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員求償國泰航/學和馬對話 於政務何益
2015-09-19 02:39:01 聯合報 蕭福松/大學教師(台東市)
若不是因為班機延誤,保訓會向國泰航空求償四十萬元,民眾還真不曉得政府高官是如此進修的。其中竟然出現「和馬對話」,對話目的是學習溝通技巧,如何面對民代質詢。

照官員說法是,只要學會和馬溝通,和人溝通就不成問題,尤其是和民代溝通。照此邏輯,那麼「對牛彈琴」,只要牛聽得懂,人也一定聽得懂,是這樣嗎?

政府官員的溝通技巧,當然很重要,但若沒有與時俱進的能力和前瞻性思維,或不具了解民間疾苦的同理心,甚至缺乏真誠、承擔、負責之心,則學會和馬溝通又如何?一定得花錢,千里迢迢飛去芬蘭和馬對話嗎?

類似案例也發生在苗栗縣政府,日前辦主管體驗營活動,局處主管大玩划拳遊戲,稱之共識形成課程。一個團隊如沒有堅強的領導、共同的目標和核心價值,及成員對組織的認同和向心力,則再多的研習,也不過是虛應故事,陪長官玩他喜歡的遊戲。

人民不反對政府官員進修,但希望是對政策擬訂、政務推動執行,有實質助益的,特別是觀念和思維方面的啟發,而不是為研習而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