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聯準會升息再等等
2015-09-18 14:29:36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全球財經界焦慮守候美國升息已經一年多,17日來自聯準會的最新訊息是:繼續等下去!

2008年聯準會把資金利率降到幾近於0後,全球財經界曾爭辯利率已無處可降的風險,尤其憂心可能相隨而來的金融泡沫。六年之後,泡沫似乎還構不成威脅,倒是要擺脫0利率,遠比聯準會預期難得多。美國、日本和歐洲央行(ECB)三個全球最重要央行把利率降到零的邊緣後,就再也無法拋棄這塊賴以穩定經濟的磐石,ECB甚至還愈抱愈緊。

分析師注意到,聯準會現在的態度已有重大轉變,主戰場逐漸從對抗通貨膨脹,轉向全球經濟體系的下滑風險。

聯準會去年結束量化寬鬆(QE)政策前後,就開始以就業數字和通貨膨脹率作為利率正常化的重要參考依據。但一年多過去了,美國通膨率持續偏低,勞動市場甚至已接近充分就業,可是等待卻得繼續下去,因為央行現在有了新的顧慮,內憂雖然緩解,外患威脅卻加深。

華爾街對這種形勢頗覺無奈,Raymond James公司交易員麥馬洪就抱怨說:「人們現在不知道要期待什麼,誰也搞不清楚經濟上的好消息是否會變成利空,或是什麼消息才算是利多。」

聯準會公布利率決策前,盛傳華爾街的交易商曾搬出聯準會主席葉倫的星座圖來尋求指引。葉倫生於8月,屬獅子座,而17日這天的獅子座運勢預測似乎透露了一點天機。

星象預測當天對獅子座的運勢分析是這樣說的:「獅子座,今天你是完成拼圖的最後一個要素,人們仰望你提供答案,雖然四周充斥各式的訊息和意見,而你會被要求加以解讀,不必害怕別出心裁而犯錯,這可能正是人們期待的答案。」

葉倫確實提出了答案,但仍然謹慎得不敢別出心裁,而「再等等」更算不上是什麼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