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路燈全換LED 電費年省1.4億
2015-09-20 08:56:20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全市22萬盞路燈已全數更換為LED燈具,1年可省下1.4億元電費。以八里下罟里進濱海公路處為例,更換燈具前較昏暗;更換LED燈具後照度增加。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分享
新北市全市22萬盞路燈,過去採用水銀或高壓鈉燈具,耗能易折舊,前年起新北市更換節能燈具,去年10月引進PFI民間融資制度,加快更新速度,本月初全數更換完畢,1年可省下1.4億元電費,LED燈光源太過集中的問題,也透過燈具設計改善。

新北市過去採水銀路燈或高壓鈉路燈,除耗能外,燈具1到2年照明度減損或損壞,各公所自行找廠商維修,效率和品質不一,LED節能燈具可保固5年,新北市前年獲中央補助更換4.2萬盞LED路燈,去年10月引進PFI制度,將路燈全面更換節能燈具。

養工處表示,PFI概念類似「分期付款」,廠商得標後負責更換燈具和往後6年維修,根據路燈報修率和換裝率等績效指標,逐年評核付給招標金額,原訂今年10月換完,提前在9月9日換裝完畢。

過去民眾常抱怨LED節能燈具光源太過集中,路燈下方很亮,但周邊太暗,養工處也要求廠商透過燈具設計,讓光源散開,擴展照明範圍,解決光源集中的問題。

全市換裝節能路燈後,全年路燈電費可從3.1億元減少到1.7億元,年省1.4億元,減少發電過程中9萬公噸排碳量,完工後報修路燈數也從每月約500盞下降到每月約170盞。

養工處也建置網站,不論民眾打1999,或透過里長、區公所反映路燈損壞,都會登錄上網追蹤進度,一般故障需在24小時內完工,涉及電路等複雜工程,也需在4天內完工,民眾報修可上網http://streetlight.ntpc.gov.tw/ntcpems/。

中和土地公文化祭 「小虎爺」吸睛
2015-09-20 08:56:22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
image
中和土地公文化祭昨天安排43輛三輪車載中和區的土地公神像遶境祈求平安。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中和區公所與力行福德宮舉辦「福神福氣福中和」土地公文化祭系列活動,昨天安排以三輪車隊載中和區43間宮廟土地公神像,在市長朱立倫與6位小朋友打扮成可愛小虎爺陪同下敲鼓啟程,集結遶境保平安。

「福神福氣福中和」土地公文化祭系列活動,今年邁入第5屆,土地公遶境保平安活動昨天上午10時,43輛載著土地公神像的三輪車隊,由文山國中醒獅隊前導,從中和區力行福德前出發,遶行中和區,沿途發送寶佑鈴給民眾,為中和區民眾祈求平安。

民政局表示,中和土地公文化祭是新北市政府6大重要慶典之一,有別於過去以轎子或人力背負土地公遶境,首創以三輪車方式遶境,遊行陣仗龐大,車隊長達100多公尺。

中和區長諶錫輝表示,中和區有全國地勢最高的南山福德宮,力行福德宮高5尺2的金面土地公等多間著名土地公廟,藉由土地公文化祭系列活動,讓民眾認識中和在地傳統信仰特色,民眾可上「來中和迎元寶Facebook」票選最佳積木造型土地公。

立委張慶忠、市議員陳錦錠、邱烽堯、林秀惠及前立委趙永清等人也出席,與朱立倫一起上香,為新北市民祈求平安。

復育豔紅鹿子百合 新北里長妙招護岸
2015-09-20 08:56:24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台灣原生種豔紅鹿子百合,早年在新北市平溪隨處可見,卻因過度採摘瀕臨滅絕,市府在平溪投入復育,當地嶺腳里長利用尪仔上天溪畔護岸,模仿岩壁生態栽種豔紅鹿子百合,民眾可從對岸欣賞卻不容易接近,避免盜採。

豔紅鹿子百合是台灣原生種,因花色豔紅有如小鹿身上班斑點得名,過去平溪、石碇都有分布,但因花形漂亮又可入藥,遭過度採摘,加上山坡地開發破壞棲地,數量驟減,目前全台野地僅剩約1千株,被農委會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物種。

