紅外線的特性,能淨化空氣、活化細胞功能。

「曼波魚是花蓮的特產和代表性魚種之一。」陳淑媛說,曼波魚是上天賜給花蓮的珍寶,為設計今年的限量外賓紀念品,她與同事討論後,決定以墨玉磨製成曼波魚的外形,讓曼波魚、墨玉這兩項花蓮特產結合為一,形成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再加上純手工限量磨製,更是珍貴,也不是每位外賓都能獲贈」。

港口藝術家 創作阿美族故事
2015-09-20 09:41:01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豐濱報導
image
豐濱鄉港口部落青年在家鄉用自己的專業創作裝置藝術,用照片拼出族人的臉譜。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在阿美族傳統裡,會說故事的人在部落受人敬重,但隨時代變遷,新一代阿美族人甚至連族語表達都有困難。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族人Nakaw Putun籌辦「藝術pakongko(說故事)」,用在地部落藝術創作,留住阿美族人的故事。

「藝術pakongko」邀請港口16名在地藝術家做出16個代表部落意涵並具有故事的藝術創作,分置在港口部落各個角落。16人包括電影「太陽的孩子」導演勒嘎.舒米,藝術家陳智傑、舒米.如妮、拉拉.龍女、拉黑子等人,一同為故鄉創作。

「藝術pakongko」昨天開展,與會人員與創作人走進部落,聆聽每個創作的意涵與理念。

拉拉.龍女創作「阿公的寶物」,將過去原住民上山背著竹壺掛在身上,如想喝冰涼的水,就請孩子們幫忙去取水飲用;兩種利用山棕樹編織的作品,是以前放置或分食嘟倫的容器。

青年創作者陳智傑以建築專長,用鷹架搭出3個高台,高台兩面掛上用眾多照片拼出的臉譜。陳智傑解釋,一面的臉譜是用部落ilisin的照片、另一面臉譜用在都會工作的照片呈現,展現出現代部落青年用兩種身分努力生活,搭起延續文化的橋梁。

藝術家撒布.噶照用毛線球製作蜷曲狀的大型裝置藝術,象徵部落五大氏族命名的由來,作品呈現各族氏的起源,與如今不分你我、共同傳承責任的概念。

策展人Nakaw Putun表示,舉辦「藝術pakongko」是希望留下港口阿美族的文化,這些裝置藝術有一天會不見,所以「藝術pakongko」會製作繪本,把藝術創作隱含的故事保存下來,讓後人流傳。

台北歐洲學校 探訪南湖大山部落
2015-09-20 09:40:5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台北歐洲學校昨天走訪南澳鄉南湖大山部落學校,預定明年初出版泰雅、英語版的繪本圖書、話劇,歐洲學校校牆將彩繪泰雅圖騰,豐富學生學習歐洲文化與台灣原民文化。

台北歐洲學校設有德國部、英國部、法國部等,提供在台工作歐籍人士子女就學,採國際大學預科文憑學制,為豐富學生學習與台灣文化交流,副校長James Woodall昨天率學科主任到宜蘭縣南澳鄉,與泰雅族部落的南湖大山學校交流。

南湖大山部落學校去年設校,招收一年級43人、二年級20人,教授泰雅族傳統文化,核心課程包括燒墾、編織、傳統建築、狩獵、男子智慧等,涵蓋族語及文學、傳統生活技能、社會組織、樂舞、信仰與祭儀、倫理與禁忌、部落歷史族群關係及環境生態智慧。

雙方研商推動兩校學生合作課程,預定明年2月共同出版泰雅語、英語的雙語泰雅神話繪本圖書、泰雅傳統話劇;台北歐洲學校的校牆將彩繪泰雅族文化意象與圖騰,重要節慶會安排相關課程與交流,讓歐洲文化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豐富兩校學生的學習。

上個月的蘇迪勒颱風,南湖大山學校的傳統家屋遭吹毀,台北歐洲學校昨天捐贈7萬5千元重建;歐洲學校人員在行程中,也認識泰雅族傳統文化的泰雅斜肩包編織、傳統煙斗製作等,瞭解原住民文化與民族教育實施現況。

原民會表示,透過設置部落學校,希望找回原住民族自主的教育權,培育兼具傳統與現代知識的新世代原住民。

宜蘭樂水有機米 跟苦花共飲山泉
2015-09-20 09:40:5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生產有機日曬米昨天上市。 圖/大同鄉公所提供
分享
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生產有機日曬米,昨天上市,採生物防治,收穫後,以自然陽光烘曬熟成,質高價也高。

樂水部落環境好,發展有機農業,農民在大同鄉公所、宜蘭縣政府、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三星地區農會等合作輔導下,經多年土地改良,稻米、灌溉水、土壤、加工廠等以有機生產,誕生「有機日曬米」。

