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淮安挺台商 要建投資「快車道」
2015-09-20 01:55:1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時時盼明月,年年譜佳話。第十屆台商論壇九月十八至廿一日在江蘇省淮安市舉行。包括兩岸高層領導、知名學者、企業鉅子、商界領袖齊聚淮安,持續推進淮台發展大計。


第十屆台商論壇,日前在江蘇淮安開幕,與會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本報淮安傳真
分享
本屆論壇由國台辦經濟局、江蘇省台辦、江蘇省商務廳、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主辦。論壇以「兩岸智慧共話發展大計、攜手合作共繪美好願景」為主旨,以「兩岸一家親」為基石,以中國製造二○二五發展戰略給兩岸合作帶來的新機遇、新路徑、新力量,拓展淮台互利共贏的新模式、新舉措、新空間,深入推動台資項目倍增、交流平台擴展、百分之一百零一服務升級的「三大計畫」,推動台商論壇成為引領兩岸企業發展、推動淮台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第十屆台商論壇重點推出「宣傳推介、主題論壇、產業論壇」三大版塊的八項活動。除了主論壇,論壇期間圍繞兩岸產業合作舉辦五個分論壇,包括:兩岸電子資訊產業發展論壇、兩岸互聯網產業峰會、兩岸文創產業暨西遊記文化發展論壇、中華青年菁英創業論壇、兩岸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論壇。

主論壇上還舉行「兩岸資訊家電產業園」、「台商學院」和「台資經濟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和台資專案集中簽約,簽約專案五十八個,總投資十五點一億美元。

淮安連續四年獲評台商投資「極力推薦城市」,是蘇北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大陸唯一「台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對淮安市進一步打造台資集聚高地、加快蘇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台灣民眾評選出來的「大陸十大最想居住城市」中,淮安列第七位。在兩岸進入攜手併肩、共創輝煌的新時代,淮台合作已經跨入互利共贏的快車道。

台商論壇的品牌效應,讓淮安受益非淺。從○六年舉辦第一屆台商論壇到現為止,淮安累計批准台資項目一千二百多家,總投資一百廿多億美金。在短短十年多的時間裡,以論壇為媒,淮安讓海峽兩岸不再陌生,令人矚目的對台經貿交流成就,使其成為繼東莞、深圳、昆山之後大陸又一台資集聚高地。


兩岸建「智慧製造」標準 論壇聚焦
2015-09-20 01:55:18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22日在台北開幕,兩岸將攜手「智慧製造」共建標準,將是今年全場聚焦的最大亮點。

主管「中國製造2025」智慧製造的大陸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與主筆《智慧製造標準化白皮書》的大陸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院長趙波,將率大陸ITC產業百人團拜訪工研院、上銀科技和裕隆集團,共議智慧設備、自動化精機合作商機。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中國製造2025」,力爭2025年晉身製造強國之列;而「中國製造2025」是以「智慧製造」做為主攻方向。

「中國製造2025」將會是兩岸產業分工結構及技術差異的分水嶺,台灣恐面臨兩岸產業競合挑戰。

主辦兩岸標準論壇的華聚基金會執行長林坤銘說,台灣希望從中參與大陸的政策紅利,透過共建產業標準,把台灣技術含量放進大陸行業標準,進一步變成大陸國家標準,切入「中國製造2025」核心產業鏈。

兩岸標準論壇已將「智慧製造」納入明年合作主題,發布共通標準。

今年將發布車聯網技術和新世代4G行動通訊等六大領域共八項的兩岸產業共通標準。其中,車聯網技術規範已率先被廣東納入地方標準,未來將從地方晉級中央,進一步成為大陸國家標準,為台商與大陸車廠和Tier1供應商合作開啟大門。台灣車廠包括裕隆集團等,已發展智慧化組裝、混線生產線。

大陸工信部將與經濟部旗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裕隆等台灣車廠,召開兩岸產官學研閉門會議,鎖定物聯網(IoT)中關鍵的車聯網,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大陸工信部此行也將與聯發科簽署Linkit IoT(物聯網開發)平台合作備忘錄,連結兩岸IC設計廠商,打造穿戴裝置等物聯網應用的重要平台。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