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一周/一波三折大震盪
2015-09-19 13:30:49 聯合晚報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 楊國昌
本周A股市場走勢堪稱「一波三折」,周一、周二大幅修正;周三絕地反攻,兩市暴漲;周四、周五大幅震盪,一周下來,上證綜合指數下跌3.2%,深成指一周跌幅5.9%,

本周最值得關注的焦點,莫過於聯準會選擇按兵不動,這不僅減緩了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壓力,短線上,對飽受加息困擾的A股而言,將提供暫時的喘息機會,有助重振投資者信心,進而推動A股出現一波反彈。但是反彈高度也不宜過分樂觀,畢竟今年底之前,美國還是極可能進入升息循環。

此外,昨日是9月的第三個周五,是股指期貨的交割日,值得關注的是,這也是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金所)多項新政策上路之後的第一個期指交割日。過去一個月內,中金所嚴控股指期貨過度投機,隨著期指交割日的到來,市場各方對於「交割日效應」格外關注,但從盤面表現上來看,卻是十分平靜。

展望後市,昨日滬股通資金大量流入,根據港交所的資料顯示,滬股通淨買入額近27億元,港資抄底步伐加速,背後原因是,跌到牛市起點的A股企業(尤其是優質成長股)變得更具有吸引力,而這正是中長期投資的機構法人所擁抱的。

下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22日至25日訪美,美國白宮也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25日會見習近平,「中美合作走向共贏」的訪美基調有望給予資本市場更多有利的支撐。

儘管目前箱型整理的態勢依舊,陸股在第4季仍有十三五規劃、深港通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等議題可期待。image

大陸出招 當開放型經濟強國
2015-09-19 03:50:41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國務院緊鑼密鼓推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頂層設計,公布資本市場開放路線,強調中國夢的改革開放正站在新的起點上,總體目標是建設開放型經濟強國。

image
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國務院公布資本市場開放路線,強調中國夢改革開放正站在新的起點上。 中新社
分享
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總計11大項,共50條,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新華社報導,大陸「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主要聚焦對外商投資採創新管理體制、推動境外投資中長期發展規劃的走出去戰略、建構可持續發展的外貿新機制、以及拓展國際經濟合作新空間四大亮點。

《意見》中對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也有著墨,強調逐步健全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加強兩岸產業合作、雙向貿易投資及便利化方面的合作。充分發揮海峽西岸經濟區、平潭綜合實驗區、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等的先行先試作用。

針對開放安全的金融體系,第一要務是擴大金融業開放,包括放寬證券業股比限制、鼓勵金融機構跨境併購,參與境外金融衍生品市場。其次,推動資本市場雙向有序開放,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便利境內外主體跨境投融資,並且定調將逐步開放金融衍生品市場。

同時,建立「走出去」金融支持體系,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推進匯率形成機制和外匯管理制度,有序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也有計畫按照負面清單原則,推進外商投資企業外匯資本金結匯管理改革。

陸「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強調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輻射「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網路,積極擴大服務業開放,並加快投資保護、政府採購、電子商務等新議題談判,推進國際創新合作。

大陸在歐習會前發布「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意在向國際喊話,更向美國表態。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說,大陸主動提出新主張、新倡議和新行動方案,目的是增強在國際經貿規則的話語權,爭取全面參與國際經濟體系規則制定,因此大力優化對外開放區域布局,拓展國際經濟合作新空間。

李嘉誠收購英電信商 踢鐵板
2015-09-19 03:50:43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香港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在海外的最大一筆收購案遭遇威脅,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與市場部門(CMA)表示,正考慮審查李嘉誠的和記黃埔收購西班牙電信巨頭Telefonica SA旗下英國行動運營商O2的交易。

路透報導,CMA本周三(16日)公布將徵求英國電信行業的意見,以判斷李嘉誠的併購案是否會嚴重弱化英國行動市場的競爭。

雖然英國O2的收購案遭遇阻力,但李嘉誠旗下的股票包括長實地產、長江基建等股價,昨日未受到影響,反都表現上漲,長實地產漲幅更達4.7%。

和記黃埔在9月11日提交併購案申請,歐盟委員會宣布於10月16日前決定是否批准。這筆交易受到反對,是因歐盟內部正在整合為數不多的幾家電信運營商。

澎湃新聞報導,英國目前主要手機網路運營商有四家,分別是O2、Everything Everywhere(簡稱EE)、Vodafone和「3」。根據和記黃埔2014年的中期業績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3」在英國的活躍客戶人數只有800萬人,這個不高的數字如果加上O2英國的用戶人數,客戶總數將超過3,300萬人,佔英國移動電信市場約44%,成為英國最大的移動電訊運營商。

