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之都 台北市容不下設計師之名?
2015-09-20 03:03:09 聯合報 呂欽文/建築師(台北市)
台北市獲選為二○一六年世界設計之都,正如火如荼展開展演、研討、與宣傳活動,規畫主題從工業設計、室內設計、建築設計、老房子文化、夜市文化…只要能與設計沾上邊,幾乎無所不包。

表面上看,花了許多資源,讓台北戴上進步、現代、文創的帽子,非常光鮮亮麗。但如果看看下面幾個例子,卻會讓我們感嘆,這一切是否是抹脂擦粉、虛有其表的城市宣傳活動。

其一,台北捷運象山線的幾個車站站體,到過的人都有「驚豔」之感,其中大安森林公園站更屢獲獎項肯定,對使用者與整體城市景觀都極具意義。

但現實情況是,這些站體的設計師(建築師)不僅沒被正面鼓勵,甚而被拒絕列名竣工紀實牌上。

理由是「分工龐雜,建築設計是其中分工之一項」。電影獎項裡不只有最佳導演,還有編劇、音樂、服裝等專業獎項,更不要說電影片尾落落長的那一排名單,如真有心表彰工作者,還怕找不到位置嗎?

其二,甲乙方辦理設計委託工作,簽定合約為必經程序。作為主辦人的甲方,對提供創意者的乙方,其所抱持的「態度」,會在合約文字中表露無遺。台北市的技術服務(設計)合約,千篇一律會出現這樣的文字:「乙方履約結果涉及智慧財產權者,甲方取得全部權利」。像這樣對設計者權益不友善甚至傲慢的態度,在台北市的合約到處可見。偏偏,公部門合約向來「我說了算」、「願者來、不要拉倒」。

作為世界設計之都,如果連設計者名字都要刻意漠視,如果連起碼的友善態度都不願展現給設計者,這樣的設計之都不知是作給誰看?這樣的設計成果,只能掛在首長的脖子上嗎?

北市自然可以辯解,種種不當作為行之有年;但強調創意的設計之都,難道不能有一點創意、帶動改變設計行政作為嗎?在林林總總的設計之都主題中,真該再加「創意行政」這一條;說不定,那是最需要的一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