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過港貝化石層 宣導珍惜地景
2015-09-20 09:16:3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郭榮信(右),帶民眾認識珍貴的過港貝化石層。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貝化石層可見扇貝等化石。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擁有百萬年歷史的過港貝化石層,珍貴特殊,但卻屢遭盜挖,苗栗縣政府結合自然生態學會舉辦活動,昨天邀民眾深入探訪貝化石層遺跡,希望大家都能守護苗栗重要地景產物。
縣府農業處指出,過港貝化石層是露於後龍鎮南港里的台地,南港里舊稱為「過港」,因而取名為過港貝化石層,石層保存的化石以貝類為主,又以海扇貝居多,是台灣第二個天然紀念物的化石產地。

image
遭人盜挖的跡象也清楚可見。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過港貝化石層在地景、地質與生物研究領域,有其重大意義,但盜挖的情形不斷,「人可摸到的高度,貝化石幾乎被挖光」慘不忍睹,縣府今年和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連辦2梯次宣導活動,邀請民眾認識後龍珍貴地景。
昨天活動吸引八十多人參與,不少是父母親牽著孩子共同體驗,學會成員則擔任導覽員,分頭引領民眾認識濱海地景與植物,同時也結合淨山活動,發放鐵夾與垃圾袋,邀民眾邊聽解說、邊撿垃圾,環境保護一舉數得。

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郭榮信擔任導覽員,他說,依石層蘊藏的貝類化石年代,過港貝化石層形成迄今約100萬到120萬年,山形斷面可見大量海扇貝,景貌珍貴,往南的通霄秋茂園也有貝類化石,但已不屬過港石層。

郭榮信提到,日據時期該處被列為「天然紀念物」的化石地層,縣府也在民國44年立有「過港貝化石層碑」,禁止亂採破壞,但化石層裸露在外,難免風化受損,越來越多人亂採,「消失速度遽增」,令人痛心無奈。

求生?油桐花二度開 疑風災造成
2015-09-20 09:16:3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油桐花出現「九月雪」的現象讓不少人好奇,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認為「油桐開花的現象真的很特別!」經過長期觀察,他推測目前油桐花開二度的情況,一大原因有可能是先前颱風侵襲造成,因許多油桐樹斷枝,植物生理上有「傳宗接代」的需求,因此再次開花。

他說,油桐樹有雌雄同株、雌雄異株的不同形式,有的整棵都開雌花或雄花,有些雌花、雄花都有,他長期觀察發現二次開花的油桐,幾乎都是雌雄異株的油桐樹,且二次開花的桐花雖較零星,但花期較長,可能在9、10月陸陸續續一直開花。

油桐品種分為千年桐、三年桐,北部以千年桐居多,也有說法指出千年桐有2次花期,第一次在四、五月間,第二次在七到九月,但彭宏源認為,如果千年桐有2次花期,那第二次花期應該是普遍綻放,但情況並非如此。

另外還有說法認為是氣候暖化造成,彭宏源則認為,桐花二度開花如果是暖化造成,影響的應是整片油桐樹林,但實際情況也非如此,不能斷言是暖化造成。

彭宏源強調,要了解桐花開花的現象,需要長期的觀察和數據資料,但國內目前沒有人針對桐花開花的現象進行長年研究,資料也不足,他只能依長期觀察的現象推測,真正原因仍需要許多研究來驗證。

有不少民眾會依油桐落花的花蕊紅、黃顏色來區分雌花、雄花,彭宏源強調,油桐花朵雌、雄絕不是靠顏色來區別,還是要從花蕊的性狀結構來分辨雌雄,以顏色來分是讓人「啼笑皆非」的說法。

寶山鄉拓路糾紛 地主立牌抗議
2015-09-20 09:16:31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寶山報導
image
寶山鄉雙林路一段和茄苳東街路口拓寬,因位處新竹縣、市交界處,地主認為土地遭占用闢路,設看板表達不滿。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寶山鄉雙林路一段和茄苳東街口,今年7月完成道路拓寬,因地點位處新竹縣、市交界處,拓寬道路用到新竹市民的土地,地主認為新竹縣強行拓寬、占用道路,在路口兩旁豎立醒目看板,「抗議新竹縣政府 恣意濫權、掠奪建地、強開馬路」等內容,吸引路過民眾觀看。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長戴志君說,施工只把原有道路拓寬,拓寬前也與新竹市政府討論,因新竹市也正執行茄苳交流道的土地徵收,縣已徵詢過地主意願,才將道路拓寬。

對此,地主表示委屈、不滿,指並沒有答應讓縣府開闢馬路,這樣做是侵占百姓的土地,縣府根本不尊重地主。

新竹市政府工務處表示,這一路段土地屬新竹市民所有,在開闢馬路前應先經過用地徵收處理,市政府並未協助縣府與地主溝通,也不知縣府是否真的有尋求地主同意。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羅昌傑表示,地主與工程單位之間有誤解,才導致地主抗議的情況發生,已進一步與地主溝通聯繫,將在九月底前盡快解決雙方間的糾紛,讓事情圓滿落幕。

