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經濟潮流 台灣戰略待強化
2017-09-20 02:40聯合報 彭俊豪/市議員(桃園市)
數位經濟(數字經濟)在廿國集團(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中,認為是以使用數位化的知識和資訊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資訊網路作為載體,以資訊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推動力的系列經濟活動。蔡政府在5+2產業創新政策後再加3,亡羊補牢地把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列入。

網路建設已成全世界公認的基礎建設,不會低於傳統的鐵、公、機建設。近年來一些國際組織,如OECD、世界銀行、廿國集團等,也陸續發布數位經濟報告與宣言,凸顯數位經濟會是未來經濟主流。

為迎接數位經濟的到來,先進國家莫不重視數位建設,如美國從二○一○起的寬頻計畫、雲計算戰略、大數據研究與開發、數位政府、數位經濟議程、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等;歐盟二○一○年也開展歐洲數位議程、數位單一市場戰略、產業數位化規畫;其他如英、法、德、日、澳大利亞也都有類似發展計畫來因應數位經濟。新加坡也走在IT技術與產業前緣,目前的數位戰略則為「智慧國2025」。

台灣目前的數位戰略可分見「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兩個計畫內容對照可歸納為六項:寬頻建設與網路安全、軟體建設、數位經濟發展、服務建設(數位政府、平權網路社會、智慧城鄉)、內容建設與人才建設,兩項計畫約一千二百億元。若與德國「數位戰略2025」的十項計畫:千兆級光纖網、強化創業風潮、建立更多投資管理與創新機制、鞏固智能化聯網、加強資訊安全與主權等,投入經費約一千億歐元相較,會感受到我們的數位戰略在質量都差上德國一大截。

建議新內閣重新檢視前瞻計畫,參考先進國家數位戰略,強化台灣數位戰略,勿錯過數位經濟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