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重義天宮 辦公益文學營
2015-09-19 07:50:24 聯合報 記者王宣晴/三重報導
image
三重義天宮首度和區公所合作,在三和國中舉辦公益文學營,提供學童學習資源。 記者王宣晴/攝影
分享
新北市三重義天宮與三重區公所及聯合報系合作,首次在三和國中為清寒學子舉辦公益文學營,未來一整個學期都會透過營隊課程,持續接觸文學和寫作,區長劉來通說,希望讓孩子們不要因家中經濟,少了接觸文學的機會。

「你別來,我無恙,這是甚麼意思呢?」面對老師的提問,學生們顯得有些羞澀,但看到教材,還是難掩開心地翻閱,認真地看著投影片,直說「跟我們上課的東西都不一樣,好有趣! 」

三和國中校長施清珍說,現在簡短、片段的訊息太多,容易影響閱讀寫作能力,這次文學營,學生在活潑的教學中充分學習作文,加強閱讀文學的能力。

三重義天宮主任委員卓春富表示,過去廟方也致力學生公益,但多是發放獎學金,幫助學生解決經濟困難。此次舉辦作文班,提升清寒學子的文學素養,讓孩子有能力面對升學考試,未來工作、人際互動也受用。

新北小農鮮舖續擴點 進駐農會超市
2015-09-19 07:50:2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小農鮮舖8月20日至9月10日再進駐三重、蘆洲、樹林、三芝、金山等5處農會超市,近期菜價高漲,有機蔬菜價格相較穩定,頗受消費者歡迎。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分享菜價居高不下,想吃青菜又怕傷荷包,新北市農業局今年推動「新北小農鮮舖」,讓有機蔬菜小農進駐農會超市販賣,每包250公克葉菜類售價38到39元,價格相較穩定,上月底在三重、蘆洲、樹林、三芝、金山擴點,吸引不少婆婆媽媽搶購。
新北市農業局為提供有機小農多元銷售通路,今年4月先在板橋和淡水農會超市設置「新北小農鮮舖」,每周進貨200到300包葉菜類,每包250公克、售價38到39元,8月初颱風過後,菜價飆升,有機蔬菜產量雖受颱風影響稍減,但小農鮮舖售價不變,反而穩定甚至划算。

8月20日到9月10日,農業局再擴展小農鮮舖據點至三重、蘆洲、樹林、三芝、金山5處農會超市,供貨的農戶也從原本10家增加到25家,不少婆婆媽媽看準颱風後有機蔬菜健康又划算,到各小舖掃貨,一買就是十幾、廿包菜,甚至選定周二、周五送貨日守候搶菜,就怕供不應求。

農業局表示,這次因應擴點而加入供貨的有機小農都各有故事,例如林口語林農場林元郁及邱語玲夫婦種有機,也帶動帶動林口有機農業發展,神奇桀克有機農場的張志宏曾為量販店品保經理,為了食安拿起鋤頭學農,農業局希望號召更多有機農戶加入小農鮮舖,為有機努力。

胖卡前進社子島 教你i-Voting
2015-09-19 07:50:22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社子島開發案12月公投,副市長林欽榮昨指示啟動「胖卡計畫」。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為了推動社子島開發案,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宣布,10月1日起,正式受理民眾申請建物修繕及接水電,另外將在12月12日舉辦i-Voting,推出「運河社子島」、「生態社子島」與「咱的社子島」等三大方案,由當地居民投票決定社子島的未來。

至於i-Voting的結果,是否就算「定案」?林欽榮表示,後續還是必須經過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過程中可能會做調整。

社子島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易立民表示,i-Voting的投票者,初步規畫為20%台北市民、80%社子島民的權重計票。凡年滿18歲,投票前2個月設籍社子島或台北市者,或社子島土地登記、建物登記的所有權人,都可投票。

另外考量部分長者不熟悉網路操作,將採實體投票與網路投票2種管道,12日當天會在社子島設置3個票匭,以實體方式服務不熟悉網路的居民。

為讓居民了解如何「投票」,資訊局專委彭盛韶表示,10月中將陸續安排改裝卡車,載著電腦設備與專業講師深入社子島,共規畫10次電腦課,教居民如何線上投票,投票當天也會準備4條專線,避免網路斷線影響投票。

林欽榮說,距離投票只剩不到3個月,接下來環評和都審等作業都會盡快執行,並與居民談定區段徵收的安置計畫。

林欽榮說,社子島符合增編門牌者有59戶,現已完成15戶;有85戶合乎接水電規定、132戶合乎房屋修繕,下月起都可申請。10月還會有2次說明會,柯文哲11月將到社子島說明最新方案。
image

重現金黃花海 鼻頭國小復育金花石蒜
2015-09-19 07:50:1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瑞芳報導
image

鼻頭國小位於鼻頭角沉積岩上,學校下方就是蕈狀岩、豆腐岩等國際級海岸景觀。 圖/鼻頭國小林永盛老師提供
分享
鼻頭國小佇立在東北角突出的鼻頭角上,周遭國際級的海蝕海岸景觀是最天然的教室,學生打從小一起便學習相關知識成為小小導覽員,今年他們還要復育國寶級花卉「金花石蒜」,讓金黃花海重現東北角。

image
他們希望復育金花石蒜,盼能將一片片金黃帶回東北角。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瑞芳區鼻頭國小位於鼻頭角沉積岩上,從學校向太平洋方向望去可看到蕈狀岩、豆腐岩、潮間帶、海蝕崖和海蝕凹壁等國際級海岸景觀,但今年新生僅3人,全校24學生,名列小校一族。
校長陳玉芳8月到校任職,起初對鼻頭國小海風強勁、空氣中鹽分、濕度重的環境感到不習慣;從過去在新店北新國小學生人數破千,改到小校任職得重慢慢適應,但她漸漸愛上鼻頭純樸的小鎮和環境,每天從新店通勤瑞芳上班,來回100公里不嫌遠,還笑稱自己是「百里侯」。

陳玉芳從中發現鼻頭特殊環境的導覽潛力,延續舊有課程;從小一學童起開始培養導覽能力,並與社區合作,配合認證制度,中高年級便「出師」,畢業前能夠向外賓導覽鼻頭特色。

秋季時分,正是東北角特有的國寶級花卉「金花石蒜」盛放季節,因其花期短又喜生長在濱海山坡地,加上過度採摘,現野外已漸漸絕跡。陳玉芳將積極復育,希望能將金黃花海重新鋪上鼻頭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