金三角美食祭 來龍岡嘗手抓飯
2015-09-20 09:16:28 聯合報 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雲南婦女的陪同下進入文化公園。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熱鬧在龍岡雲南文化公園展開,50個店家參加料理評選,美食家胡天蘭和市長鄭文燦一起享用雲南手抓飯等料理,更建議大家可以多嘗嘗雲南花椒,感受與平常不同的椒麻感。

連結桃園市中壢、平鎮、八德3個區的龍岡雲南文化公園,昨天聚集了上百人,就為了一嘗雲南知名美食。經濟發展局長張昌財說,龍岡地區的雲南料理,是金三角地帶的特色主力,未來將發展為「台灣魅力金三角」飲食文化特區,成為跨客家、閩南、外省、雲南滇緬等族裔美食觀光景點。

鄭文燦在胡天蘭教導下,學習用3根手指吃著香料、菜料揉進飯中的雲南手抓飯;「手抓飯其實很衛生」,胡天蘭說,手抓飯配料有很多香料,這些香料大多有殺菌效果,食用者不用擔心衛生問題。

50多個店家昨天帶來上百道菜餚,供胡天蘭等美食家和民眾評選,鄭文燦也承諾,會推動異域故事館,搭配飲食文化特區,打造龍岡觀光特色。


桃園土地公文化節 百神遶境 千人踩街
2015-09-20 09:16:30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節中,卡通造型土地婆也來踩街增添活動趣味。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節」重頭戲登場,104尊土地公神昨天在多功能藝文園區廣場「集合」,1500位民眾和市府團隊、民意代表們,陪同「百神遶境、千人踩街、萬人祈福」,徒步6公里祈福。

桃園區長張世威表示,一連3天的桃園市土地公文化節今天閉幕,今天下午2點起,在藝文園區廣場有「二手家具拍賣」、「社區藝陣暨社區營造成果展輪番表演」、「土地公區擲筊求壽桃」、「土地公版畫拓印」、「DIY相框」親子活動。今晚7點,還有薪傳歌仔戲劇團公演平安戲「王魁負桂英」。

104尊土地公昨天以「手請」、「輦轎」、「大轎」、「三輪車」不同方式參加遶境,舞龍、舞獅、電音三太子等民俗陣頭助陣,還有特技、雜耍、舞蹈、京劇、國樂、武術及傳統戲曲結合而成的「火悟空特技表演藝術團體」一起熱鬧踩街。

土地公文化節由未升格前桃園市長、現任市議員蘇家明發起,並成立土地公文化協進會,今年還邀請廈門仙岳山、新加坡馬來西亞土地公代表團參加,屏東車城福安宮、宜蘭五結奠安宮也來祝賀。

桃園後站收費停車格 離路口不到10米
2015-09-20 09:16:25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區後站福吉一街、福吉三街口停車格,緊貼十字路口,距離路口明顯不及10公尺。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
桃園市後站等地區路邊新設收費停車格,多處設在距離路口不到10公尺內,不僅影響車輛行車視線,更有違反交通安全處罰之虞。

交通局停車管理科說,路口10公尺處範圍本來就不能停車,「只要有發現,將立即派員塗銷」,免得影響交通。

市議員謝彰文表示,最近經到桃園市各地勘察或開會,看到許多不合常理的停車格;如在住家門口劃設停車格,害得住戶車輛無法進出;甚至停車格畫在消防栓或公車站牌旁;最離譜的是,還有停車格就畫在距離路口不到10公尺內,明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實際走訪,發現類似現象真的不勝枚舉,如平鎮區廣德街及復興街口的路口停車格,往環南路方向,目測停車格距路口大約只有5公尺。

桃園火車站後站地區,福吉一、二、三街和建國路附近,當地停車格幾乎都緊接著路口,停車格位距十字路口只有1、2公尺,按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視同「違規」停車,需告發。

交通局停車管理科表示,已針對距離路口10公尺範圍內的停車格全面檢視提報,「該塗銷就塗銷」,目前存在路口10公尺內的停車格應屬「個案」而非「通案」。

桃園市警局交通大隊指出,至於員警執法取締交通違規,全依照道路上繪製標誌及標線作業,只要是交通局或區公所經會勘評估後劃設的停車格,都視同合法,員警不會開單告發。

image
平鎮區廣德街、復興街口路口收費停車格,位置更是逼近路口。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
看問題/都是停路口 停「收費格」就不抓?

【記者游文寶】

駕駛朋友在距離十字路、巷口臨停,就得擔憂吃上違停罰單;如今劃設停車格位主事單位,卻大剌剌將停車格位劃設在緊臨十字路口處,這不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要不然是啥?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以增加停車周轉率及改善交通秩序為由,陸續將原免費路邊停車格改為收費停車格,希望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但在增加「財源」的同時,卻罔顧了也社會觀感及公平正義。

桃園市各區路邊收費停車格,大部分都未劃設在路口10公尺內及消防栓、公車站牌邊,如今部分停車格未能把握謹慎規畫前題,反讓市民看見主事單位「便宜行事」的心態。尤其警方把停車格視為合法停車區,對照停放同樣位置卻非停車格車輛來說,哪來的公允?

全市停車格少說也上萬個,對於部分劃設不合理的停車格,我們不忍苛責;既然有心加強清查,務必一切解決,免得再招民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