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師自耕10年 找回童年柚香

2017-09-19 00:15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退休教授鍾文深(右)開發低密度柚園,自創採收輕軌,種出質量俱佳的有機柚。 記者蔡維斌/攝影
虎尾科技大學退休教授鍾文深為找回童年記憶的柚香,無師自通,自耕柚田堅持無毒,還以機械專業打造柚園輕軌,省去許多採收人力負擔,10年磨一劍,栽培出全虎尾唯一通過有機認證、質量俱佳的文旦。
「不計成本,只為種出童年柚子的味道!」鍾文深認知貪圖收成量,必會失去柚子本質,決心以低密度栽種法,種出「童年味」,5分多地只種植100株文旦,等於每分地只種20株,遠低於一般30至40株。

這樣划算嗎?面對這樣的質疑,他笑說,不貪心反而收成愈多,低密度栽種,產量卻不亞於慣行農法與高密度種植,每分地可收成近4千台斤,同樣坐擁百萬年收。

鍾文深有機文旦的理想,曾被親友笑傻瓜,他堅持築夢信念,終如願種出滿園童年柚香的文旦。他以米糠、豆粕堆肥,利用天敵與誘蟲盒除蟲或以徒手抓蟲,堅持不用藥,經過一段漫長陣痛期,如今株株茁壯,每年3到5月柚花綻放,親友揪團共享清香、夜間賞螢。

從電機教授轉當農夫的鍾文深,利用機械原理獨創可自由拆裝的滑輪輕軌,採收季可在園內自由運送,節省人力,採收更輕鬆。虎尾鎮長林文彬是鍾文深老同學,昨天專程探訪同窗,除佩服老同學毅力,更稱讚果肉飽滿,風味足以媲美斗六、麻豆文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