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轉型 靠智造對抗紅潮
2015-09-20 03:20:06 經濟日報 童啟晟
台灣經濟發展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橫逆當前,其中之一即是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崛起,特別是大陸傾全力扶植資通訊廠商,甚至改向當地之上游零組件廠商進行採購,對原本在全球資通訊產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的台灣業者,帶來莫大的衝擊及挑戰。

此外,大陸挾其擁有龐大的市場磁吸力,對於全球雲端服務主導能力日趨強勢,例如在智慧終「端」裝置的大廠聯想、小米;或是「雲」設備的大廠華為,以及擁有巨量資料的雲端服務巨擘如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在公有雲、私有雲領域產業與市場宰制優勢。

雖然台灣產業界普遍認為「紅色供應鏈」掌握的僅是ICT產業中低階產品資源,但也不得不承認「紅色供應鏈」已逐步侵蝕Taiwan Inside的地盤,台灣產業未來除要與狼共舞外,更要思考如何運用新科技、新工具、新應用、新服務來驅動並建構高附加價值之產業價值鏈,因為這勢將成為我國整體產業轉型升級,乃至於全面突圍的關鍵。

隨著數位內容、社群媒體、智慧化設備等數位資訊的匯流,利用巨量資料分析正是改變全球經濟面貌之新科技、新工具、新應用、新服務的代表。

台灣產業結構主體的中小企業如何善用低成本與創意優勢,將企業日常營運資料,經由產業專屬的雲端系統,透過巨量資料處理技術,快速產生有價值的資料,提供企業營運參考,才是導入巨量資料處理的最佳方式。

台灣廠商應著重於垂直市場、應用情境做為出發,結合擅長的硬體設備,例如:移動設備、物聯網設備,創造新的產品與服務模式。例如零售業重視O2O的線上線下整合,並強化顧客店內體驗經驗。

台灣廠商可針對零售業需求,發展結合顧客分析服務、店內物聯網感測設備、智慧移動App等產品與服務,提供零售業完整的軟體加硬體、流程加資訊分析的解決方案。

台灣廠商並應學習各國際大廠發展的軟體平台功能,進行發展垂直市場應用巨量資料分析平台。且聚焦台灣利基的垂直領域,鏈結供給與需求,促進資訊產業、垂直行業與公部門的共同發展、試驗與應用,亦即從創新應用催化我國巨量資料產業的發展。

台灣ICT產業未來發展應以「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為定位,從製造走向「智」造,不能僅是代工,而是要融合服務概念和創新,才能在全球市場成為贏家。而巨量資料分析正是協助台灣發展「智」造業的試金石,一方面可藉由行業別領域之應用驗證,發展專屬利基型之「巨量資料軟硬整合機」,另借重國外大廠在行業別領域之顧問服務,帶動台灣資訊服務業者轉型,以發展顧問服務與系統整合能力。

過去台灣資通訊產業的成功,主要是透過規模經濟所轉化的績效比來擴大市占率,未來能否藉由「試煉在地的巨量資料應用,走向全球智慧化服務」,進而轉變以質的帶動來促使產業轉型,這是台灣資通訊產業面對紅色供應鏈下,藉由運用巨量資料,進而改變整體經濟面貌與突破低毛利困境,需要努力的目標。

(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資策會MIC簡介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成立於1987年,專執ICT產業各領域的技術、產品、市場及趨勢研究,以「領航亞洲ICT產業情報暨顧問服務」專業智庫自期,扮演「政府智庫」及「產業顧問」角色。MIC研究範疇涵蓋電腦系統、行動通訊、數據網路、顯示器、多媒體與消費電子、半導體、環保綠能、太陽光電、企業資訊應用、軟體應用服務、文創產業及前瞻研究。

深圳再造 當東方硬體矽谷
2015-09-20 03:20:06 經濟日報 楊中傑
深圳市政府在今年6月初舉辦市政協六屆一次會議,深圳市長許勤回顧過去五年發展,深圳在區域轉型及產業升級的成果。在此之前,大陸總理李克強於2015年初造訪深圳柴火創客空間後,對創客(Maker,又稱自造者)創新及創業所感,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稱為大陸經濟「新引擎」。

解析深圳轉型升級關鍵成功因素,所謂的「硬體完整解決方案」,由Seeed Studio(深圳矽遞科技)所提供的服務可以一窺全貌,包括協同設計原型製作、零組件選用、可製造性設計(DFM )、新產品導入(NPI)、品質控制、產品測試、大量製造、銷售及配送、及訂單實現與提供庫存等。

