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工程/學校等到補助…等嘸孩子
2015-09-20 03:03:11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
「我努力了二年,爭取了無數經費,宿舍改善了,但學生不想住;教學設施齊備了,但學生不來,我有點累了。」一個朋友在偏遠的原民區擔任國中校長,幾年前我鼓勵她以原民媳婦的身分申請到原鄉服務,她卯足全力想把學校徹頭徹尾的改變,寫計畫、募款、找物資…,積極的作為讓人感動,但二年後她打電話來,語氣中卻有些灰心失望。

我不明白她找人翻修宿舍,全新的床舖一定比許多孩子的家好,又不用收費,為何卻吸引不了學生?

「學生通車總要花錢吧?」她聽我這麼問,嘆口氣說有家長固定載送,一個月也要不少錢,但他們就是不願住,原因在於「回家自由,不用晚自習」。

「孩子不想讀書,老師再努力也無多大成效」,她提到政府給的經費花都花不完,她努力在設備教具上充實,經費資源多到可以與其他學校分享,山下的學校都羨慕得不得了。曾有一名原鄉校長就喊著:「別再給我圖書了,有些都沒拆封呢!」

「這些設備提升不了讀書風氣的」,她無限感慨的說:「能讀的、想讀的,都下山了」,她為了留住學生,親自跑遍部落各小學,與老師、家長及學生說明學校努力的方針、願景,並釋出最大的誠意說明,自己絕對會留下來與孩子一起努力,但她仍擋不住學生出走潮。

「我的車在山路爆胎、我曾高山症一度發作威脅及生命,大家用心肯定我努力,但雙腳一樣往山下跑。」我說家長一定會受感動的,再撐住吧!

她再深深嘆了口氣「也不想怪家長選擇了,因為我們的師資不齊,且不穩定,的確對教學產生很大的影響」。她提到今年暑假便為了找代理教師傷透腦筋。「才十幾名老師就缺了六七名呢!」我告訴她,我一名朋友小鳳的學校,九成是代理教師,依縣府規定聘期只到七月二日,所以七月二日後行政整個停擺,小鳳笑說自己是「校長兼撞鐘的」。

「所以別以為經費多,很幸福,更別以為錢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教育有很多不是錢能解決的。」我理解她說的,因為有一所很華麗學校的校長,就曾找我幫忙,為孩子們的家長募集衣服,我一位在台北賣批發成衣的好友,便固定捐助,一箱箱寄出。

「我看到孩子們的家境,就知道他們無法好好讀書的原因了,沒有一個良好的家庭當後盾,教育機關給學校再多經費,辦再多營隊,他們回到原生家庭,依然是無法好好讀書。」朋友感慨說大家都知道教育的癥結點,但要從根解決耗時耗事,「給錢、給設備、辦營隊、辦研習,最是簡易,而且風風光光的,熱熱鬧鬧的,誰會務實的面對真正的問題?」

她再嘆一聲:「朋友家人都勸我離開了,我還有些不甘心,還想再努力一陣。」那天,朋友掛掉電話後,我想著仍不願放手的她,耳旁卻迴盪著她一聲聲的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