樂水有機日曬米在部落發表與上市,環球驗證公司頒發有機(轉型期)認證證書;大同鄉的農作中,除花卉等新興農特產業具競爭力,其他農產是傳統作物,毛利偏低,只能隨市場波動,農民受益不高,有機日曬米提供了新出路。

大同鄉長陳成功就說,樂水有機日曬米生產基地一開始僅有1戶,種植約2分地,今年增加為7戶、3公頃,產量超過4萬公斤,比一般市售稻米價格高出6倍,總產值超過720萬元,大大提升農民收益。

稻米產銷班班長王舜安說,樂水部落處青山綠水中,與外界隔絕,稻田用乾淨山泉水,溝渠可見悠游的苦花魚,稻米自然、優質且經陽光烘曬熟成,風味佳,營養也豐富。

樂水有機米採生物防治,以誘蟲盒防治蟲害、人工除草,不用除草劑,選用通過認證的有機肥,農民偕凱倫、偕振輝、偕武琳、王舜安、簡清男、諾幹.斗烈、達給路.瓦旦等都通過認證。

諾幹.斗烈生產的有機原鴨米,將出生14天的小鴨放養在秧田,稻鴨共生,鴨子吃掉雜草及蟲害,排出物當天然肥料。

陳成功說,有機日曬米上市,是產業轉型的成功案例,未來將擴大種植面積,希望全區都規畫為有機米示範區,有機耕作將拓展到桂竹筍、其他蔬果,鄉公所協助農民從產製、包裝、行銷、推廣,提高收益,吸引年輕人回部落務農。

樂水社區以「人間樂水─有機日曬米」的品牌行銷,日曬有機米每公斤價格約200元到250元,今年再轉型與推廣,以1公斤150元銷售,明年再調整價格,相關訊息可洽0981965216,找偕小姐。

大武崙淨灘 清246公斤垃圾
2015-09-20 09:40:51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有家長帶著小孩到大武崙淨灘,教育孩子從小愛護環境觀念。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基隆市環保局響應國際淨灘日,昨在大武崙沙灘,440位志工共清出246公斤垃圾,民眾不分老幼,頂著大太陽,手持圓鍬、篩網,分工合作過濾海砂,2個多小時讓沙灘煥然一新。

昨天上午9點,協和發電廠、海興游泳協會、海洋大學等10組團體志工在沙灘一字排開,頂著大太陽,手持圓鍬、篩網,一鏟一鏟將混有垃圾碎屑的白砂過濾。

另外,外木山大涼亭附近的海域,礁石上也垃圾滿布,今天上午也有淨灘活動,由在地環保人士陳信助在網路號召。

他說,先前成立的環保社團「動手愛台灣」,透過聯署成功向環保局申請,正式認養外木山大涼亭海灘,認養期間除月定期維護,還會規畫義賣、環保宣導活動,昨天他先召集10多人做安全性淨灘,先撿拾具危險性的針頭、碎玻璃,讓今天參加的民眾不會受傷。

吹奏思慕的人 走訪回憶葉俊麟
2015-09-20 09:40:5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
image
走讀葉俊麟民眾昨天走到他曾開的茶店仔附近,在薩克斯風伴奏下合唱「惜別夜港邊」。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願景永續發展協會積極催生葉俊麟紀念公園向大師致敬,昨天舉辦走讀葉俊麟巷弄音樂,走訪他生前曾開的茶店仔、布庄及基隆港,現場吹奏思慕的人等歌,重溫當年的寫歌的情境。

100多民眾先在基隆港邊的故事館集合,「哈琴族」成員用口琴吹出「舊情綿綿」,款款深情的旋律讓不少民眾駐足聆聽。

接著一行人走到現今正義路的哨船頭尋訪他曾開的茶店仔所在,大家跟著街頭藝人用薩克斯風吹奏港邊味很濃的「惜別夜港邊」,體驗當時創作的心境。

後來繞到孝三路太陽媽廟前,這裡是他和妻子戰爭前開的布庄,演奏勸世歌、安童哥買菜,終點站到達海洋廣場,大合奏他為基隆創作的港都漫遊等歌曲。

願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紀易延說,他們要用歌聲催生葉俊麟紀念公園。

市府文化局長彭俊亨表示,基隆有很多優秀的藝術家,要設個別的紀念館或名人館明年就會開始規畫,並籌辦相關的活動。

基隆9年來停車欠繳13萬件 呆帳822萬
2015-09-20 09:40:54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市路邊停車收費9年多來欠繳案件高達13萬件,未收總額822萬元,基隆審計室認為市府追繳不力。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基隆審計室追查,市府95年到103年路邊停車欠繳案件高達13萬件,未收總額822萬元,有不少駕駛人是欠繳數百次累計欠款上萬元的「大戶」,認為市府對逾期未繳案件催繳不力。市府說,電腦化後已加強欠繳者催繳並移送監理單位裁罰,將會優先針對大戶「強制執行」。