這樣完備服務提供眾多募資平台上成功的新創業者,解決其處理訂單的需求。很多新創業者雖然在募資平台募資成功,卻不代表可以順利交貨,有時交了貨,募得的資金也全部耗盡,無力再做下一代研發。

硬體創業者除需要產品能順利運作,也需要處理如何在物料成本與產品表現間取得平衡,乃至於生產及配送的問題都需要解決。

深圳的業者可以提供0.1至10,000個物件的服務,而台灣的OEM/ODM業者是無法停下既有產線,提供這類少量多樣的生產服務,更別提產品發展的顧問諮詢服務。在此背景之下,深圳具彈性化小量產線及過去生產製造所累積的知識,就接下這個缺口的生意,在新創業者口耳相傳下,就匯集到深圳,使深圳成為東方的「硬體矽谷」。

深圳在原有代工產業及電子零組件基礎上,與新產業發展,如物聯網、智慧穿戴、電動車等相結合,催生深圳產業升級的全新生態體系。從創新到創業、從創業到創富,在硬體及產業鏈下不見的深處,還有深圳創客/創業族群透過社群網路的結合,成功打造綿密學習與人脈網路。

前富士康行政總裁程天縱透過微信建構一個群組,將創客及創業族群拉進來,提供相關指導與建議,也促進群裡的資源分享。以他在IT產業輩分與人脈,大可退休享清福,但是他願意持續的投注在此群體中貢獻,這也是台灣面對產業變遷下,需要更多這樣的導師對大眾,而非比賽得獎和菁英團隊,分享與耕耘,同時吸引其他產業資深人員一起經營,讓產業永續轉動。

未來台灣製造業面對物聯網時代的產品發展需求,會像長尾一般的市場,因為萬物皆可聯網、皆可裝置APP發展應用或是進行控制,因此單一產品不見得會有大的量,而是會細水長流,也就是少量多樣。

面對這樣需求改變,透過智慧製造產線進行動態調整,是生產面可改變的事;而面對創客應用開放軟硬體所開發出眾多創意產品,如何掌握這些訂單,經營模式要努力調整,代工廠與新創團隊間需要更緊密關係,免得最後仍削價競爭。

這一群新的創業者前往深圳發展,並不是因為深圳政府做出招商引資的鼓勵,而是創業者發現此處有所要的資源而主動上門,甚至還有一個很大的市場等著開發。因此政府要做的就是大環境的營造,協助提升製造業服務化的能量,吸引創客/新創業者來台尋求完整的解決方案。

(作者是資策會MIC產業顧問)


顧客管理 創造夥伴經濟
2015-09-20 03:20:03 經濟日報 翁偉修
顧客關係管理是企業與顧客之間透過資訊科技、管理系統與行銷工具進行關係上的互動與維持,試圖提高顧客忠誠度與滿意度,使企業維持穩定營收來源,更進一步吸引新的顧客族群。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顧客關係管理的概念與解決方案仍在逐步演化、累積與發展中。目前其功能範疇已涵蓋包括銷售自動化(SFA)、顧客生命周期管理、顧客協同運作等。

應用顧客關係管理的企業,希望能建立處理顧客關係的專業能力,包括處理新顧客關係的開發、既有顧客關係的維護以及中斷顧客關係的保留。顧客關係管理因此須能涵蓋整個顧客生命周期,並串聯到企業營運的各個環節,而顧客的感受與回饋則成為為企業成長的動能。

因為各種產業的顧客性質不同,客戶管理關係(CRM)也需要能夠深入所屬產業的領域知識,結合資料倉儲、資料探勘、商業智慧等科技應用,以提供企業使用者對於顧客關係的運作、分析與協同等不同層次的功能。

隨著工業4.0的興起,「顧客」和「關係」也有了新的發展。例如,過去企業以大量生產的方式,推出大量制式產品或服務的產銷模式,目前大多面臨激烈的紅海市場競爭。顧客的自我意識抬頭,不再以規格化的產品為滿足,因為所謂的規格化就表示和別人一樣好,而不是比別人更好。

在電子商務與社交媒體興起之後,產品與服務的個人化與客製化成為爭取顧客的重要能力。個人化的商品趨勢已逐漸改變大眾市場的樣貌,包括傳統的精品服飾及新興資通訊產品,而且不僅是消費者具有獨特風格的個人化需求,企業用戶也希望能享有專屬的產品與服務。客製化的能力包括快速客製化以及大量客製化,這正是工業4.0的訴求。包括巨量資料分析、3D列印等新興科技,其實也都具有客製化的意涵。