新北市10年前投入復育,與桃園區農改場合作育苗,在平溪的農莊、學校種植,社區居民也在家中培育,但移植到山野間往往又引來盜採,平溪區嶺腳里長林瑞祺,3年前嘗試在一般人不易接近的尪仔上天溪畔護岸復育,收到不錯成效。

林瑞祺說,豔紅鹿子百合喜歡長在向陽裸露岩壁,尪仔上天溪左岸的水泥護岸有西照,又能模擬岩壁環境,3年前他在護岸釘上木板形成凹槽,填上腐植土種植豔紅鹿子百合,到今年已種下100株,開花1年比1年多。

豔紅鹿子百合每年8月盛開,花期已到尾聲,但現在造訪嶺腳,還有七里香、桂花、樹蘭飄香,歡迎明年民眾再來賞花,一起保護豔紅鹿子百合的生態。

30年「老欉」冠軍柚 比蓮霧還甜
2015-09-20 08:56:24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八里報導
「新北文旦柚果品評鑑競賽」冠軍出爐。特等獎得主李清長表示,在八里種植30多年的「老欉」文旦柚,因堅持施用有機豆渣作肥料,因此每顆不僅甜度高達12度,更勝平均甜度11的「臺灣水果之王」蓮霧。獲獎消息一傳出,「冠軍柚就瞬間被買光光啦」。

李清長表示,今年因風災侵襲,文旦柚損失近半,儘管全家人都心痛不已,但仍同心協力,趕快將掉落的文旦柚清移,並幫僅存的柚子都套上新的保護袋,大大降低爛果引起的病蟲危害。

剩下的文旦柚不僅沒被果蠅叮咬「破相」,且成熟後甜度甚至更勝以往,還無籽多汁、柚香清甜。看著一顆顆青綠飽滿的文旦柚,李清長滿足笑說,「好險老天爺還是疼惜辛苦栽種柚子的我。」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文旦柚的產區因位於台灣西北角,山坡地西側日照品質好、西曬充足,加上夏季缺雨乾燥等因素,因此生產的文旦柚果形短胖、底部微凹,外型與其他產區大不相同,吃起來的口感也更香甜彈牙。

農業局局長李玟強調,新北市文旦柚農皆非常重視生產過程的安全管理,因此生產的文旦柚質優味美又安全。且新北市還有獨一無二的「有機黃金文旦柚」,只要來到新北市,就可以品嚐到最美味健康的文旦柚。

「新北市文旦柚行銷展售會」本周末在八里左岸永續教育中心前廣場舉行,除有歷屆冠軍文旦柚展售,還有親子最愛的「釣柚子」、「疊柚子」等趣味遊戲。欲購買幸福柚及文旦柚產品,可電洽八里區、新店區、淡水區、五股區及林口區農會。

漁民組團 野柳、萬里同步賣蟹
2015-09-20 08:56:2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萬里報導
為提供最新鮮的萬里蟹及海產,漁民組團在產地野柳、萬里漁港直接販售,昨兩地同步開賣,吸引大批人潮。至11月8日止,每周六、日,連續8周上午11點至下午5點,都有假日漁市擺攤。

9至11月是秋蟹肥美季節,為了讓慕名而來的民眾感受萬里蟹滋味,新北市萬里區有捕蟹漁民組團,選在萬里蟹的故鄉,野柳及萬里漁港擺設假日市集自產自銷,要讓民眾吃到第一手鮮甜海味。

昨天在野柳漁港開賣,市府農業局邀三重果菜市場專業拍賣官郭榮瑞到場主持競標,讓民眾體驗專業又刺激的競標過程。野柳漁港也有攤販推出代客蒸煮服務,民眾買到新鮮萬里蟹後,就可馬上品嘗螃蟹鮮甜甘美的好滋味。