在李嘉誠想要成為英國電信「老大」,但還有其他機構也盯上這塊大餅。

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在5月時就公告,將投資11億英鎊,聯合另外四家投資機構共同收購和黃旗下的英國移動運營商「3」與O2合併業務的33%股權,此項收購案共約資金31億英鎊。

兩岸青年創新論壇:馬雲阿里帝國 從吹牛開始
2015-09-19 03:50:42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
「二○一五兩岸青年企業家創業創新論壇」昨天在政治大學舜文大講堂舉行,政治大學副校長王振寰致詞時表示,浙江一直是大陸私人企業非常發達的省份,希望台灣同學可以藉由這次機會,與大陸年輕企業家多交流,並且勇敢去闖蕩大陸市場。


「2015兩岸青年企業家創業創新論壇」昨在政大舜文大講堂舉行。圖為與會大陸青年企業家與政治大學副校長王振寰(前排右三)合影。 記者林克倫/攝影
分享
這場論壇是由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與政治大學合辦,主題是「青年創業的機遇與挑戰」;台灣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中央貿易開發公司董事長丁廣鋐等也參與座談,大陸則有五位企業家與談。

杭州天暢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羽表示,中華文化講「士農工商」,對商人的印象不好,但他這一代非常幸運,大陸打開國門、有了網際網路,不僅讓「商人」的地位不同了,也帶來創業新機遇。

他指出,大陸市場目前競爭非常激烈且殘酷,產品劃分非常精細且幾乎沒有空隙,每個行業都有一大群厲害的競爭者;關鍵是要能掌握機遇,誰抓住「九○後」,誰就能大賣,像電影若能抓住「九○後」、票房十億人民幣起跳。

郭羽以自己甫出版的小說為例說,他是以「賣產品」的方式在推銷小說,出版前找了六○後、七○後、八○後、九○後,甚至是「九五後」讀者先看,聽他們意見,就連原本武俠味濃厚的書名,都改成「九○後」能看懂的,目的是讓各階層讀者都能喜歡。

歷經十多年努力、成為大陸第一家民營廣告上市公司的思美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明虯認為,創業與經營企業,首先要熱愛這份工作,遇到困難挫折後要持續堅持,最後是對自身行業的深度瞭解,唯有如此方能有成功機會。

朱明虯建議在學的大學生,大學四年應好好培養思維邏輯能力;他指出,創業會遇到很多問題,這都需要仰賴邏輯思考能力來處理,且最好在學校時能先有些創業經驗,項目不一定要大,可以找同學合夥、先從有興趣的事物開始。

杭州師範大學阿里巴巴商學院副教授裘涵表示,年輕人要有夢想,就像吹牛其實也是一種夢想,吹久了、就實現了;他以馬雲為例指出,馬雲喜歡吹牛、且在外頭一直吹,但馬雲背後有強大運營團隊能將實現吹牛。

裘涵以阿里巴巴為例說,阿里的員工離職後工號(員工編號)不撤銷,目前有三萬人,但新入職工號已編到十一萬,這些離職員工有很多是走上創業之路,即馬雲所說的,創業不單賺錢、也無關榮譽,而是實現夢想的修練過程。

面對當前市場競爭激烈,浙江每日互動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長方毅指出,想要與大象共舞,依附在超強勢力下把自己做大,現在這種機會越來越少;他認為,創業與創新要「做別人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學不像、趕不上」的技術。

帶路商機 新疆重振古絲路榮光
2015-09-19 03:50:43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
前言

大陸把絲綢之路經濟帶、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列為當前的國家戰略,其中的「一帶」,指的是從西安沿蘭州經敦煌到新疆的古絲綢之路。為了解當前新疆古絲路情況,本報記者赴北疆的烏魯木齊、阿勒泰、伊犁等地,探訪當地(一帶)經濟文化發展與民族融合情況。

image
維吾爾族歌舞表演。 特派記者陳言喬/攝影
分享
新疆基本資料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西域,因為地理位置的遙遠,因為民族宗教的複雜,從來就不是一個穩定的區域。

二千一百年前的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意外促成了中國與西方各國的通商貿易,讓「絲路」發揚光大、留名千古,也讓當年絲路帶上的商貿城市繁榮發展,並留下光輝的歲月。

西域,就是現在的新疆,兩千年來,除了商隊的往來,它更是一部長年屯墾戍邊的歷史。不論是西漢的和親政策;唐朝統一西域;成吉思汗西征;清代平定準噶爾後的「伊犁大將軍」;以及沙俄巧取豪奪我土地等。新疆,就是一部得而復失,又失而復得的歷史。

