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吃零食 12歲以下兒童逾7成蛀牙
2015-09-19 02:49:17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還沒換牙的5歲小弟弟,因愛吃糖而蛀牙,卻因沒有即時看醫師,蛀進牙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使原本可愛的蘋果肌整個發腫。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孩童喜吃糖,家長也常用糖果零食作為獎勵,往往因潔牙不確實,使得12歲以下兒童齲齒率高達70%以上,呼籲民眾重視口腔保健,並減少孩子吃糖次數。

image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天舉辦全國國小學童潔牙比賽,學童齊聚一堂,努力潔牙、爭奪好成績。 記者鄧桂芬/攝影
分享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2012年12歲兒童齲齒盛行率達70%,7歲兒童齲齒盛行率則達88.2%,顯示國內每10名12歲以下兒童,就有7人以上有蛀牙問題。另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2年資料顯示,台灣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為2.5顆蛀牙,比起日本兒童齲齒指數1.4顆,多出1.1顆。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過去曾做調查,台北市有四成孩子每周至少有三天吃2種以上的零食,尤其是含糖飲料是孩童最常接觸的零食,由於口中酸性容易導致蛀牙,是隱性的口腔健康殺手。

黃茂栓說,孩童若從小就蛀牙,恆牙易排列不整,牙齒也易感染發炎,有孩子可能因而缺牙,咀嚼功能受到影響,或因外表不美而不敢和同儕說話,恐影響社交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