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柯文哲的紅帽子
2017-09-20 02:39聯合報 公孫策
柯P這次真的危險了,因為民進黨人祭出了「血滴子」—標籤他是「淺紅」。
在過去,一旦被套上紅帽子,那個人就會成為全黨不共戴天的敵人,包括國民黨的馬英九,也包括同黨的許信良。

說柯P淺紅,是試探性質:如果風向順,很快就會變成「深紅」。而風向順不順,一要看眾人的態度,二要看蔡英文的態度。

上古時代,堯讓舜,舜讓禹,禹本來讓給益,可是諸侯不支持益,而支持禹的兒子啟,於是益識相的避居到箕山之陽—「風向」很順,所以啟就坐上了天子之位。

可是另外有人不服氣,偏要逆風而行。不服的是有扈氏(跟夏同為「姒」姓部族),它的族長認為,堯舜建立的舉賢制度被破壞了,公開反對啟。於是帝啟發兵攻打有扈氏,出兵前發表檄文〈甘誓〉,最終滅了有扈氏。

重點在於〈甘誓〉的心態。

在禹的時代,曾經征伐三苗,出師前發表檄文〈禹誓〉。兩篇檄文的訴求一致,措辭用字幾乎有八成雷同,但是有一個字不同,卻充分顯現了心態:〈禹誓〉對不服者「戮於野」,而〈甘誓〉對不服者「戮於社」。簡單說,禹是號召各部族出征,啟則是號令各部族出兵。不服從者將在夏的祖廟中正法,意味統治者已經威加海內。

民進黨二○一四年說是「禮讓」柯文哲,其實是雙方同盟組成聯軍,因為民進黨自忖贏不了台北市。這一次,民進黨仍然訂了「柯文哲條款」,可是心態已經不一樣,要求柯文哲「識相」的聲浪很大,大有如果柯文哲不識相的話,就將他「戮於社」的意味—這是民進黨人現在的執政心態。

柯文哲說,他最近頻頻唱反調,不是反對民進黨,只是「有問題就舉手」。可是,當年有扈氏也只是「有問題就舉手」而已啊!

事實上,柯文哲的政治動作,一貫都有大數據分析的支撐,他之所以敢於「舉手」,應該是大數據分析顯示了,民意支持他高於民進黨,甚至民意希望他不要跟民進黨同一陣線。

如果民進黨也曉得這一點,那就非「禮讓」柯文哲不可。然而,民進黨人正為了賴清德上台拉抬蔡英文聲望「枯木逢春」而興奮,所以認定柯文哲是「不識相」,也才敢扣他紅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