巨量資料分析不僅要能夠從大量的非結構化資料中歸納出普遍性,更重要的功能在於能從普遍性中再發掘出獨特性,此一獨特性其實就是顧客關係的關鍵缺口。企業若未能把握並滿足此獨特性的缺口,將難以開發出具有高度顧客認同價值的產品。

以B2C的顧客關係管理而言,大智移雲的科技發展開創出前所未有的顧客體驗機會。例如各種互動式的影音廣告,提供顧客身歷其境的感受。更進一步透過行動應用、穿戴介面與物聯網的感測功能,使得感官分析能夠精確量測顧客對於產品的情緒,透過數據分析顧客的感官反應,以洞察顧客真正的需求。巨量資料分析工具業者也投入發展顧客體驗方法論與管理工具,協助用戶開拓顧客體驗經濟。

而在B2B的顧客關係管理方面,大智移雲的科技應用顛覆業者和顧客之間的資訊不對稱性,縮短供應鏈的距離,使顧客的自主性愈來愈高。

所謂顧客滿意度已成為消極性的指標。企業必須能夠成為顧客事業成功的夥伴,才能持續維繫顧客關係。因此顧客關係必須昇華為企業夥伴關係,而顧客關係管理也須進化為顧客成功管理。

未來更因為物聯網的基礎建設趨於完整,企業與顧客更容易形成新型態的虛擬與實體生態系(Cyber-Physical Ecosystems),共同開創企業夥伴經濟。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資深產業分析師)


南瀛綠都心 青創基地啟用
2015-09-20 04:41:42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地下室轉型「台南青年創業基地BIG O2」昨天啟用,副市長曾旭正表示,基地選在新營,讓大家重新認識新營。

繼去年中西區民生路廢棄鐵工廠開辦「BIG O長大夢想空間」之後,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地下室也轉型台南青年創業基地BIG O2。由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人員進駐,提供創意發想、實作工作的空間租用服務、創業諮詢及創業課程等,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希望讓全台有志創業的青年來台南勇敢築夢。

李全教表示,活化地下室讓青年提文化創意、腦力激盪很好,他會全力支持,不僅活化地下室,上面也要活化,讓年輕人有好的去處。

曾旭正說,台南能吸引年輕人就是因為在台南買得起房子,創業基地選在新營,希望能協助年輕人在新營有創業的機會,內政部還補助城鄉均衡4年計畫 ;新營區長張睿民表示,計畫主題為「創益年新」,包括鐵道公園、動漫園區及藝術園區、腳踏車道等,相信新營更有文藝氣息。

投縣飯店業拚觀光 4年將增3千客房
2015-09-20 04:41:42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投資者看好南投縣觀光產業未來,陸續到南投縣興建大飯店,目前正在興建或籌備中的大飯店,全縣共有15家;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說,預估未來4年,南投縣飯店的房間總數,將增加2000至3000個飯店客房。

南投縣長林明溱上任後,打出「觀光首都」旗號,引起業者回響。林明溱和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理事長李吉田等人,最近率南投縣的飯店和旅遊業者到香港招商,獲得很好的成效。

林明溱說,既然要發展觀光產業,就是要把餅做大,與其擠在台灣搶生意,不如到海外主動出擊。

王源鍾日前在「年度旅館業者管理輔導講習會」中說,觀光業已進入全球競爭時代,各國陸續開放觀光免簽證,就是卯足了勁爭取觀光客。全台各縣市也都在競爭,推出各式的主題旅遊來爭取觀光客,「觀光業已進入一個全面競爭的時代」。

王源鍾表示,投資者對南投縣未來的觀光產業,大都持看好的態度,這從縣內目前至少有15家大飯店正在籌備或興建中,就可以清楚看出。這些大飯店陸續落成啟用,預估在未來4年,全縣的飯店房間數目,將會增加2千至3千個,房間的供給量大增,飯店業者就要主動出擊,爭取顧客們上門,讓供給和需求量更接近。

業者摩拳擦掌拚觀光,縣府也將加強輔導,強化特色,提升產值。


2015-09-20 03:20:02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今年是「國際光之年」,台中市政府與經濟部加工區管理處合作,將於22日舉辦首屆「台灣光谷國際論壇」,同時發表國際合作聲明,及舉行顧問頒聘儀式。

會中也將邀請亞洲唯一成立跨國微創手術訓練中心的彰濱秀傳微創醫療團隊劉楷哲博士、國際光電學會執行長Eugene G. Athurs博士等人,解說產品趨勢及應用領域,希望透過論壇,喚起廠商具前瞻的意識思維。

