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月光作媒 為員工找幸福
2015-09-20 04:46:11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昨天日月光公司聯誼現場,員工換掉無塵衣,打扮光鮮亮麗,以「真面目」與對方交流。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日月光公司昨天為未婚員工舉辦聯誼活動,參加的員工脫掉無塵衣,看清楚彼此的面貌,以「真面目」交往,希望牽成紅線。
這場未婚員工聯誼開放30名員工參加,男性員工報名額滿,但女性員工報名未足額,公司另邀了銀行業及女教師參加聯誼,日月光員工脫掉平時在公司工作時穿的無塵衣,打扮得光鮮亮麗。

32歲畢業於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的日月光許姓工程師笑說,平時因工作上的需要,得穿無塵衣巡視各樓層,同事們多數從頭包到腳,只露出一雙眼睛,與同事交流多僅有「四目交會」,無法看清楚對方。

為化解尷尬氣氛,日月光人資處處長李叔霞昨天「串場」說笑,讓員工消除心理緊張,使員工間的互動「加溫」,讓他們從自我介紹開始聊人生、聊工作。

李叔霞鼓勵參加者在活動結束後仍要加強往來,提高「成功率」,前兩次聯誼媒合了好幾對員工步上紅毯,希望這次「媒合率最好百分百」。

負責籌辦活動的日月光公司副總經理周光春,希望這次參加聯誼的員工「逗相報」,讓其他未婚同事們下次踴躍報名,只要員工有需求,公司樂於做「媒人」,而且不收「媒人禮」。公司也計畫年底為員工舉辦聯合婚禮,讓步入禮堂的新人開心成家。

半導體B/B值 恐自高點滑落
2015-09-20 03:19:51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半導體景氣關鍵指標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接單出貨比(B/B值),8月雖站上五個月來新高達1.06,但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預警未來幾個月將下滑,國際一線半導體設備大廠營運首當其衝。

B/B值是根據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訂單金額,除以過去三個月平均設備出貨金額得出的比值,採用三個月平均金額,是為能更清楚呈現市場趨勢,並減少因單一月份金額大幅起落可能產生的誤解。

一般常將B/B值作為判斷半導體設備產業景氣的先行指標。若比值大於1,表示半導體設備業者接單狀況良好,反映半導體製造商持續投資資本設備。

SEMI公布8月B/B值來到1.06,創今年3月以來新高;不過SEMI卻表示,到年底前,這項數據將向下修正,主要是受到近期經濟展望及部分電子產品需求下滑影響。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半導體景氣下滑,一線國際半導體廠訂單首當其衝。

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材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表示,今年下半年半導體景氣超乎預期的冷,反應景氣下滑,相關半導體廠資本支出趨保守。

全球半導體指標設備廠庫力索法(K&S)稍早將第4季營收預估值,由原估介於1.35億到1.45億美元,降到1億到1.1億美元,下修幅度高達25%,主要原因是PC、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等終端產品需求不如預期,衝擊晶片以及半導體設備需求。

不過,台積電感測暨顯示器業務開發處資深處長劉信生表示,半導體庫存調整已近尾聲,並強調手機市場尚未趨緩,將持續增加功能。


台積16奈米點火 燒旺供應鏈
2015-09-20 03:19:50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16奈米製程晶片效能優於三星的14奈米,除大啖蘋果商機,也吸引28奈米製程客戶快速搶進,台積電加快產能布局,也為16奈米供應鏈的漢微科、力旺、創意、弘塑、華立、辛耘、京鼎、閎康、世禾等,啟動新一波訂單動能。

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統計,台灣半導體設備業績第2季成長率高達29%,居全球之冠,反映台灣半導體產業仍扮演擴充產能的火車頭。

業者指出,台積電、聯電、華亞科、南亞科及華邦電等今年採高資本支出,是推升半導體設備支出持續成長的主要推手,尤其是台積電,不畏下半年半導體景氣面臨修正,布建先進製程行動未縮手,且占台灣半導體設備採購總額逾六成,讓體設備廠維持穩定動能。

隨台積電先進製程推進,最先進的16奈米下半年量產,讓半導體製程跨入三維空間(3D)設計架構,對製程和材料的要求更嚴謹,能分食到的商機也更集中。台積電預估,16奈米明年將取代28及20奈米,成為公司營收和獲利占比最高的製程。

據了解,先進製程必須安裝更多檢測設備,原以電子束檢測晶圓缺陷的漢微科,即應客戶要求,推出速度比現在eScan系列快40~50倍的Skyscan 500產品,切入半導體先進製程量產線;同時也推出低成本的光學散射校正(CDU)的Nano Scan2000,取代目前用於晶圓精準校正的CDSEM設備。

法人預估,雖然漢微科受到英特爾10奈米製程進度落後,以及縮減資本支出影響,今年表現不如預期,但隨半導體製程跨足3D世代,漢微科絕對是先進製程大贏家,後市營運潛力不容小覷。

力旺稍早已宣布,成功將電子單次可程式(OTP)NeoFuse技術再往前邁進16奈米製程,成功完成高容量及低單電壓的矽智財驗證,成為第一個在16奈米強效版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成功驗證的OTP矽智財供應商。力旺未來收取的權利金也可同步推升。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