農業局表示,今年假日活蟹市集首度進駐萬里漁港,有16間攤商進駐,消費者能從產地直接選購。當地一名捕蟹船長開心地說,卸了貨就可以直接販售,非常方便。

還有一名船長的太太表示,丈夫常要出海捕蟹,螃蟹量大時還得加班,返港就是賣螃蟹、整補、再出海,時時刻刻都跟萬里蟹生活在一起,現在能直接在產地賣,方便許多。

台北行動魚市場 走進社區賣新鮮
2015-09-20 08:56:18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漁產公司讓魚攤走進社區,昨天在文山區政大里舉辦「社區魚市」。 圖/台北漁產公司提供
分享
為了推廣魚食文化,台北漁產運銷公司從去年開始,打破定點販售模式,每周一天,固定走進不同社區販售新鮮魚貨,以低於市場的價格吸引民眾購買。婆婆媽媽反應熱烈,直誇不用離家太遠,就可以買到便宜又新鮮的漁貨,真是太方便了。

台北漁產運銷公司企劃部經理王維偉表示,台灣與日本同是島國型國家,不過魚食文化在台灣並不興盛,民眾對於魚的概念不深厚,常是攤商建議吃什麼就買什麼。為了讓民眾了解魚的產季和魚種營養,因此決定走進社區,讓民眾可以透過「社區魚市」,買魚兼學習魚知識。

社區魚市昨在文山區政大里登場,現場供應軟絲、透抽等20多種新鮮漁貨,其中虱目魚推出限量促銷,一尾僅50元,是平時價格的3成。活動尚未開始,就有近百位民眾排隊等候,開賣四十分鐘內,所有漁貨銷售一空。

王維偉說,社區魚市主要不在營利,而是推廣魚食文化,因此魚貨量並不會準備太大量,且為了怕「搶生意」,社區魚市會與傳統市場拉開距離。

除推廣魚食文化外,王維偉說,社區魚市還會幫助漁民。他舉例,日前虱目魚產量大增,價格崩盤,社區魚市便用批發票格販售虱目魚,民眾可以撿到便宜、漁民的生計也有保障。

王維偉表示,目前周六社區魚市活動日程已排到十月,下周六將在文山區仙岩公園舉辦,未來計畫與北市民政局合作,讓有意出借場地舉辦社區魚市的鄰里主動報名,深耕魚食文化。

社子島可食地景 好看又好吃
2015-09-20 08:56:16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社子島島頭公園昨舉辦「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暨社子心生態可食地景創作宣傳活動」,吸引附近民眾與單車族前往參加,現場大人牽小孩,於當地藝術創作家郭宏文設計的地景藝術上,共同種下各樣蔬菜。 記者陳靖宜/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社子島島頭公園昨舉辦「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暨可食地景創作宣傳活動」,請來社子島當地藝術家郭宏文,在島頭公園設計地景藝術,草地與蔬菜籃沿路交織的地景藝術,象徵蜿蜒河流守護著社子島,該設計不只可觀賞,還可讓民眾種植可食蔬菜,可說是「可玩又可吃」。

身為社子島居民,郭宏文對於當地有濃厚情感。他說,社子島匯聚了淡水河與基隆河,兩河交會有利有弊,每到大雨或颱風社子島必淹水,導致當地開發困難,不過也造就了社子島多元的生態環境。

郭宏文這次便以「島湧」為主題,就地取材進行創作,並利用蘇迪勒颱風倒下老樹的枯枝,編織成「浪花」。郭宏文說,這棵老樹在當地已有7、80年歷史,風災後老樹倒塌救不起,當地居民皆感惋惜,這次剛好利用裝置藝術,讓老樹再次活過來。

只見現場大人牽小孩,在「島湧」上種植各樣蔬菜。水利處科長游百崧表示,未來將會再安排收成活動。

此外,「台北河濱自行車道」與「台北暖東溫泉之旅」入圍今年教育部體育署主辦的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到社子島騎自行車,幫忙拉票。被問到連日波卡事件後,騎自行車的心情是否有好一點?柯表示,「不會啦,其實只要睡飽就好了」。

談到自己的騎乘心得,柯文哲說,根本沒有在騎,太輕鬆了,畢竟自己腳踏車環島騎過,騎這個只是純粹給媒體拍照的。至於是否覺得2.5公里的距離太短?柯文哲說,太短了啦,根本就沒有感覺。

媒體追問,是否想要安排長一點的路線?柯文哲說「我想不方便」,如果是自己要騎,晚上偷偷來騎。自己也常常騎這一段,視野比較寬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