「台灣光谷國際論壇」由經濟部加工處負責規劃、逢甲大學光電系承辦,並有中部七所大專院校、14個機關團體協助,邀請國內外一流專家共同研討台灣光電產業未來的發展。

論壇主要議題有「智慧機器人發展趨勢」、「光電設備系統整合」、「醫療設備應用發展趨勢」、微型光學及智慧監控發展」等,會中並將舉行「台中地區光機生電產業聚落發展」綜合座談。

台中市政府表示,沿著大肚山周邊60公里,是中台灣光電產業群聚的重鎮。過去,廠商多單打獨鬥各自發展,無法有效發揮群聚效益,來對抗全球經濟大國的競爭優勢。

中保無限+ 用戶衝破萬
2015-09-20 03:20:02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中興保全今年元旦推出的「中保無限+」服務,至今九個多月時間,用戶數即破1萬大關,打破中保過去推出新服務的成長速度。

中保表示,該服務家庭、商業用戶比重約各占二成、八成,目標是希望每一年用戶倍增,擴充市占。

為慶祝「中保無限+」用戶破萬,中保副執行長林建涵特地與該系統用戶、也是藝人梁靜茹夫婿趙元同開設的美式漢堡店CaliBurger卡利堡合作,招待包括中保、威航、興航等集團員工,預估大台北有2,000名員工吃到林建涵招待的漢堡餐,林建涵昨(19)日更化身一日店長、櫃台點餐員,幫員工點餐、上菜。中保表示,「中保無限+」以保全系統為基礎,整合物聯網應用服務,顛覆過去單一功能,提供包含自動化、防災等服務。

工具機「錢」景 轉進4.0
2015-09-20 14:37:59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image
2015年1-8月台灣出口主要貨品統計分析。資料來源:財政部,機械公會彙整
分享日圓貶值,國內工具機產業今年面臨寒冬大考驗,國內各工具機大廠上半年營運,普遍出現金融海嘯以來接單最差的一年;反觀日本工具機訂單接單量,則年增率達15.8%,創下新高。法人認為,隨著台幣也走貶,國內工具機競爭實力漸回升,各家業者接單及營運,可望漸入佳境。
台灣機械公會日前公布8月機械出口值16.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2.9%;其中,工具機單月出口值2.81億美元、年衰退16.6%;累計1至8月機械出口值為133.7億美元、年減3.4%;而1至8月工具機出口21.9億元、年減11.2%。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分析,由於中國需求趨緩,加以全球景氣不穩定,中國企業競爭,相關企業支出減緩,導致於8月訂單衰退,基本面不佳已成為共識。不過,股價跌深後,相關工具機族群低檔轉強,配合新台幣貶值,有利於對外競爭。

image
2015年1-8月台灣工具機產品出口國家統計分析。資料來源:台灣機械同業工會
分享此外,國內工具機族群外銷競爭力受匯率影響極大,其中又以日圓走勢最為關鍵;自8月中旬人民幣無預警貶值以來,台幣跟進貶值,日圓則是反向升值,台幣相對弱勢,對工具機族群為實質利多。
整體而言,部分法人也認為,近年以來國內工具機產業持續受惠於自動化趨勢,普遍吹起「工業4.0」風潮,這是製造業的未來前景;若能有效虛實整合,配合完善的標準化、複雜的系統管理、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網路安全等四項要素,未來工具機發展可望出現新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張所鋐指出,因應全球製造業面臨的挑戰,需調整以標準化、大規模、成本導向的傳統製造思維,全球先進製造的潮流已從大規模生產,逐漸轉到大規模客製服務;過去台灣推動自動化的成效很好,生產體質良好,長期朝向工業4.0的趨勢挺進,將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契機。

友嘉集團坐3望2 拚全球第1工具機廠
2015-09-20 14:37:57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image
台灣工具機銷售排名。資料來源:股市觀測站、各公司
分享友嘉集團今年完成德國MAG整併後,躍升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廠,明年年營收可望突破500億元,目前還正積極推動全球整併計畫,明年將推動美國、義大利及德國工具機廠整併,全力朝全球最大工具機廠目標挺進,期望2020年能圓夢。
台灣機械產業有完整的供應鏈,也造就國內的工具機產業蓬勃發展,國內的工具機廠的技術跟日本、德國、義大利已經不相不下。今年遭遇日圓急貶的壓力,而且貶值幅度達六成,讓台灣工具機產業銷售面臨嚴酷考驗,隨著台幣開始貶值,再加上產業品質不斷提升,台灣的工具機產業長期還是最重要的出口產業。

