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習出訪鋪路 劉延東訪英晤卡麥隆
2015-09-20 02:00:1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與一批中國部級官員16日抵達英國訪問,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訪英做準備。英國首相卡麥隆與劉延東會晤時形容,兩國關係經歷了「可貴的一年」。

BBC報導,習近平將在10月進行他對英國的第一次國是訪問。劉延東17日分別與英國首相卡麥隆和英國外相韓蒙德見面。卡麥隆說過去一年是英中關係可貴的一年;韓蒙德預期,習近平下個月的訪問將會「非常成功」。

劉延東此行還會連同英國衛生大臣亨特主持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三次會議,議題報包括幫助獅子山在伊波拉疫情後回復正常、在旅遊業方面更多合作、和在中國醫護業方面加強商業往來。

陸首艘自製航母 傳12月26日毛誕日下水
2015-09-20 02:00:1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中國首艘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艦,可能於毛澤東生日、今年12月26日下水,暫訂編號為001A。

軍事分析家梁國樑今天在港媒發表的文章中,透露上述訊息。

梁國樑表示,今年8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前往大連造船廠視察這艘航艦的建造情況,並親筆題寫「中華第一艘自建航空母艦開工二周年」。

題辭標明的時間是2013年8月23日至2015年8月23日。也就是說,這艘航艦於2013年8月23日開始建造。

他說,從中共建政的第一代領導人起,都有在重要軍備建造中途前往參觀視察的習慣,如果習近平的視察和題辭屬實,則反映出001A航艦的建造已大部分完成。

他指出,美國第7艘核動力航艦的建造時間是2年8個月。相較之下,001A航母不是核動力,噸位也小很多,建造已有2年4個月,因此,或能於12月26日下水。

據說,001A航母選在12月26日下水,在開建之前就已確定,因為這被視為「吉日」。

據分析,001A下水後,將停泊碼頭進行艤裝,完成後進行繫泊試驗和海試,及格即可服役。

梁國樑估計,001A航母極有可能裝有蒸汽彈射器,其戰力將僅次於美國航母,而強於其他國家包括法國的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

他又引述分析指出,001A航母的戰力將是遼寧號航母的6倍,原因是中國研製的蒸汽彈射器優於美國現役航母的蒸汽彈射器。

他說,中國自行研製的這種彈射器全稱「旁路氣缸氣動閉合拉鏈蜂窩動密封蒸汽彈射器」,已獲發明專利。

反腐新兵劉建超 三重頭銜有來頭
2015-09-20 02:00:1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8日電

原外中國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16日轉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 (中新社)
分享剛從中國外交部調任國家預防腐敗局的劉建超履新後18日首次公開亮相,親自赴機場參與從美國被遣返的貪污嫌犯楊進軍的接收工作。作為中國反腐戰線的「新兵」,劉建超已然進入了新角色。
中新網報導,在官方央視的電視畫面中,劉建超出現在福州長樂機場,參與楊進軍遣返的交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劉建超的頭銜有三重,分別是: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和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

劉建超說,楊進軍被遣返,表明中方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和協助,腐敗分子無論跑多遠跑多久,都將其捉拿歸案,這次行動中,中美雙方積極落實了兩個元首在反腐敗領域所達成的重要共識。

他還表示,此次行動也是中美反腐敗執法合作一個重要成果,中方對於美方給予的配合表示讚賞,下一步將繼續同有關國家一道共同打擊跨境腐敗犯罪。

此前不久,今年51歲的外交部原部長助理劉建超調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補缺此前轉任湖南省委委員、常委、省紀委書記的傅奎。

作為中國的「60後」外交高官,劉建超外交經驗豐富。1964年2月出生的他,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此後赴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專業深造。1987年入職外交部後,劉建超在外交系統拾級而上,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及中國駐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大使等,2013年回國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

劉建超履新的國家預防腐敗局成立於2007年9月,列入國務院直屬機構序列,在監察部加掛牌子。一般而言,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由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長兼任,現任局長為黃樹賢。 