這些故事,有衛青、霍去病的悲壯,也有漢家公主的哀傷。

解憂公主、王昭君,她們以個人的力量,犧牲自己的幸福,維繫了邊疆暫時的穩定,雖名留青史,卻也哀怨以終。

在伊犁河畔漢家公主廟奉祀著遠嫁西域的公主,其中被稱為第一個漢家公主的劉細君寫了一首「黃鵠歌」︰「吾家嫁我兮天一方,遠托異邦兮烏孫王。穹廬為室兮旃為牆,以肉為食兮酪為漿,居常土思兮心內傷,願為黃鵠兮歸故鄉。」劉細君嫁給烏孫王五年後,因太過憂傷過世。

和親是為了穩定邊疆,新疆有四十七個民族,多數信奉伊斯蘭教,加上長期經濟的落後,讓這個地區形勢更為複雜。

二○一三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希望協助周邊國家發展,取意恢復早年「絲路」的繁榮茂盛,來提升中亞各國經濟,穩定中亞各國政局。有穩定的中亞區域,才有穩定的疆界關係,中國才有安全的大後方。

二千多年來的和親、屯墾戍邊都是一種維穩手段,唯有互利共榮、發展經濟、提倡旅遊,才能長治久安。

伊犁喀贊其維吾爾社區六十五歲的馬車師傅艾義巴.買買提說,過去他的收入是零,現在當地發展觀光,他靠著馬車載遊客,旺季時一個月也有四、五千元人民幣收入,旅遊業正在當地方興未艾。

一帶一路 古絲路給的靈感

「一帶一路」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是二○一三年九月和十月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戰略構想。

「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以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為目標,主動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命運和責任共同體。

絲路,起自中國古代都城長安(今西安),經中亞國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而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全長6440公里。這條路被認為是連結亞歐大陸的古代東西方文明的交匯之路,而絲綢則是最具代表性的貨物。 (陳言喬)

烏魯木齊 瞄準中亞16億人市場
2015-09-19 03:50:46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
十月一日新疆自治區政府將迎來成立六十周年大慶。在新疆幾代人的努力下,當年黃沙滾滾、寸草不生的多個城市如今變成鱗次櫛比的高樓。

膚色外觀與口音幾乎都已「維吾爾化」的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程振山,正是四、五十年前來疆、援疆的知青,他站在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高鐵片區高處,遠眺著這片未來將成為中亞交通大樞紐的新興區。

烏魯木齊高鐵樞紐綜合開發建設公司總經理張培勇說,今年年底高鐵新客站建成啟用。屆時高鐵核心區可容納廿三萬人就業,五萬人生活。到二○二○年,高鐵片區的吞吐量將達到每天近十二萬人次。

高鐵開通後,將以烏魯木齊為中心,對內規畫至伊犁、阿勒泰以及南疆的高鐵線路,拉近與各地州、外省市的距離。對外,更是連接亞歐大陸的國際交通樞紐站,將大陸乃至新疆的貨物源源不斷輸往歐洲,並把歐洲的貨物送入大陸。

半個多世紀來,在自治區與兵團的攜手合作下,以烏魯木齊為核心,新疆已成絲綢之路上具地緣、資源、土地三大優勢的新興區,新疆正瞄準著整個中亞十四至十六億人口的大市場。

新疆的核心─烏魯木齊是準噶爾語「優美的牧場」,自治區統戰部副巡視員馬江俠說:「台灣民眾把『烏魯木齊』形容是不好的事(台語俚語亂七八糟的意思),但親自來看看後,有亂嗎?很美吧!」

陸房地產回暖 經濟春燕現蹤
2015-09-19 03:50:46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image
陸8月新建住宅 價格漲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大陸8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統計,有44個城市已經止跌回升,其中,九個城市房價比去年同期要高;新建住宅價格漲幅出現去年9月以來,近11個月首次轉正;大陸經濟下行壓力不見起色,而房地產回暖,開始透露景氣復甦徵兆。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8)日發布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最新統計,8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較上月上漲的城市有35個,比7月多增三個;持平止跌的城市有九個,房市出現好轉。

統計局測算,70個大中城市新屋綜合平均房價,從7月下跌0.4%,8月轉為上漲1.7%,為自去年9月以來首次轉正。

以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房價指標來看,今年以來一路點火的深圳房價仍然居高不下,深圳8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較上月漲5.2%,比去年同其漲31.8%,均為70個城市中的最高漲幅。不過,8月漲勢出現明顯放緩。

北京新屋價格較7月漲幅為1.3%,上海漲1.6%,廣州上漲0.9%。

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指出,深圳房價漲勢洶洶,8月漲幅比7月收斂,符合預期正常的調整。不過,相對一線城市來看, 深圳房價依然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