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玉山/兩岸關係中的雙層民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0 01:12 聯合報 吳玉山


聯合報從九十九年開始,每年以相同的問卷來調查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可以從中看出民眾當前的心態、民意的走向,並可推估造成民意變動的原因,對於研究兩岸關係,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問卷的核心,是調查民眾對於兩岸關係衝突程度的理解,並分為政治、軍事、外交、經貿和人民等五個面向。今年的調查,因為是第一次在政黨輪替之後來做,因此特別具有意義。調查的結果,民眾認為兩岸關係的對抗性大幅增加,衝突指數從六.○八上升到六.四六,是七年來的最高點。顯然民眾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相當不看好。

然而,如果細分五個面向,就可以發現,在政治、軍事、外交等「硬關係」的方面,兩岸關係固然快速惡化,在經貿方面則僅為小幅變動,而在民間關係方面則完全沒有改變,這表示民眾認為當前兩岸關係的困局主要是存在於政府之間,並不是人民之間的問題。

如果更深入地來看兩岸人民之間的具體關係,可以發現彼此接觸程度的密切,這包括五十六%的受訪者認識大陸來台人士、將近一半的民眾去過大陸、三分之一的人本身或有親友和大陸人士結婚、三分之一的人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到大陸唸書、卅%的人願意到大陸工作、超過廿%的人願意到大陸創業,這些比例幾乎都是歷年來最高,顯見兩岸社會之間聯繫的密切,並沒有受到「硬關係」惡化的影響。如果從七年的總體資料來看,各項民間關係指標幾乎都是逐年增高的。

兩岸的民間紐帶這麼強,自然對於兩岸關係會產生穩定的效果,也驅使政黨必須採取負責任的政策,不能被視為破壞兩岸關係。這是促使民進黨政府對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現狀肯定表態的重要原因。然而即使如此,民眾還是在指認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的原因時,把民進黨執政以及九二共識的爭議視為重大因素。在民眾的認知當中,民進黨的親台獨政策是會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

不過,民眾一方面認知到兩岸連結的深長,希望維持穩固的兩岸關係,另一方面又對大陸有所疑懼,在統獨的偏好上維持中間偏獨的取向(中間居一半,而在另一半中,偏獨又是偏統的兩倍),這也是七年來的民調中沒有產生重大改變的。

這樣子的兩層民意,讓藍綠各有施展的空間,也約束住了藍綠的施政作為。就藍而言,在實質推動兩岸關係上,容易獲得民眾的認可,但是一旦被認為可能有損主權,就會受到反噬,太陽花學運即為其例。就綠而言,雖然容易被視為造成兩岸關係惡化的主因,但是一旦民眾的心態上升到主權對抗層次,就可以獲得更多的支持。藍攻擊綠,會指其損及兩岸關係、傷害民眾利益;綠攻擊藍,則強調其危及國家主權、罔顧台灣尊嚴。雙方所動員的,是民眾兩層的不同心態,兩股方向相反又同時存在的民意。由於雙方各有擅場,因此如何做「議題設定」,讓民意在特定層次上聚集,便成為雙方攻防的主軸了。而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就是台灣民眾在兩岸關係上的雙層民意。

在民主體制之下,施政者容易暴露出本身政策的缺陷,而被在野攻擊。當藍執政時,所欲推動的兩岸關係被放到主權層次檢視,而遍體鱗傷;現在綠執政,其兩岸政策馬上顯露出無法穩定兩岸關係、維護民眾利益的重大缺陷,自然成為箭靶。如不耐批評,而向主權層次升高,則兩岸關係的衝突性一定大為提升,就成險局了。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民進黨﹒太陽花學運﹒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