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百萬刺激器 癲癇一年未發
2015-09-20 02:20:50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8歲的小芳8個月大就開始癲癇,每月最多發作上百次,試過多種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2 年前高雄長庚醫院在她腦部前視丘置入深部腦刺激器,已一年多未發病,她高興地說「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出門,自己做事」。

癲癇是慢性腦部疾病,全台約20萬名病患。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孟翰說,癲癇患者發作時會暫時失去意識,全身抽搐,並且因不定時發作,嚴重影響生活,過去醫界多半只能給口服藥。

但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吃了兩種以上藥物還是不能抑制,小芳就是這類「頑固型癲癇」病患。

小芳家屬中低收入戶,但家人不放棄治療,曾送她到北榮接受胼胝體切除術,發作次數減少,但生活仍受影響。

2年前高長庚癲癇手術小組幫她申請醫院社福基金接受新型的腦刺激術治療,至今13個月沒再發作。

蔡孟翰醫師說,深腦刺激術是在患者胸口鎖骨下方埋設深部腦刺激器,好比在腦部裝入一台微電腦節律器,每5分鐘釋出微弱電流,阻斷干擾顳葉不正常放電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