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泌尿道結石 多喝水就對啦
2015-09-20 02:20:4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竹山鎮秀傳醫院昨舉辦「如何讓頑石點頭—變化多端的泌尿道結石」病友會,端出為病友手術取出的大小結石做健康教學,呼籲有結石病史的病友發覺不適就要檢查,平時多喝水,正常排尿減少結石機率。

院長謝輝龍舉1名46歲何姓婦人為例,3年前何女被1家醫院診斷罹左腎鹿角性結石,因手術治療難度高,醫師建議病人若有不適症狀可採藥物治療,加上以往病人左腰疼痛僅服藥控制,未進一步治療。

image
竹山秀傳醫院「如何讓頑石點頭—變化多端的泌尿道結石」病友會,院長謝輝龍(左)分享病例。 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分享
今年8月,何婦左腰嚴重疼痛且發高燒、全身痠痛,服用口服藥無法控制病情,病情急速惡化後,才由家人送到竹山秀傳接受治療,實施皮腎穿刺造廔引流手術至病情穩定,才幫她進行左腎切除手術。

李錫恆醫師告訴病友,泌尿道結石會因生長部位、大小、數量、成分等有所差異,症狀發作時間也不同,是否會引發併發症等變化都無法預期。

他指出,結石治療現今變簡單、安全、迅速,有些甚至不需住院,多數患者能在短時間內重返工作崗位。罹患過結石或有家族病史的人該定期追蹤檢查,才能「無石一身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