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素人川普對素人卡森
2015-09-20 03:03:0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民主歷史悠久如美國,今年大選出現的「川普現象」,仍讓世人大開眼界。地產大亨川普靠著激烈、粗暴、偏頗的言語,在共和黨的初選中摧枯拉朽,搶盡鋒頭。他的支持度節節上升,最近更超前老神在在的希拉蕊,跌破政壇眼鏡。

川普創造話題的魅力,利用的是他的「素人」身分,以對付其他傳統政治出身的人物。因為是素人,所以他可以信口說出其他人不敢說的話,讓選民覺得痛快淋漓;因為是素人,他可以對女性或少數族群發表歧視言論,卻免於嚴苛的批評;因為是素人,在外交或其他專業議題上出了糗,似乎也沒那麼嚴重。

素人的魅力,當然也就只有素人能治。目前緊追在川普之後的,也是個素人──退休的神經外科醫師卡森,曾領導團隊進行成功的頭部連體嬰的分割手術而知名。

卡森的風格截然不同,他冷靜、自持、激勵與幽默,和川普的粗魯、不羈、偏鋒形成對比,並逐漸打開聲勢。卡森和歐巴馬一樣出身非裔,但他對歐巴馬的政策卻有許多批評,更直言「歐記健保」是美國繼奴隸制度以來最糟的制度。目前,卡森的民調僅落後川普四個百分點。

今年稍早,一般人都認為下屆的美國大選,將是民主黨的希拉蕊與共和黨的傑布布希對壘的局面,孰料情勢變化超乎想像。川普的參選,攪亂了共和黨一池春水,代表傳統政治勢力的傑布布希目前僅居第三,希拉蕊以逸待勞的優勢也被打破。

有人說,川普如果當上總統,將是美國的一大災難。無論如何,「川普熱」近日有退燒跡象,這也許是民眾對其激情脫口秀漸感疲乏所致。「素人政治」的崛起,和人民厭倦傳統民主有關;但素人有兩種,川普和卡森誰能走到最後,讓人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