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工程/偏鄉代課 我最難忘的歲月
2015-09-20 03:03:11 聯合報 林沐雨/行政人員(高雄市)
看到偏遠地區學生每年都在換老師的新聞,讓我想起了偏鄉代課往事。民國七十七年,透過甄試擔任代理教師,第一年全校除了校長和教總主任之外,全都是代課教師。當時偏遠地區代課老師比例就非常高,想不到情況還是沒有改善。

其實在偏遠地區任教,最大的問題是生活和交通不便,生活機能都不好,食衣住行要先解決,才不會讓人第一天就想走。像我代課的學校有宿舍還好,中午和後面軍營搭伙,至少解決中餐,晚上住宿同事一起開伙,但是煮久了也會煩。

交通更不用講,翻山越嶺才能到,公車班次更是少,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根本動彈不得。班級數少,教師員額編制跟著少,要做的行政業務一樣也不少,每個老師什麼都要會做。

如果沒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很難留得住人。年輕人如果沒家累,我覺得可以考慮在偏鄉磨練幾年,在有山有海的地方上班,和一群天真的孩子一起生活,真的很快樂。代課兩年是我人生中最值得記憶的歲月,現在旅遊如果經過,我還是會停下腳步,進去校園逛逛,再回味當時代課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