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學研討會 開放網路報名
2015-09-20 09:23:08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南投縣文化局推動學術討論,透過深化論述發現南投、行銷南投,每年辦理「南投學研討會」,是國內目前少數持續經營區域研究的學術會議。今年訂在下月24日舉行「美哉南投-南投學研討會」,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本屆會議由知名美術家兼文化評論家謝里法擔任開幕演講,有口頭傳承與傳統藝術兩大類、8篇相關主題論文。

口頭傳承部分,適逢邵族年祭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大會邀簡史朗發表「邵族年祭(祖靈祭)的內涵及意義」,黃美英談「噶哈巫的祭典演變與現代意涵」,林培雅發表「竹山社寮四里迎媽祖活動研究」等,探討各族群文化的傳承意義。

傳統藝術領域,有陳正雄談「南投縣「藝龍」蔡坤仁布袋戲之探討-以小說戲《薛丁山征西》為例」、吳誌維發表「竹山竹工藝教育發展」等論文,另邀專家學者探討埔里媽祖信仰、龍瑛宗小說、林爽文事件等。

南投學會議今年安排南投詩人岩上、前文獻會主委簡榮聰、學者莊英章、詩人莊華堂等人提出專業見解。

即起網路報名,詳情請至活動網站:http://activity.pu.edu.tw/nantou或至「美哉南投」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nantou,電洽: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04)26328001轉17190、17191。

服務站爺奶 畫著柚子像群孩子
2015-09-20 09:23:05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華山創世基金會溪湖站舉辦感恩茶會,志工和獨居長輩同樂。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image
阿嬤發揮創意畫柚子,玩得好開心。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華山創世基金會在彰化縣各鄉鎮都有服務站,每個站只有1名站長是有給職,平常服務獨居長輩、辦活動多半是靠志工和其他鄉鎮站長幫忙。也因此各服務站會定期舉辦感恩茶會,準備簡單午餐請志工和獨居長輩同樂,感謝志工的付出。中秋節前夕,華山創世基金會溪湖站的志工和獨居長輩一起畫柚子,將柚子畫成豬的造型,長輩發揮創意巧思畫出自己的風格。
溪湖站站長張瓊曰說,因為社工人數不足,每個服務站平常只有站長1人,服務獨居長輩必須靠志工幫忙,「他們真的是我們很大的支柱」,趁著中秋前夕,志工們將獨居長輩接來同樂,舉辦感恩餐會,「讓老人家多出來走走,和大家交流,也會比較開心」。

昨天上午志工和長輩們一起動手包水餃當午餐,飯後長輩們坐著聊天,同時在社工的引導下動手畫柚子,將切除蒂頭的柚子畫上眼睛、插上柚子皮作為耳朵,再畫個可愛的鼻子,就變成圓嘟嘟的小豬。有些阿公、阿嬤更發揮創意,將柚子畫成五官誇張的人物,或是搞笑表情,還到處「獻寶」,現場笑聲不斷。

1月1800元…彰化成功停車場 月租客過半
2015-09-20 09:23:0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成功停車場今年3月開始收費,有效管理停放車輛。營運單位彰化市公所統計,目前月租車輛占了一半以上,反倒臨停需求沒想像中高,月租候補仍相當多,但考量立意初衷在於方便需要臨時停車的民眾,還不敢輕易提高停車位出租數量。

成功停車場面積約4000坪,目前有166個小型停車格,今年3月1日起縣府和市公所達成合作協議開始收費,並由市公所負責管理,小型車每小時20元,另保留小型車位出租,月租費1800元,預約民眾爆滿。

緊鄰成功停車場的彰化縣衛生局申請35個停車格停放公務車,另有近90個車位是局內員工及其他民眾租用,剩不到40個停車位供民眾臨停。

彰化市公所公用事業課長林棕元表示,經半年觀察,臨停需求似乎沒原本預估高,反倒月租需求量明顯。

今年3、4月進香團遊覽車多,成功停車場使用頻率高,加上臨停和月租車輛收益一個月共達30萬,平時約有23萬左右。

林棕元說,若提高月租名額,恐怕影響目前收入,也擔心與最初方便臨停客的立意違背,目前還不敢輕易放行。

市公所為改善市區停車位不足,也有意讓泰和及自強停車場實施收費,但礙於整體空間較窄小零碎,架設收費設備等恐怕不符成本,目前還在評估。

車位長期被占 彰市免費停車場要收錢
2015-09-20 09:23:0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多個免費停車場近日頻遭居民檢舉停車格遭霸占、秩序紊亂,市公所目前擬朝停車場收費辦理,火車站後廣場11月起將酌收清潔規費,工校街上的復興停車場年底也擬開收停車費,改善免費停車亂象。

彰化縣長魏明谷有意修訂「彰化縣公有公共停車場自治條例」,希望各公所檢視路邊停車狀況,以收費方式管理,增進停車格周轉率,滿足市區所需的停車空間。

彰化市也積極改善停車空間,先從公有停車場下手。彰化火車後站廣場近20年來提供市民免費停車,因位處交通要地,通勤民眾停車需求高。忠孝里長林正吉指出,十多個停車格遭民眾長期占用,另有報廢車輛找不到車主,環境清潔不佳。

站後廣場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廣場用地」,目前無法依停車場法實施停車收費。

彰化市長邱建富對此表示,可依據規費法,11月1日起先以收取清潔規費作為替代方案,以利有效管理維護。

他說,未來若將廣場變更為停車場使用,希望也作為扇形車庫停車場。

彰化市公所公用事業課初步規畫清潔費以車輛進出次數計算,每次金額不會超過100元。「希望提升使用者付費觀念。」公用事業課長林棕元表示,以次計算的收費金額不高,主要用意在改善因免費而遭濫用的情形。

至於可停留時間長短,以人工或機器計時等細節,有待進一步規畫。

鄰近彰化師大附工的復興停車場車格也相當搶手,卻常遭民眾抱怨空間被居民當成自家停車場,臨停車位常一位難求。市公所也有意讓復興停車場年底開始收費。

咖啡好「煮」人 從烘到磨自己來
2015-09-20 09:23:04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image
卓明義(右)因為喜歡喝咖啡而開始研究,到萬興國小分享他的咖啡心得,器材準備一應俱全。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德寶廚房總經理卓明義喜歡喝咖啡,深入研究之後變成咖啡達人,他能以同一種咖啡豆沖出不同的口感和風味。他認為沖咖啡是一種藝術,「對待咖啡豆的方式不同,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卓明義愛喝咖啡,也喜歡與人分享咖啡。他經營高級廚具買賣,本來用自動咖啡機煮咖啡招待客人,但客人建議「好咖啡更能襯托廚具的價值」,他因此投入咖啡世界,研究不同的豆子和沖泡方法,他說「我研究越多,越覺得自己知道得很少。」

卓明義不追求高價咖啡豆,他喜歡從烘豆、磨豆子到煮咖啡全自己動手。他認為咖啡是一種充滿感情的飲品,操作這些程序時,只要條件略有不同,就會煮出味道完全不同的咖啡,「每一杯咖啡都是驚喜」。他到萬興國小和老師們分享咖啡心得,現場示範烘豆和不同的沖泡方法,讓老師們試喝不同溫度的咖啡,大家都很驚奇「明明是同一種豆子,卻有這麼多不同的味道。」

相較於快速的研磨咖啡,卓明義更喜歡手沖,他拿著手沖壺,專注地一滴滴將92度熱水滴進咖啡粉中,「手沖咖啡能讓忙碌的心情沉靜,更能好好品嘗這杯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