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美暫緩升息 金融市場3走向
2015-09-19 04:34:01 聯合報 國泰世華投研團隊負責人林啟超
9月關鍵時刻,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還是決定不升息,終究仍以支撐股市為優先。過去一段期間,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的情節,讓多數金融人士宛如猴子般跳上跳下。眼前美元走弱,新興匯率稍獲喘息,公債利率走滑,信用利差得以縮減,道瓊盤中大漲,後又急跌。葉倫盤算的戲碼,部分成功,部分失敗。未來數月會有什麼轉變?對金融市場又有什麼影響?

檯面上來看,聯準會暫緩升息主因資源仍處「低度利用」,進而使通膨居於較低水準。從勞動市場情勢指數觀察,過去3個月均值為1.8,較1994年及2004年升息前的3.7及9.7,仍屬偏疲,但已優於1999年的1.1。若由通膨切入,過去1季均值僅0.3%,較過去升息前的1.3到2.2%明顯偏低。不過,目前通膨預期仍在2.8%,較過去升息前的2.7到3.3%,實已有升息藉口。

檯面下,近期股市震盪恐才是首要考量。過去3次升息前的1個月,美股均呈溫和上漲,幅度在1到3%。但本次卻下跌5%,且期間伴隨人民幣連3貶及道瓊日挫千點。

以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的金融情勢指數觀察,該指標較過去5年出現2倍標準差,代表市場現階段確呈緊俏。葉倫在記者會中表示,聯準會不應隨股市起舞,卻也承認股市可能影響實體經濟。聲明稿提及除勞動市場及通膨預期,金融情勢及國際發展也是決策重要依據。

這也意謂,若無8月人民幣貶值及股災,聯準會大可從失業率及通膨穩定的角度支持升息。而本次暫緩,加上7月葉倫在國會表示,今年升息適宜,因此10月或12月會面臨「不得不升」窘境,否則難脫打臉之慮。

預期金融市場未來將朝3方面發展。

首先、若無意外,聯準會今年稍後仍將升息,但金融人士更看重中國景氣。特別在中國及新興經濟的下滑風險升高時。市場趨大波動將成為常態,短線進出難度變高。

其次、現階段資產配置,應再減低債券部位。一部分持有現金,另一部分布局股票,並避開新興資產。因為美國公債或投資級企業債的獲利空間有限,可趁好出脫,且應提防中國人行潛在賣壓。而高收益債目前利率及利差顯示,短線仍有機會。倘以偏保守的今年盈餘成長率1%,明年5到7%,且本益比16至17倍衡量,預期未來1至2季標普將重返2000~2100點。

最後、由於美國延後升息,致使美元暫弱,歐元彈升至1.14,但預期在此不會太久。且歐洲央行恐不樂見歐元過強,在此趨勢及中國經濟仍緩下,新興及商品貨幣也不易扭轉弱態。

培養青創 「重點應放在法人」
2015-09-19 04:33:5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舉行青創分享座談會,由生醫、手工鞋、電動自行車三個不同領域的青創家交流。曾在工研院工作15年的台灣生醫總經理廖俊仁說,以前在工研院「失敗沒感覺,成功也沒感覺」,因為薪水不會減少。現在自己創業,患得患失的心情,就像談戀愛。

台灣生醫研發泡沫式膠原蛋白人工腦膜產品,可取代複雜且耗時的縫合手術,也沒有市售產品植入位移及材料陷落的問題,大幅降低腦外科手術的時間及縫合風險。目前產品正進行臨床試驗,預計2016年可以獲得美國上市許可。

廖俊仁說,以前在工研院,凡事都規畫,但是創業沒辦法規畫。對台灣政府推創新創業,廖俊仁表示,法人適合培養創業團隊,學校精神仍是教學,反而不適合。未來政府培育人才的重點應該放在法人,鼓勵團隊出去闖。

打造MIT手工紳士鞋的誌晨國際總經理林誌德表示,創業家不能盲目跟隨、輕易妥協,還要有發現市場需求的能力。

從捷安特出身的凱納總經理李雨勳正力推電動自行車,他說,就業可以幫創業加分。若是待過好公司,創業可加五分;若從基層一路做起,可以加更多分。不過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質,市場、基金與團隊都只是技術性元素。

