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溯華山地名 一頁台灣近代史
2015-09-20 03:03:09 聯合報 卓玫君/公(台北市)

北捷善導寺站。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北華山地區里民認為,捷運「善導寺站」易聯想到靈骨塔,加上該寺為日人所建,也難以認同,因此堅持改名為「華山站」。
筆者曾在此地工作數年,原以為華山指的是四大名山之一,同仁打筆仗時還會自嘲「華山論劍」,後來才知道華山在「日本時代」其實是「樺山町」,是為了紀念第一位台灣總督樺山資紀。追溯華山地名的由來,就像翻了一頁台灣近代史。

樺山資紀曾參與許多清日之間的重要歷史事件。一八七二年牡丹社事件,他即多次前往宜蘭等偵查,後並參與締結日清條約談判。甲午戰爭清廷戰敗,一八九五年雙方以割讓台灣為議和條件之一,樺山資紀為首任台灣總督。

作為接收大臣,樺山原本以為接管台灣是輕而易舉之事,沒想到遭遇台民抵抗,並於一八九五年五月建立台灣民主國號召起義,史稱「乙未戰爭」。五月廿九日日軍於澳底登陸,雖然民主國守軍不戰自潰,但基於安全考量,清廷代表李經芳與樺山資紀在日艦完成交割手續。六月三日日軍近衛師團攻陷基隆,民主國兵敗退入台北,城中秩序大亂,民主國總統唐景崧從淡水逃往廈門,樺山則從基隆上岸。十七日樺山在數百名文武官員、英國德國領事及台灣士紳觀禮下,於台北舉行始政大典,並發布諭示文昭告台民統治者易主。另一方面,台南紳民聽聞台北城陷,呈「民主總統」官印予劉永福,惟他仍以「幫辦」自稱。一八九五年間樺山與劉永福留下著名的〈樺山資紀勸降書〉與〈劉永福致樺山資紀之覆書〉。

事實上,大正時期的台北,不只樺山町以總督之名命之,尚有「乃木町」為紀念乃木希典總督、「兒玉町」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佐久間町」紀念佐久間左馬太總督、「明石町」紀念明石元二郎總督等,這幾位總督與台灣也各自有深刻淵源。

華山於清領時期隸屬於「三板橋庄」,一九二二年台北市町名改正時易名為「樺山町」,國民政府來台後取其諧音改為「華山」,也成為今日華山市場、華山社區、華山文化創意園區等地名的由來。有趣的是,華山所在位置正是「中正」區的「梅花」里,不禁令人感嘆,悠悠歲月中一個小小地名的演變,承載了多少這塊土地的前世今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