新疆家訪遊/登淨土 神之淚湖怪待你解謎
2015-09-20 02:00:14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
在「一帶一路」北疆探訪行程中,有兩座湖引人注目,一是有「上帝最後一滴淚」的喀納斯湖,一是有「淨海」之稱賽里木湖。近年兩座湖已成台灣遊客赴北疆的必經之景。

image
「上帝的眼淚」喀納斯湖,碧綠湖水令人難忘。 特派記者陳言喬/攝影
分享
喀納斯景區管委會主任苟俊豪說,台灣遊客很喜歡喀納斯景區,今年有望首度突破萬人大關。

喀納斯景區位在新疆最北端,與俄羅斯、蒙古國接壤,被譽為「人間淨土」。當中的喀納斯湖是周遭的冰川融水而成的高山湖泊,湖水面積四十五平方公里,最深處達一百八十八公尺,蓄水量達五十四億立方公尺(約為台北翡翠水庫的廿五倍)。二○○九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十大湖泊」,湖水呈碧綠色,天氣好時,湖面與天際線連成一片,水中倒映的高山有如山水畫。

苟俊豪說,台灣遊客大多選擇六月、九月黃金月份。去年景區首度推出相對冷門的二月冬季遊,台灣遊客也占到總數的一成,有的遊客還來了五次。

喀納斯湖一直有個「湖怪」的傳說。相傳,成吉思汗西征,途徑喀納斯湖,看到這個美麗的地方,決定暫住休整人馬。成吉思汗喝了湖水,清涼解渴,就問手下是什麼水?一位聰明的將領答:「這是喀納烏斯(蒙古語是可汗之水的意思)」。成吉思汗說:「那就把這個湖叫做喀納烏斯。」

圖瓦人稱,他們是成吉思汗的親兵與後代,成吉思汗駕崩後,遺體沉在喀納斯湖中,圖瓦人就留在喀納斯湖畔,世代守衛王陵。「湖怪」就是保衛成吉思汗亡靈不受侵犯的「湖聖」。

神話畢竟是神話,很多遊客聲稱看到或拍到的「湖怪」。專家分析可能只是湖裡的大魚。但為能捕捉到更精確的「湖怪」照片,喀納斯景區已在湖的四周架設攝影監控設備,全時錄影。

「淨海」賽里木湖位在伊犁州霍城縣旁北天山山脈中,面積達四百五十三平方公里,蓄水量二百一十億立方公尺。

新疆家訪遊/喝奶酒 看成吉思汗祕傳摔跤
2015-09-20 02:00:14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
新疆發展旅遊,推動民俗傳統的「家訪遊」,除了伊犁的喀贊其維族住家,還有喀納斯湖畔的蒙古族圖瓦人住家。

圖瓦人是蒙古族的一個古老的支系,但與蒙古族不同的是,他們有自己的語言,但沒有文字。歷史記載,他們是成吉思汗的後裔,大汗西征的時候帶來一群士兵在喀納斯湖邊駐守,後來就留在了這裡,成為了今天的圖瓦人。現今圖瓦人共廿萬人,主要在俄羅斯聯邦的圖瓦共和國,住中國有兩千多人,主要分布在新疆的喀納斯村,約九百人。

在美麗的喀納斯湖畔可見原木疊起的木屋,這就是神秘的圖瓦人聚落,他們幾乎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近年隨著喀納斯旅遊的開發,越來越多的人來到圖瓦村落。新疆當局也推動「家訪遊」,遊客才逐漸了解圖瓦人的歷史和文化。

家訪時,圖瓦族老人孟克義和其侄子山加甫.巴特巴依爾,就表演了他們能歌善舞的一面。

進入孟克義的家中時,先看到成吉思汗的畫像,還有各種工具,有用皮毛做成的雪橇,圖瓦人每人都是滑雪高手。

遊客還可喝到奶酒(酒精濃度約九度),孟克義說,「這酒打腿不打頭」,遊客喝了腿會軟,但頭腦還很清楚,還有下酒的各式點心。

奶酒下肚,氣氛開始熱鬧,孟克義拿出了一種類似於笛子的樂器(蘇爾),是用當地的蘆葦管作的,一尺多長,有三個音孔。製作工藝簡單,但不易吹,要運用丹田之氣,靠牙齒和嘴唇的振動發出聲音。他說,「蘇爾」是圖瓦人和大自然交流的一種手段。

