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兩岸維持現狀 何時心靈契合?
2015-09-20 03:03:11 聯合報 高長/東華大學公行系教授
兩岸關係如何發展,一向是國內外各界關注的話題。

日前聯合報進行年度例行調查,結果有五十五%的台灣民眾支持兩岸關係「永遠維持現狀」,創歷次調查新高;而想到大工作、定居、創業、念書的台灣民眾,則創六年來新低。

近一年多來,先後爆發太陽花學運的「反中」風波、陸委會張副主委洩密疑雲,以及大陸舉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大典等事件,使兩岸關係陷入低潮,這項調查結果是否具有特別意涵,各界議論紛紛。

最引人注意的是,民眾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看法,主張兩岸關係「永遠維持現狀」的民眾,本次調查結果比前次高出八個百分點,資料顯示,主要是原來主張「儘快獨立」(急獨)和「先維持現狀再獨立」(緩獨)的群眾改變態度,還有一部分來自原來「無意見」者。

變化的意涵至少有三,一是馬總統「擱置兩岸政治爭議、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的兩岸政策,執政七年多來營造了兩岸和平繁榮的環境,受到民意高度支持;二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主張,得到泛獨(急獨、緩獨)群眾的支持;三是「反中」浪潮在激情過後,回歸理性務實,認真面對大陸崛起和兩岸關係的現實。

大陸當局對於調查結果一定不會滿意,因為多年來大陸致力於「促統」、「反獨」的政策,似乎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尤其支持「永遠維持現狀」的民眾大幅增加,是否反映「獨台」意識升高?令大陸當局意外的還有,民調發現有五十八%的民眾對大陸政府觀感不佳,尤其在專制集權、強勢霸道、不民主等方面。民眾對大陸人民的印象略優於對大陸政府,但有負面印象者仍超過一半,不文明、強悍、不守法等行為最令人感冒。

這樣的調查結果,與陸委會長期進行民調所掌握的台灣主流民意趨勢,其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大陸當局感到意外之餘,應該思考的是,為何長期以來不斷推出許多利台、爭取台灣民心的政策,卻沒有得到預期的回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過去七年來,兩岸在和平發展架構下,官方、民間交流快速擴張,為兩岸創造了可觀的「和平紅利」;兩岸頻繁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瞭解,從而累積更多互信基礎,具有正面意義,這可以從曾去過大陸的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有好感和對大陸人民有好印象,都較未到過大陸者高出甚多的現象得到佐證。因此,深化兩岸交流對於改善兩岸關係非常重要,未來兩岸的交流政策或可以緩,但絕對不能斷。

民調顯示,民眾對於兩岸政治、軍事、外交、經貿、社會關係等相關議題的看法,都落在「和緩」區間,與歷次調查比較,則呈現朝「緊張或競爭」方向變動。此外,針對大陸經濟崛起與其國際政經影響力大增,超過六成台灣民眾認為不會對台灣造成不利影響,遠超過持負面看法者。總體而言,台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發展趨勢的看法,尚稱理性、務實。

聯合報民調結果呈現的意涵,值得兩岸執政當局重視、參酌。大陸當局要爭取台灣民心,落實兩岸人民「心靈契合」,引導台灣民意朝向己方理想的目標,最好的政策是,理解、尊重、包容台灣的主流民意,逆向操作必將得不償失。

台灣適逢政府即將換屆,明年不管哪個政黨取得政權,興利的兩岸政策,必須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的路線,似乎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有鑑於「維持現狀」不可能靠單方主觀願望可以成就,需要有客觀環境條件配合,如何營造有利的大環境,其中過去七年多來兩岸建立的政治基礎能否持續,非常關鍵,是執政者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