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的歐式麵包 一咬…荔枝噴香
2015-09-19 08:20:0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社區補助經費有限,彰化縣芬園鄉進芬社區居民希望盡己之力增加收益,十多名阿嬤暑假學做歐式麵包和手工餅乾,加入在地的荔枝乾,成品最近已經開賣,頗受好評,將爭取在鄉內觀光園區駐點,讓好產品更有銷量。

暑假期間進芬社區廚房常傳出香味,居民七手八腳揉麵團、烤麵包,跟著烘焙師傅吳武才忙進忙出。他們利用當地盛產的荔枝乾和龍眼乾,做出少油少鹽的歐式麵包。水果乾經過紅酒一夜浸泡,香氣在烘烤過程被鎖在麵團中,一咬下麵包便香味四溢。

吳武才表示,麵包店競爭激烈,社區若想賣麵包必須在行銷、包裝下功夫。到社區做麵包的婦女都擅長烹煮,起初時常隨興添加食材,也不講究比例,影響麵包品質。吳武才說,麵包種類不需要多,反到要專精特定品項,透過規格化製作,避免做出失誤產品。

進芬社區總幹事蔡舜淼說,偏鄉居民少有機會製作麵包,越學越有興趣,最近在鄉內活動販售起自家產品,公所等單位訂購嘗鮮,口味經過多次調整漸被接受,200公克的麵包賣60元、餅乾80元,希望積少成多作為社區基金。

為了讓社區烘焙坊長久運作,他們計畫請來固定人員在社區據點協助麵包銷售,也希望到鄰近觀光園區駐點,提高產品知名度。

秋天裡的春景 皮雕師刀下有蝶
2015-09-19 08:20:07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李宛玲製作的皮雕菜籃,手工精細,她自認此生再也做不出第二個。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通往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的路上,李宛玲的夢想藏身在路邊透天厝裡,原本沒有生命的皮革經她巧思設計、細心雕鐫,翠鳥、芙蓉和玫瑰栩栩如生,秋日裡構織春天景色,引人佇足。

走進她的商店兼工作室,貨架陳列各式各樣皮雕工具,更吸引目光的是販賣區後的皮雕成品及皮雕畫。一幅台灣野百合舒展枝葉,迎向翩翩飛舞的彩蝶,只展不售,另一幅綠藤攀繞十字架,也是鎮店寶。

「藝術創作最怕流於匠氣,有好手藝更需用心思。」皮雕藝師李宛玲學皮雕到創作24年,學會皮雕後還拜師學畫,從素材觸感判斷皮革適合哪一種創作,再用刀具雕鐫花瓣、葉片、鳥羽,線條柔軟流暢,像細膩的工筆畫。

她表示,牛肩膀的皮較硬,可做皮帶;牛腹的皮較軟,可做浮雕;已上色的皮只能縫皮包等作品,染植物單寧酸的皮可雕刻及上色。

教學中李宛玲不吝傾囊相授,但也發現現在的學生很怕失敗,不敢大膽雕刻。

她鼓勵學生不必怕,「雕壞了,能從失敗學到成功的經驗,這張皮革也就有價值了」,藝術創作本來就是熟能生巧,多加用心並投注個人想法,就不怕沒好作品。

匠心手工皮雕坊

地址:彰化市公園路一段320號

電話:04-7202381

時間:10:00-20:00(周一公休,中午不打烊)

泰雅族搶婚 歌舞劇重現古俗
2015-09-19 08:20:04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豐原報導
image
中市泰雅原舞工坊的長篇原民歌舞劇,演員由原住民擔綱演出,以歌舞和動作述說泰雅族消失的搶婚習俗。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泰雅族也有「搶婚」!中市泰雅原舞工坊今年推出全台少見的長篇原民歌舞劇「祭.GAGA.搶婚」,泰雅原舞工坊團長黃雅玲表示,整齣戲由部落耆老流傳的真人真事改編,透過泰雅族曲和肢體語言,把消逝已久的搶婚古俗搬上舞台呈現,9月25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首演。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全劇70分鐘長,由根誌優導演,編劇、演員、舞蹈及歌曲全由中部地區的原住民參與完成,是國內少見的大型原民劇作。黃雅玲說,劇中描述泰雅族「搶婚」習俗,改編泰雅古調和舞蹈,不僅向外介紹泰雅文化,也希望喚起族人對祖靈、律法的了解尊重。

彩排時,27歲的男主角巴灣公羊以天生好嗓音開場,劇中和同夥用布條將15歲女主角彭筠淇抱起抓走,戲劇張力十足;巴灣公羊表示,演出前不知搶婚,當時是勇士和智慧證明,「但感覺很危險」;被搶的彭筠淇說,很高興參與演出,更了解自身文化。

黃雅玲表示,全劇團約30多人,都是來自南投和台中的原住民族;為排練須長途跋涉集合,還請來只會說泰雅語的老長輩,就為讓演出「原汁原味」呈現。

和爸一起種的…髮型師臉書賣柚
2015-09-19 08:20:0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余仁豪(右)與父親余冬生(左)感情好,不忍他獨自管理果園,現在一起協助照顧果樹。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縣花壇鄉民余仁豪原是髮型設計師,因不忍76歲的父親獨自管理大片果園,5年前協助他照顧果樹,開起臉書粉絲頁賣柚子、茂谷柑。今年的文旦柚收成時間正好,口感和風味特別佳,最近全家總動員收成出貨柚子,成就感難以言喻。
文旦柚被認為是中秋節應景水果,白露節氣後文旦開始成熟,今年白露與中秋節間隔時間較長,摘採下來的柚子有時間消水,也因為水分蒸散後果肉軟化多汁,更香甜可口。

39歲的余仁豪家有大片果園,從小幫父親做簡單農務,長大後成為髮型設計師,卻擔心老父年紀漸長,不忍心他獨自管理果園,開始到園裡幫忙,他上午7點多上山務農,下午再到髮廊工作,「工作辛苦卻很幸福」。

父親余冬生說,早期種植1甲土地的筍子田改種文旦柚果樹,如今老樹產出品質穩定的果實,兒子利用網路為他推廣水果,招來新的客群。

余仁豪家種130棵樹齡30多年的文旦柚果樹,今年天氣乾旱,幸好去年買進儲水設備派上用場;8月份蘇迪勒颱風侵襲,雖然損失1千多斤,仍有3萬多台斤的收成量,最近全家總動員緊鑼密鼓挑果實、出貨,相當忙碌。

花壇鄉長李成濟表示,花壇鄉以種西施柚為大宗,但余家種出水分多的西施柚外,文旦柚品質也相當好,加上第二代幫忙行銷,網路接單已占顧客的三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