接著巴特巴依爾為遊客演唱「呼麥」,這是蒙古族特殊的腹音演唱藝術,在內蒙古多處幾乎絕跡,巴特巴依爾唱得讓人驚嘆不已。

在美景與傳統文化的吸引下,位於新疆最北的喀納斯每年六至十月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家訪遊」揭開了這個神秘部落面紗,讓他們有了電、有了學校、也有了醫院,帶動部落經濟,更帶給他們外面的世界。「我們要離開時,十八歲的巴特巴依爾希望我們冬天再來,看滿天大雪也看他們的射箭比賽、騎馬與摔跤大賽。」

新疆推家訪遊 「台灣人最捧場」
2015-09-20 02:00:11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
新疆當局為提升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發展,近年大力發展旅遊業,尤其是具深邃文化的「民居家訪遊」。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伊犁州伊寧市喀贊其老城區,就這樣應運而生,如今這個以維吾爾族為主的城區,以全新風貌示人,他們和善親近,呈現好客的北疆民族風情。

image
世居喀納斯湖畔的蒙古圖瓦人,簡樸的住所近年成為觀光熱點。 特派記者陳言喬/攝影
分享
「你們台灣人最捧場了!去年喀贊其有近四萬人次疆外遊客,其中台灣遊客超過一半!」維吾爾族姑娘麥迪娜笑盈盈地說。

「喀贊其」位在新疆伊犁自治州的伊寧市,飛機要先飛到烏魯木齊再轉機到伊寧,這麼遠的地方居然台灣遊客占最大宗,難怪當地對台灣遊客都歡迎備至。

維吾爾語的「喀贊其」,是製鍋賣鍋的意思,即小商品集結地,它吸引人的地方,就在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傳承。

所謂的「家訪遊」就是遊客到主人家中作客,了解主人的風俗文化、飲食、工藝、音樂、美術等。主人請到訪的客人品嘗特色點心、奶酒,介紹他們的文化,還表演一段傳統樂器,有的住家還會展示手工藝品,以平實的價格出售。

image
伊犁喀贊其維吾爾區馬車也跟著紅火。 特派記者陳言喬/攝影
分享
「這段歷程是艱辛的!」推動喀贊其民俗旅遊區的伊寧市副市長鮮斌說,當時的喀贊其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風刮,汙水靠蒸發」,要吸引遊客沒有好的環境是不行的。

政府下定決心,六年前先後投資兩億人民幣對這處十二平方公里的維族群聚區全面改造,鋪平道路,綠化、粉刷外牆,代表活潑朝氣的藍色、綠色、粉色等很跳的顏色紛紛出來,居住環境煥然一新。

接著開始推動「家訪遊」,但遭遇另一個問題,許多維族人抱著懷疑的態度,也有人擔心自己家裡的隱私曝光。

當局先推動有意願的十多家家訪點,其他家看到成效出來後也紛紛加入,如今喀贊其已有四十八戶的家訪點,每年五至九月旅遊旺季,每戶每月最少可收入兩千元。政府為提升服務水平,還選出星級家訪點,給予五百至二千元獎勵,如今已帶動三百八十人直接就業。

原為空中小姐、去年投入旅遊業擔任導遊的麥迪娜說,喀贊其共有兩萬戶具濃郁伊犁風情的特色民居房,還有清乾隆年間建造的陝西大寺、拜圖拉大寺,以及三百多幢古建築等,這處景點已愈來愈有名。

旅遊業也帶動當地的「馬的」(哈迪克)。馬車師傅買買提說,「你們大城市有出租車、摩的、三輪的。我們這兒就是『馬的』」。

喀贊其過去的馬是用來拉貨、或載當地居民,收人微薄。旅遊業發展起來後,「馬的」炙手可熱,「馬的」師傅陸續脫貧,收入可達數千人民幣。

在「家訪遊」基礎上,伊寧市進一步推動沙粒畫、葫蘆畫、刺繡、傳統樂器、鐵藝、骨雕、皮具、刀具等數十種民族手工藝品,讓他們家就是工廠,以「前店後廠、下店上坊」生產模式,讓景區居民安家就業和致富,更能促進民族和諧、社會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