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暫不升息 隱藏小心機
2015-09-19 02:39:02 聯合報 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學系主任
萬眾期待美國聯準會的最新利率政策有了結果,不調升利息。大家可以放心了嗎?主席葉倫卻留下伏筆,暗示後勢仍待觀察,十月、十二月再說。可以想見,各國股市會有點為難,不知道葉倫的葫蘆裡賣什麼藥。其實,聯準會的決定並不奇怪,就是要企業界自立自強,別再一直期望葫蘆裡有萬靈丹。

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目標就是穩定經濟,不停放話說考慮升息,主要是為了提醒資金市場注意風險,而且聯準會之前QE政策釋出大量貨幣,如果升息回收,可以讓聯準會有比較大的政策彈性空間。

如今美國的失業率仍在改善,又沒有通貨膨脹,當然沒有理由升息,繼續觀察是最合理的決定。

其實,聯準會保留升息的可能性,也許還有積極的目的。今年下半年各國的經濟數字顯示的訊息,都是向下修正預測,台灣也不例外。出口衰退、需求不振,在在顯示國際經濟景氣出現了供過於求的問題。金融界對於這樣的現象,比較傾向於說成是通貨緊縮,往貨幣政策的方向去找解藥。問題是,從美國的QE政策之後,日本、歐盟都增加貨幣供給,要把緊縮怪罪在通貨上面,有點牽強。

早有學者對於通貨膨脹、通貨緊縮的翻譯有意見,認為照原意應該翻譯為物價膨脹、物價緊縮。這種說法就是把應對景氣惡化的思考,指向市場的價格機制。不過,這種看法也有缺點,因為物價的調整有個很大的麻煩,那就是預期心理難測。

供過於求,簡單的價格機制就是降價求售。價格下降,需求上升,景氣恢復。問題是商品降價,如果大家預期將來物價還會再降,那麼購買不會回升。有錢的人一直握著鈔票等待,消費與投資需求會一直低迷,這就成了凱因斯所說的「流動性陷阱」。

依據理論,出現「流動性陷阱」之後,即使再增加貨幣,也效果不大。

有沒有其他辦法?財政政策也許有用。政府可以擴大需求,鼓勵民間消費、投資之外,還可以直接增加公共投資。不過,政府的財政政策還是有預算赤字和負債比例的限制,如果過去支出太多,舉債空間不夠,那就難有作為了。

中央政府的總預算,馬上就要進入立法院審查程序,可以看看我們的行政、立法機構如何表現。雖然我不敢樂觀期待,但是願意提出一點資訊,讓國人對於民主政府增加一點信心。

大家還記得,曾經引起財經界關心的美國「財政懸崖」危機嗎?二○一三年美國即將發生制度性的預算自動刪減之前,朝野兩黨終於合作達成了減少負債的方案。

結果是,美國政府的經常帳赤字從二○○九年超過百分之十,在二○一三、一四年都降到百分之五以下。

從負面來看,也許這是美國進口減少的原因之一。若往正面想,美國政府能降低赤字,保留了將來擴大財政支出的能力。我們的朝野兩黨,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