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偏鄉教育專法的意義
2015-09-20 14:48:3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老師,你明年還會再回來嗎?」偏鄉教師留不住,影響孩子的學習。「部長,明年你還當部長嗎?」教育部長年年換,政策的穩定投下變數。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主辦偏鄉教育行動論壇,幾百位與會者全程熱情參與,有小四的男生端坐一整天,傾聽台上大人討論兒童世代的未來,場面令人動容,反映民間對偏鄉教育發展的熱切殷盼。教育部長吳思華宣布偏鄉教育五大政策,對於安定偏鄉師資,更提出「後備教師」、「教學換宿志工教師」等創意解方。

吳思華去年11月就任教長,就知道至多只能做1年9個月,任期沒比代理代課教師好多少,但他能勇於任事,擘畫創新偏鄉教育發展政策,這是歷任教育部長不曾全面關注的議題,可說是誠意十足。但與會學者專家仍不放心,大聲疾呼台灣應仿效日本、澳洲,制訂偏鄉教育專法才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雖然徒法不足以自行,然而偏鄉教育專法的制訂有兩個深層的意義。首先,偏鄉教育的困境,正是台灣教育困境的縮影。明年總統大選之後,執政團隊重新洗牌,教育政策能否持續推動,確實是個隱憂。

法治比人治來得穩當,君不見學用落差問題喊得震天價響時,教育部也曾端出「人才培育白皮書」,當時的教長蔣偉寧曾說,白皮書是「action plan(行動方案)」,他下台後,人才培育政策的執行與管考,如今安在?

偏鄉教育訂定專法更深層的意義,在於正視教育的差異性,來自偏鄉第一線老師說得真切,十二年國教標榜適性揚才,但到了升學又是「分數是硬道理」,制度在霸凌偏鄉孩子。偏鄉教育不需要憐憫,只需要能讓他們適性揚才、找回尊嚴與自信的教育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