李雨勳指出,創業終究是人與人的相處,懂得如何做人很重要。現在年輕人創業,普遍有「我能改變世界」的自信與傲氣,但敬老尊賢、長幼有序很重要,還要站在客人角度思考。

台灣創新 要跨界也要以人為本
2015-09-19 04:33:5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image
TAF空總創新基地昨展示13個法人創新科技專案,現場展出自行車防竊警示系統裝置等科技研發成果。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水繃帶、如磁磚般輕薄地無線充電燈具、把普通桌子變成觸控界面的投影互動裝置、可取代咖啡拉花的可食薄膜,經濟部昨天展出13個法人創新科技專案研發成果,未來將媒合青年創業家與研發成果結合,並商品化。
經濟部昨於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行「科技・幸福on the way 創新科技專案@TAF」。行政院政委顏鴻森指出,台灣擁有資通訊產業與精密製造的傳統優勢,也有很好的創意人才,面對全球競速創新,必須採取跨領域的「開放式創新」,及消費者為主體的「參與式創新」。

經濟部技術處長傅偉祥指出,這次聚焦食衣住行相關,邀青創家運用已有的產業科技基礎,與創意泉源及創業家精神結合,打造創新台灣的軟實力。這次展出的研發成果,一部分已經商品化,其餘也會輔導商品化。

經濟部指出,十三法人包括工研院、自行車中心、鞋技中心、石資中心、生技中心、印研中心、車輛中心、金屬中心、食品所、紡織所、船舶中心、資策會與塑膠中心。展覽免費開放,即日起至12月下旬分三個梯次展出。

昨天展出作品包含食衣住行各個面向。車輛中心開發「彎道預警輔助裝置」,應用影像系統辨識判別遠處來車,主動照明對向來車頭燈無法照射的盲點區域,可避免因反應時間不足或彎角處照明不足發生意外。展品已獲2015紅點設計獎。

工研院研發出「可攜式投影互動裝置」,採獨家開發的高效能3D深度取像模組和手勢辨識演算法,讓機器可以讀使用者的手勢來操作,瞬間能把普通的桌子、牆壁變成觸控介面。使用者只要「滑桌子、滑牆壁」,就可操作機器簡報、上網、玩遊戲、掃描。

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打造新版的水上摩托車「新版WATER 911」,替傳統的水上摩托車兩側加上充氣橡皮墊,可快速充氣攤平使用,變身成水上救難船。平衡性佳,單側負載兩人也能保持平衡,最多可承載八名落難人員。

政委葉欣誠表示,未來空總創新基地將規畫成不同的區塊,委由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協助活化經營。

證所稅又沒過 恐躺到11月
2015-09-19 04:33:55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股市投資人關心的證所稅修正法案要「拖」了,立法院昨(18)日朝野協商沒有結論,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待11月初總質詢結束進行表決。

立法院昨天只三讀一個法案,修正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有條件將外籍家庭看護工在台服務期間從12年延長為14年。

其他四項優先法案因排在證所稅案之後,尚待協商,包括《產業創新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與各部會組織法。

證所稅修法由國民黨財政委員會委員長費鴻泰召集協商,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都列席,倒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都沒出席,協商無結論,法案進入一個月冷凍期。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批評,股民相當關心證所稅,民進黨團不讓此案通過很令人氣憤。

雖然國、民兩黨都出現廢證所稅聲浪,但目前逕付二讀的只有洪版證所稅案,屆時進行表決,也只能對洪版證所稅案表決。

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表示,《產業創新條例》、原住民保留地禁伐相關補償問題等法案,留待中秋節以後再繼續協商。

至於昨天三讀將家事外勞在台服務年限延長為14年。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委員會送出的法案是延長為15年,協商過程中有立委認為,延長至15年恐有請領年金、永久居留權等問題,因此決定延長至14年。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也讓中、低收入戶聘用外籍看護勞工時,免繳就業安定費,減輕經濟負擔。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