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憑太好「混」 怎叫孩子珍惜…
2015-09-20 03:03:10 聯合報 李政達/科大體育講師(台南市)
凌晨三點多,學生傳LINE問道:「老師你明天有空嗎,我要辦轉學,想請你簽名。」坦白說,看到這個訊息我心中有些竊喜。我知道這想法可議;但倘若持續留在班上,恐怕會影響其他人。

這學生原本賃居校外,因為缺曠嚴重,家長不得不與房東解約,讓他搬回鄰近縣市的家中,每日開車上下課。 我的體育課他往往姍姍來遲,期中測驗體適能一千六百公尺,他從一開始就太空漫步,走了十五分鐘才完成。他並非有不適激烈運動的疾病,我要求期末重考,不限時間,只要「跑」完就給他過。補考前一天,特別提醒他要穿運動服裝來,隔天他卻穿拖鞋、牛仔褲應試,作為導師真不想「當」掉他,請他服裝整齊時再補考,他卻從此音訊全無。

是什麼造就他散漫的態度呢?我想,上學期修廿學分的他,僅一科選修及格,還能輕易轉學,大學太容易上了吧?當然就不懂珍惜。回想當年,筆者為擠進大學,在父親引領下成為拳擊選手。挨了多少打,才保送進體育科系,兢兢業業努力不懈。冬天寒流,泡在沒有溫水的游泳池勤練泳技;酷熱高溫的田徑場上,抬欄架練跨欄;練單槓、雙槓、跳箱…倒栽蔥、摔到鼻青臉腫乃家常便飯,也因此習得扎實的專業素養。

畢業後擔任體育教師,不敢說是十項全能,至少任何單項都略通一二,實應歸功於當年競爭激烈的升學制度,激勵奮發向上的決心。

由於政策錯誤,大學供過於求,相較美國只有百分之九的人,能在廿五歲前拿到學士學位。在日本,十七歲以下的孩子,每六人就有一人在貧窮線下生活,弱勢生念不到高中。而台灣,廿至廿四歲年齡層中,就有百分之六十一的人有大學以上程度,文憑取得如此輕易。年輕人只想「混」張文憑,就成了高等教育最大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