image
全球前三大工具機廠。資料來源:各公司網站匯整
分享友嘉在成功購併德國MAG集團工業自動化系統事業,及瑞士知名多軸加工機龍頭廠Pfiffner,全球球自動化生產設備營收可望增加230億元,友嘉的全球排名已由第十大,躍升為全球第三大;繼集團旗下的友佳(912398)在台發行TDR後,規畫推動2018年母公司要在台灣上市掛牌。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友嘉全球工具機品牌擴增至32家、在全球10個國家、擁有52個生產基地,銷售的客戶都是全球的知名企業,包括美國太空總署、波音、福斯汽車等,產業含蓋航太設備、軌道運輸產業設備及核能產業等。

國內的工具機業生產品質,已經開始揚名全球。朱志洋也認為,為了因應全球工業4.0時代的來臨,國內工具機產業長期也要不斷推動產業升級。友嘉會不斷朝高端的設備機台目標挺進,目標就是2020年要成為全球第一大的工具機廠。

朱志洋指出,未來一年內友嘉將評估收購美國大型工具機廠,該公司年營收約8,000萬美元;其次,也正跟德國一家160年歷史的工具機大廠洽談整併計畫;以及評估併購義大利四家中型工具機廠。完成這些整併後,友嘉明年營收會持續向上攀升,將成為全球第二大工具機大廠。友嘉透過整併擴大規模的腳步不變,預計三、四年完成一家年營收12億美元的工具機大廠併購,朝2020年全球最大邁進。

友嘉集團近三、四年快速併購,人才需求量大,積極推動人才培育,擴大與虎尾科大、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彰師附工、台中高工、虎尾農工及嘉義高工等策略結盟,共同成立人才培育的平台。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 「海」練的購併心法
2015-09-20 14:37:54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特稿
image
台灣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透過購併,不斷擴大版圖,全球品牌擴增至32個,規模躋身全球三哥,集團總裁朱志洋(圖)說,希望在2020年邁向全球第一。 報系資料照
分享友嘉在今年完成德國工具機廠的整併後,集團總裁朱志洋已成為全球工具機業界知名的「購併大王」……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年近70歲,海洋大學輪機系畢業的他,第一份工作是在船上當基層維修船員,後來一路晉升到大管輪長。朱志洋說,「早期跑船,船上環境艱困,沒有在船上工作過的人很難想像。」

也因為船上沒有外援,每天只能面對茫茫大海,造就他勇敢、堅毅的性格;養成習慣後,他發現「人生真的沒有過不去的苦」。

1979年,朱志洋告別「看海的日子」,下船開啟創業之路,投資機械廠,創立友嘉。

友嘉成立之初,年營業額不到100萬元,算是「小小機械廠」。如今,友嘉集團打造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王國,2014年年營收達到450億元。

回憶友嘉從無到有、從工具機小螺絲變全球三哥,朱志洋說要歸功他早期的「跑船人生」。他表示,當年還是新進船員時,每天面對茫茫大海,生活非常無聊,船上的工作又很瑣碎、很辛苦,舉凡洗廁所、鏟煤灰等雜務,都由小船員來做。現在回想起來,自已堅毅的性格,或許就是在船上培養出來的。

朱志洋表示,機械相關的船員,主要工作是修理船舶。為了避免船隻失去動力翻覆,必須24小時待命;工作的環境是悶熱的船艙,每2小時輪一次班,一天只有3個人在輪值;每次換班也只能休息4個小時,不可能充足睡眠8小時,所以,自然養成睡眠很短的習慣。

另外,遇到海象惡劣,船舶維修過程中,心理壓力超大,更不是外人可以想像。如果不快點把船修好,船舶可能因為失去動力,被強風大浪打翻,不只自己沒命,全船的性命也會跟著葬送大海。

「當大家都把命交給你時,那種心理的無助、恐懼感,其實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朱志洋說:「這段經歷,訓練出我面對困境的勇氣。」

朱志洋說,海上遇到任何困難,都只能自已解決,環境也會強迫自已要更勇敢,對挫折的承受力也會增加;即便在自行創業後,遇到很多困難,都是用這種沒有退路的心態在經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克服挑戰。

也因為這種「一定要站在浪頭上」的性格,讓朱志洋創造出獨到的「購併心法」,也透過購併拓展龐大的工具機事業版圖,讓友嘉躋身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廠。

image
國內工具機廠上半年獲利及近20日法人買賣超。 資料來源:CMoney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