基隆審計室指出,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基隆市公共停車場管理自治條例」,汽車駕駛人在道路收費停車場停車未依規定繳費,主管機關應書面通知駕駛人於7日內補繳,並酌收工本費(平信寄送加收15元、雙掛號寄送加收50元),逾期仍未繳費者,處300元罰鍰並追繳停車欠費。

審計室認為,基隆市政府對於已書面通知補繳案件逾期仍不繳納者,未能按規定舉發,也未積極辦理追繳作業,導致未繳案件逐年累積,有違「公平正義」原則。

以最近5年內欠繳案件就有6萬多件,欠繳金額427萬元,審計室建議應盡速研議優先追繳作法,加強清查累欠大戶明細,或主動向監理單位查詢車籍狀況等。

市府交旅處長李綱表示,欠繳案多是以前舊案子,路邊停車收費以前採取人工開單,現已建置「基隆市政府路邊停車數位化管理系統」,並更新軟硬體設備,開單員改手持PDA開單,及利用電腦大宗列印催繳單催繳欠繳案件,已大幅提升行政效率。

李綱說,電腦化後逾期時間很清楚,只要逾期就會催繳,再不理會就移送監理單位開罰單。因部分欠繳金額不大,移送強制執行恐不敷成本。

但為符合公平性,會針對欠款較多的大戶,主動移請強制執行署強制執行,如果仍不理,會有強制扣薪等手段。

市府說,積欠上萬元停車費大戶有可能是陳年舊車,想報廢或者準備棄置不理,或者想利用來占停車位,市府會加強移送監理及強制單位處置。

車位…不是找不到 就是沒人停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基隆市區停車位不足,但審計室發現路邊停車路使用率不高,除部分路段使用率達六成,不少路段乏人問津,使用率不到兩成,部分開單員也未積極開單。市府說,未來開單量將列為獎懲參考,部分新收費路段將開放委外經營。

審計室針對市區路邊停車格使用進行檢討,發現使用量較高的有義四路、忠三路、孝三路、仁三路及愛二路,使用率達60%。其他地方使用率20%以下,如義二路丁段、中山一路、信一路乙段、信一路丙段、中正路等。

審計室認為,市區停車格位有限,然部分路段停車位卻使用率偏低,應加以改進。

交旅處聘用48名路邊停車格開單員,針對27個路段執行開單,部分開單員沒有積極開單,經統計,去年度上述路段逾半小時到1小時未開單者2萬947次,逾1小時至2小時未開單者3125次,逾3小時以上未開單者21次,導致市庫減少,建議市府應積極督導開單員開單勤務。

市府解釋,因為不少路段都在辦理汙水下水道系統新建工程,影響民眾停車意願,但市府仍會檢討並提升路邊停車格使用率。

市府交旅處長李綱表示,會對開單員開單量、開單時數納入年底考績,並訂出一套獎懲方法,今年1到5月的開單量已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

他說,在不影響原有開單員權益下,以後新增的收費路邊停車路段會考慮委外經營。

洄瀾森巴嘉年華「偶」們踩街趣
2015-09-20 09:40:49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image
第四屆洄瀾森巴嘉年華踩街,昨天在花蓮市區金三角熱鬧登場,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第四屆洄瀾森巴嘉年華踩街,昨天下午在花蓮市金三角熱鬧登場,今年有11尊造型各異的大偶、14所學校、14個社團、7個社區參與,姊妹市日本與那國町代表隊表演當地舞蹈,吸引民眾爭相拍照。

花蓮市公所、花蓮市民代表會主辦,財團法人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等協辦的「2015鼓動花蓮─森巴搖搖嘉年華」,連續4年都吸引數千人潮圍觀。

率團參加踩街的與那國町長外間守吉表示,花蓮市近年積極推廣觀光,明顯看見成效,積極輔導商圈舉辦促銷、主題活動,吸引遊客、帶來商機,讓商圈感受到觀光的效益,有效帶動地方經濟。

韓國國際青商會員也穿著韓服參與,讓今年的森巴踩街更有「國際風」。

花蓮市公所指出,11尊造型各異的巨大人偶,是社區民眾耗費1個多月的時間製作完成。森巴踩街服裝以峇里島風格為主題,並與原住民服飾相結合,邀服裝設計師張碧玲創作6套全新的原住民禮服,她們走在隊伍前方,成為全場焦點。

配合森巴嘉年華,花蓮市上百家商店從即日起到9月30日,推出「消費滿300元抽好禮」活動,獎品包括最新款iPhone 6s、住宿券、餐券等上百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